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研究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研究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等两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包括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1家,具体职责如下。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内设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6]53号)、《关于同意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独立设置人事处的函》(京编办行[2017]211号)和《关于调整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内设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8]47号),市委研究室设12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分别为办公室、人事处、城市处、法制处、经济处、政治处、文化处、科教处、综合处、郊区处、社会处、战略处和机关党委。主要职责是:1.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的指示和确定的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2.组织撰写市委的重要文件、文稿;3.收集和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4.组织协调全市调查研究工作;5.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调整市委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京办字[2019]34号),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改革办)设在市委研究室,设4个处室。市委改革办负责处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1.组织开展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2.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3.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深改委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4.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5.联系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6.负责市委深改委的会议组织、日常联络、简报编印等工作。市委研究室所属市委机关图书馆,为正处级规范管理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利用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及网络信息等文献资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机关各部委办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为提高和拓展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服务。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的函》(京编办事【2017】107号)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为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下属副局级规范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3个处室,分别为:社会处、经济处、办公室。主要职责为:1.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决策研究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2.承担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等工作;3.围绕决策科学化的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问题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4.承担《北京调研》和《决策参考》等刊物的编辑工作;5.承办市委研究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员情况,市委研究室行政编制(含工勤)92人,实际88人;事业编制22人,实际16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7人,离休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421.81万元,比上年减少33.13万元,下降0.7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421.12万元,比上年减少33.1万元,下降0.7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20.4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6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262.72万元,比上年增加20.31万元,增长0.48%,其中:基本支出368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6.37%;项目支出581.1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3.6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420.49万元,比上年减少33.05万元,下降0.74%。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按照工作计划减少部分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62.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89.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1.25%;教育支出0.0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3.5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65%;卫生健康支出89.2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3889.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1.74万元,下降0.56%。其中:

  “行政运行”2020年度决算3308.7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87.52万元,增长6.01%。主要原因:部分工作因不确定性年初预算未予安排,年中根据工作实际予以追加。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0年度决算581.1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09.26万元,下降26.48%。主要原因: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经费支出。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0.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3.21万元,下降99.83%。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0.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3.21万元,下降99.83%。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精简培训日程、变更培训方式,压缩培训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283.5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98万元,下降2.74%。其中:

  “行政单位离退休”2020年度决算47.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25万元,增长2.71%。主要原因: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预决算基本持平。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0年度决算164.7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16万元,下降3.60%。主要原因: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预决算基本持平。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0年度决算71.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08万元,下降4.14%。主要原因: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预决算基本持平。

  4、“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89.2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5.74万元,下降56.46%。其中:

  “行政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60.8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6.17万元,下降61.25%。主要原因:部分社保资金使用结余资金安排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28.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9.57万元,下降40.77%。主要原因:部分社保资金使用结余资金安排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681.60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449.21万元、津贴补贴1433.40万元、奖金51.25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41.8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0.0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360.22万元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50.89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09万元、电费1.70万元、邮电费2.73万元、取暖费3.31万元、物业管理费10.80万元、差旅费8.6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维修(护)费2.68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12.86万元、培训费0.04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3.00万元、工会经费40.86万元、福利费32.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万元、其他交通费112.9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18.67万元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43.76万元、退休费20.98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救济费0万元、医疗费补助0万元、助学金0万元、奖励金0.1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6.23万元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单位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0.00万元减少28.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7.00万元减少27.00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严控出国(境);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无,2020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43万元减少1.43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2020年公务接待费无。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00万元减少1.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2020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00万元减少1.80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务用车使用次数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5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1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52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2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43.16万元,比上年减少2.94万元,减少原因: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台,12.8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342.7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研究室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6.67%,涉及金额376.00万元。评价结果:经专家评议,市委机关图书馆经费项目、改革督察第三方评估经费项目、《北京调研》和《决策参考》编辑经费项目绩效评价级别为“优秀”。改革方案论证经费项目、市委改革办重点课题研究经费项目、市委研究室日常课题经费项目、市委改革办年度会议及宣传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级别为“良好”。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背景

  首都所主要围绕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方针政策,以及改革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提供综合性的决策咨询研究。其承担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研究课题工作,并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等工作。首都所为了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围绕决策科学化的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承担《北京调研》和《决策参考》的编辑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项目主要实施内容是开展《北京调研》、《决策参考》杂志的编制、排版、印刷及发行等工作。2020年度实际发行《北京调研》12期、《决策参考》82期。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北京调研》《决策参考》项目2020年度预算批复预算资金35.00万元,均为市级财政资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5.00万元,实际支出金额为31.04万元,结余资金3.96万元。

  (二)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

  编辑完成《北京调研》12期,《决策参考》50期

  项目实施期:2020年度

  2.绩效指标

表1 《北京调研》《决策参考》项目绩效指标情况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项目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实现情况,了解、分析和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绩效评价工作组通过对项目单位所实施项目的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方面进行评价,通过评价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预算资金分配的规范化、资源配置的合理性,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从而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首都所2020年度实施的“《北京调研》《决策参考》”项目,评价金额35.00万元。属于实施结果评价,侧重对项目产出和效益进行评价,评价时间范围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和方法

  本次评价工作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对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的比较和分析,考核支出效率和支出效果。结合本项目特点,评价方法主要采用目标预定与实施效果比较的方法,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2.评价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以《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为依据,结合《北京调研》《决策参考》项目的特点及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设定了本次评价指标内容和权重,重点对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进行综合评价。

  3.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通常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作为评价标准。

  (2)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

  (3)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4)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确认或认可的其他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绩效评价工作程序主要分为评价准备、评价实施、评价总结三个阶段。

  1.评价准备阶段

  (1)接受委托,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根据任务分工,评价工作组成员4人,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组员2名,明确了绩效评价工作组各成员的职责及绩效评价工作要求,确保绩效评价工作的有序开展。

  (2)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要求。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基本情况,认真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确定评价思路,明确责任主体、具体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等事项,制定项目评价工作方案。

  2.评价实施阶段

  (1)首次入户,做好培训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1年4月29日首次入户调研,初步了解项目基本情况,沟通落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进度安排。5月7日绩效评价工作组收取首批评价资料,并根据项目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

  (2)遴选专家,组建专家工作组。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的特点,依据客观、公正的原则,遴选2名管理专家、2名业务专家及1名财务专家组成专家工作组。

  (3)收集整理资料,进行初步审核。绩效评价工作组在入户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初期收集资料情况,对资料进行核实、整理,形成工作底稿。并将结果与项目实施单位反复进行沟通,形成初步审核意见。

  (4)资料分析,信息汇总。

  ①项目绩效报告复核。绩效评价工作组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对项目单位提交的项目绩效报告和相关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绩效报告中各项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各项数据的逻辑关系、勾稽关系的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要求项目单位进行补充、完善。对重要的和存在疑问的基础数据资料进行核实确认,确保评价数据的真实性。

  ②编制专家评价资料手册,提交专家工作组成员。根据具体评价要求和评价项目情况,绩效评价工作组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对资料分类整理并装订成册,形成专家资料手册,并提交给专家工作组成员审阅资料。

  (5)召开专家预备会,完善指标体系。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1年5月13日组织召开了专家预备会,5位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结合对项目的整体了解情况,明确对项目的关注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初步的意见,并细化评价指标体系。会后,根据预备会专家提出的疑似问题及补充资料意见,绩效评价工作组汇总后及时反馈给首都所。

  (6)召开专家评价会。2021年5月20日,绩效评价工作组组织召开了专家评价会,评价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首都所对项目实施情况的介绍,对一些问题或疑似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流,结合首都所的解答及实际情况,专家组讨论后形成最终评价意见,并根据指标体系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分,形成《专家意见汇总书》和《专家评价书》。

  3.评价总结阶段

  (1)撰写评价报告。绩效评价工作组汇总专家意见,形成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初稿。

  (2)沟通初步评价意见。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完成后,评价工作组就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与首都所进行沟通。

  (3)形成正式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工作组在与首都所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对报告内容进行完善,形成正式绩效评价报告。

  (4)报送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工作组将定稿并装订成册的绩效评价报告和评价资料报送给首都所。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在专家评价意见的基础上,《北京调研》《决策参考》项目综合评价情况和评价结论具体如下: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0分,评价得分7.88分,得分率为78.80%。该项目是为了保障2020年度《北京调研》、《决策参考》的编辑与发行而设立的,项目立项依据比较充分、立项程序规范;项目在设立时,项目单位填报了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但设定质量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项目过程方面。该指标分值20分,评价得分17.66分,得分率为88.30%。该项目资金足额、及时到位,预算执行率为100%,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良好,但项目资金支出管理规范性仍有待加强;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实施方案科学性有待提升。

  项目产出方面。该指标分值40分,评价得分39.56分,得分率为98.90%。该项目2020年计划开展《北京调研》《决策参考》项目建设工作,基本完成计划工作内容,项目实施进度良好,但项目完成时效性有待进一步规范。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5.70分,得分率为85.67%。该项目的实施更好地服务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也为全市决策研究系统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起到了积极作用,项目实施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效果,但项目实施效益支撑资料有待进一步完善。

  综上所述,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0.80分,综合绩效级别为“优”。各指标详细得分情况详见附件5。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分析

  该指标分值2分,得分1.86分,得分率93.00%。该项目立项依据比较充分,项目决策程序规范。具体分析如下:

  项目立项依据比较充分。首都所具有承担《北京调研》、《决策参考》等刊物的编辑工作的职能,项目立项与部门工作职能相关,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但项目实施与发展规划相关性不够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指标评价。

  立项程序比较规范。首都所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提出了项目需求和申报方案,由财务人员按照财政要求进行逐级申报。但该项目作为延续性项目,首都所对于项目以前年度实施效果说明不够充分,项目立项集体决策会议纪要不够规范。

  2.绩效目标情况分析

  该指标分值5分,得分3.52分,得分率70.40%。该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和指标科学性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具体分析如下:

  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合理。首都所根据北京市《北京调研》《决策参考》情况设定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关,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项目绩效指标不够明确。产出数量指标“《北京调研》12期《决策参考》50期”,未明确杂志发行数量。产出质量指标“《北京调研》《决策参考》大于10%”、“《北京调研》选稿符合全市工作大局”,不够科学,缺少杂志制作质量标准。产出进度指标“《北京调研》每月一期《决策参考》每周一期”,未根据项目实际工作内容明确时间节点。首都所未设定项目产出成本指标。效益指标“《决策参考》10%”含义不清晰,项目实施社会效益及可持续性影响不明确。项目实施受益对象不明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设定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3.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该指标分值3分,得分2.50分,得分率83.33%。该项目资金分配比较合理,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性仍有提升空间,具体分析如下:

  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提升。该项目预算内容与项目计划实施内容比较匹配,首都所参照项目实施内容明确了各项预算内容投入额度。但项目预算单价标准不够清晰,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比较明确。首都所根据项目预期工作量编制了项目预算,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有一定的依据,项目资金分配额度比较合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该指标分值10分,得分9.26分,得分率92.60%。该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足额,预算执行率高,项目资金使用比较规范。具体分析如下:

  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足额。该项目于2020年1月31日收到项目资金,资金到位率100%。

  项目预算执行率高。该项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31.04万元,预算执行率88.69%。均为2020年度《北京调研》、《决策参考》印刷费、邮寄费、劳务费以及办公费。项目结余资金3.96万元,已于年底退回市财政局。

  项目资金使用合规。首都所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资金使用符合项目预算批复内容,不存在截留、挤占和挪用等情况。但项目资金拨付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料留存不够完整,影响了项目指标评价。

  2.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该指标分值10分,得分8.40分,得分率84.00%。首都所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比较完善,但制度执行有效性有待提升。具体分析如下:

  项目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该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首都所制定了《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经费支出管理制度》、《首都所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财务管理制度文件,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保障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同时制定了《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内部控制手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比较健全。但业务管理制度建立不够健全,缺少与项目内容相关的业务管理办法,如稿件征集、编审、发行等管理办法、业务标准等。

  制度执行有效性有待提升。首都所未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项目组织分工、实施方式、进度安排、过程监督和管控措施等内容不够明确。杂志印制单位遴选程序不够清晰明确,首都所未与杂志印制单位签订服务协议,难以有效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情况分析

  项目实际完成率指标分值15分,得分15.00分,得分率100%。该项目按计划完成了2020年度《北京调研》、《决策参考》杂志的编制及印发工作,实现预期目标。

  2.产出质量情况分析

  项目质量达标情况指标分值12分,得分12.00分,得分率100%。该项目严格按照组稿、编制目录、文稿小样排版、取文稿小样、编校文稿小样、文稿印刷、文稿发行等流程完成《北京调研》《决策参考》项目编辑、发行工作。

  3.产出时效情况分析

  项目完成时效性指标分值12分,得分12分,得分率100%。该项目在实施期间内完成了预期计划工作内容,项目完成时效性较好。

  4.产出成本情况分析

  项目成本节约率指标分值1分,得分0.56分,得分率56.00%。该项目成本控制措施有效性体现不够充分,缺少杂志印制单位遴选比价过程资料,影响了指标评价。

  (四)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效益

  项目效益指标分值25分,得分22.80分,得分率91.20%。通过项目的实施,2020年度《决策参考》获得领导批示43期,刊登的研究报告通过杂志发行得到了市领导的关注,成果得到转化。《决策参考》和《北京调研》的编辑发行,更好地服务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也为全市决策研究系统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但首都所对于项目实施效益的总结分析尚不够充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实施效益评价。

  2.服务对象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分值5分,得分2.90分,得分率58.00%。首都所组织开展了宣传工作满意度调查,但满意度调查支撑资料缺失,影响了指标评价。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做法

  2020年,首都所负责《北京调研》和《决策参考》的组稿、编校工作,持续优化用稿、组稿和审稿流程,确保每月按时出刊,不断提高编刊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围绕全市重大事件、重大决策和当前热点内容及时增设新栏目,增强可读性,不断提升影响力。同时,注重与机关印刷厂的联络沟通,做到分工明确,通力合作。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科学性仍有提升空间

  项目立项决策科学性仍有提升空间,项目立项与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相关性不够明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个别指标填报不够明确合理,产出指标设定科学性有待提升,考核标准不够清晰,项目实施效益不够明确。

  2.项目过程管理有待加强,建立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过程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首都所尚未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难以有效指导项目实施。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提升,项目预算编制标准及依据有待明确。项目业务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委托第三方的流程有待规范。

  3.项目绩效成果展现不够充分

  在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项目绩效成果展现不够充分,收集项目绩效资料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科学性有待加强。

  (六)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科学合理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

  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意识,明确绩效目标,合理设置绩效目标申报表,细化、量化绩效指标,提高项目绩效指标的可衡量性,为预算绩效管理奠定基础。

  (二)加强项目管理,重视项目过程管理

  提高预算编制水平,明确测算标准,细化预算编制,重视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建立实施规范与流程,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完善项目遴选第三方协作单位的决策流程和遴选制度,加强公开性和公平性。

  (三)提高绩效成果展现,反映项目实施效益

  注意及时归集项目绩效成果资料,加强绩效成果的收集与展示,做好相关绩效数据统计分析,提高项目支出绩效管理能力,提升公共性表现,科学地制定行之有效的绩效管理制度。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