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广播电视台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0-02-21 10:00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台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广播电视台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74号),北京广播电视台内设16个职能部室和8个事业中心。下属预算单位有:北京广播电视台本级、北京广播电视台服务中心、北京广播电视报社。

  我台的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组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制作和播出广播电视精品节目。推动广播电视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全媒体、多平台影响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北京形象。加强技术创新应用,确保播出安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广播电视台部门事业编制2571人,实际1664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059人。

  离退休人员97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74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加强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紧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并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媒体宣传和阐释解读工作,切实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体现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落实到工作理念、思路、举措上,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

  2.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升新闻宣传质量水平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冬奥会筹备、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全国、北京市工作重点,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以首都站位,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提升策划水平,制作"时效度"俱佳的新闻作品;树立精品意识,推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节目。推出 "腾飞""5G加速中国"等大型广播系列报道;《河长志o京水清》《崛起的京南--城南计划》《携手步入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分"出来的文明--垃圾分类》《"绣"出新生活--城市管理》《创新2020--北京科技创新成果》等多个电视系列报道。加强冬奥会宣传力度,延长体育广播双奥之声节目播出时长,增加冬奥节目播出频次;打造冬奥评论类高端电视访谈节目《冬奥大家谈》和专题报道《2022 冬奥有我》,在普及冰雪运动、传播冬奥文化、推动冰雪产业等方面发挥首都广电媒体的独特作用。继续探索新闻广播《新闻热线》及微信公众号"问北京"、交通广播《交通新闻热线》及微信公众号"1039调查团"融媒体报道形式,加强反馈报道,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推动政府精细化治理。继续展开"北京榜样"评选、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爱上大运河大型跨省融媒体新闻行动(第二季)、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陪伴是最好的礼物、牵手蓝天等大型采访活动和大型公益活动。办好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20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第十届北京影响力评选等大型活动。

  3.推进内容生产创新,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深入把握广播电视内容生产规律,铸造融媒体生态下北京广播电视台的内容硬核。以优质内容为引领,以"3+N+移动端"(三个卫视频道+优势地面频道+移动端)为骨架,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策划推出《向前一步》《老师请回答》《为你喝彩》《我是设计师》等节目,研发推出规划解读类现场纪录对话节目《我是规划师》。着力提升《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首都晚间报道》四档新闻节目的品质。深耕首都文化资源优势,打造顶级文化IP,继续推出《上新了o故宫》《遇见天坛》等新一季品牌季播节目和《最潮中国风》、《我在颐和园等你》等全新文化节目。集中力量打造大型季播节目《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同时研发推出《中国剧本大赛》《了不起的长城》等创新样态的综艺节目。继续做好品牌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中国梦365个故事》第二季;配合中轴线申遗,推出中轴线系列专题;进行《长城抢险》纪录片、汇报片的拍摄制作。

  4.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增强应用转化能力

  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区块链、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吸收、应用、转化。建设完整的超高清制播体系,包括具备4K超高清节目支撑能力的全媒体外场系统和转播平台以及台内超高清技术规范,全面实现现有电视节目的高清播出,同时尝试播出4K 超高清频道。进一步推进超高清和新媒体技术在全台各个业务方面的应用。在媒体资源专业化管理和多媒体跨平台应用方面进行研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做好媒资系统智能AI应用的实验项目和研究工作。

  5.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做实做强融媒体中心

  全面推进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建设,整合新闻采、编、播、发资源,优化流程、创新机制,制作生产样态丰富、形式多样的新闻作品,形成全覆盖、深触达的新闻供给体系,构建深度融合、实质融合的传播格局。精心打造 "听听FM"和"北京时间"两大客户端。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454359.57万元,比2019年518215.34万元减少63855.78万元,下降12.32%。其中:财政拨款158000万元,比2019年166898.99万元减少8898.99万元,原因是由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管理关系已从我台划出,其预算自2020年起不再纳入本部门预算;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36822.04万元,比2019年44001.24万元减少7179.2万元,主要是我部门2020年减少了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其他资金259537.52万元,比2019年307315.11万元减少47777.59万元,主要是广告收入的下降。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预算454359.57万元,比2019年518215.34万元减少63855.77万元,下降12.32%。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436668.4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96.11%,比2019年407038.41万元增加29630.08万元,增长7.28%,原因是自2020年起我台按照新的行业定额标准编制部门预算。

  2、项目支出预算17691.08万元,比2019年111176.93万元减少93485.86万元,下降84.09%,原因是减少了落地覆盖项目、国际设计周项目和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项目。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榜样项目经费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的方向和重点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围绕重要事件、重要节点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提升节目品质,推进内容创新,保障安全播出,全面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2020年我台项目支出合计10406.99万元。主要包括: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电视台媒资编目项目和北京电台发射台电缆更换工程(延续)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广播电视台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95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7.4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16.95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16.95万元持平,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北京国际电影节外事管理项目。

  2、公务接待费。本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万元,其他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7.41万元减少7.41万元,主要原因:由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管理关系已从我台划出,其预算自2020年起不再纳入本部门预算。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台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972.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1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008.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649.4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0406.99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广播电视台共有车辆524台,12,370.4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518台(套)、258240.2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8台(套)、2725.06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融媒体中心:整合我台各类广播、电视、新媒体资源和渠道,建设适应新媒体多维协同传播需求和流程的综合信息系统平台,打造以广播电视移动端音视频为载体的新型主流媒体。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