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设置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团市委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函》(京编办行[2017]178号),调整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机关内设部门14个,包括:办公室、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国际联络部、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部、基层组织建设部、社会联络部、机关工作部、企业工作部、大学中专工作部、中学和少年工作部、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党建工作部)。

  本级及下属共5家预算单位,分别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本级(包含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信息中心和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2、部门职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是北京市各级团组织的领导机关。其机关的主要职责是:

  (1)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市共青团组织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在首都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中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市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全市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3)负责全市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状况,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对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有关全市性青少年法规的起草、实施、监督等工作;承担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4)负责研究指导全市团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市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区局级单位团委的正、副书记,选拔、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干部;指导全市各级团校工作;指导全市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5)负责全市青年统战工作。

  (6)负责全市共青团系统外事工作和青少年对外交流工作。

  (7)指导和帮助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所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

  (8)负责团市委直属单位的管理工作;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9)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共青团中央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63人,实有人数57人;事业编制140人,实有人数11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3,323.98万元,比上年减少24,175.83万元,下降50.90%。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0,735.42万元,比上年减少26,365.71万元,下降55.9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730.8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3.7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0.8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2,520.36万元,比上年减少18,845.23万元,下降45.56%,其中:基本支出5,999.2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6.64%;项目支出16,521.0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3.36%;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999.14万元,比上年减少23,858.86万元,下降50.92%。主要原因:本年财政拨款收支经费中减少了我委2019年所承担的多项重大活动筹备工作一次性项目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298.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27.9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23%;教育支出233.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6.5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8.3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32%;卫生健康支出306.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7%;其他支出1,766.2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9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19,227.9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58.10万元,下降14.49%。其中:

  “群众团体事务”2020年度决算15,353.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71.33万元,下降17.56%。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政府过紧日子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缩了一般性支出。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20年度决算3,424.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9.13万元,下降1.70%。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政府过紧日子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缩了一般性支出。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390.9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2.73万元,增长3.37%。主要原因: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等有关政策及我委正常人员变动,部分人员经费少量增加。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59.6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9.63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拨付我委信息化项目尾款经费预算。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233.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18.78万元,下降57.72%。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233.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18.78万元,下降57.72%。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政府过紧日子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缩了一般性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度决算246.5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8.43万元,下降19.16%。其中:

  “文化和旅游”2020年度决算246.5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8.43万元,下降19.16%。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政府过紧日子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缩了一般性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518.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83.69万元,下降35.3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518.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83.69万元,下降35.37%。主要原因:根据我委实际人员变化及社保年度基数调整情况,年中对部分社保经费预算进行了压减;2020年部分社保缴费资金使用上年结转结余经费安排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306.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47.01万元,下降32.4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306.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47.01万元,下降32.44%。主要原因:根据我委实际人员变化及社保年度基数调整情况,年中对部分社保经费预算进行了压减;2020年部分社保缴费资金使用上年结转结余经费安排支出。

  6、“其他支出”2020年度决算1,766.2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622.36万元,增长1127.17%。其中:

  “其他支出”2020年度决算1,766.2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622.36万元,增长1127.17%。主要原因:部分我委承担重大活动筹备工作尾款经费使用上年专项结转结余经费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997.9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6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4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98.44万元减少96.5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90.00万元减少90.0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减了因公出国(境)经费。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31万元减少4.31万元。主要原因: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减了公务接待经费。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9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14万元减少1.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9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14万元减少1.2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4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3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13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23.45万元,比上年增加50.79万元,增加原因: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年公用经费支出中增加了部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457.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339.9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367.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4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996.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4.5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3台,89.9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1,322.65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9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3.58%,涉及金额13,114.21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94.00万元,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38个,涉及金额13,020.21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4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34个。

  二、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代青少年在学习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专业化、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提出“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组织实施涵盖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项目。”《共青团中央、民政部、财政部为落实发展规划,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16号),明确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工作内容及有关要求。

  北京市积极响应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要求,团市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京团联发〔2018〕21号),明确将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支持服务、青少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支持服务、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和社会保障支持服务、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等纳入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

  团市委作为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承接主体,为落实上述政策与要求,为满足青少年社会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2020年申报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

  2.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主要委托社会青年组织,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服务、青少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支持服务、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和社会保障支持服务和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服务6个类别的青少年公益项目。

  3.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2月,市财政局批复该项目预算110.00万元,主要是项目委托业务费。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团市委根据该项目实际执行进度,结合《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收回市级部门一般性支出的通知》(京财预〔2020〕1740号)要求,核减该项目预算16.00万元,该项目实际预算批复94.00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支出93.965万元,资金节约0.03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96%。

  4.项目绩效目标

  在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服务、青少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支持服务、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和社会保障支持服务、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服务等方面开展政府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进一步拓展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对该项目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全面、客观地反映评价项目单位的工作成效,对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使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完善,加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2.评价范围

  对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资金94.00万元的资金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3.绩效评价原则及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结合项目的特点,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专家评议法等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对本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4.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满分100分。一是决策指标(10分),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内容;二是过程指标(20分),主要评价项目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内容;三是产出指标(40分),主要评价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和产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标(30分),主要评价项目实施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内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

  5.评价标准

  本次绩效评价标准为计划标准,以该项目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作为评价标准,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6.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在成立评价工作组后,通过现场沟通和审核评价资料的方式,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专家评价会,最终根据评价前期沟通及收集资料情况,结合专家评价会专家组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撰写。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专家综合评价,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5.14分,绩效级别为“良好”。其中,项目决策得分7.84分,项目过程得分16.80分,项目产出得分37.10分,项目效益得分23.40分。

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指标,满分10分,评价得分为7.84分。该项目立项依据上级主管部门政策要求,决策依据较充分,经过内部审批集体审议后纳入预算,立项程序较规范。依据财政局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申报表,明确绩效目标,设定了产出数量、质量、成本、进度指标以及效益指标。

  2.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指标,满分20分,评价得分为16.80分。在资金管理方面,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财务制度健全完善,预算执行符合规定且资金使用规范;在项目实施方面,该项目制定了实施方案,具体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执行项目,通过询价方式确定供应商,按照合同约定内容完成各项思想引导服务内容,并完成验收。

  3.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指标,满分40分,评价得分为37.10分。该项目按照计划上半年完成项目筹备、采购工作,10月前具体组织实施各活动,12月前完成项目总结。通过项目的实施,共完成八个服务事项,开展共计199场相关主题活动,且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项目产出较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指标,满分30分,评价得分为23.40分。该项目的实施,在不断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增强服务、参与社会治理,满足青少年社会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等方面起到一定成效;团市委作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持续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方面逐渐规范,同时不断促进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项目基本达到了效益目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门绩效指标设计的可考核性、合理性需加强

  该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但绩效目标与青年社会组织的实际需求联系不够紧密,部分指标设置合理性及可考核性需进一步加强,如效益指标设置较笼统,可衡量性不足。

  2.项目实施方案完整性需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有待提高

  该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不够完整、可操作性有待加强,项目验收资料规范性需加强。

  3.项目绩效体现资料不够充分

  该项目作为延续性项目,与以前年度活动开展成效的对比分析不足,效益体现不充分,如项目社会效益的支撑资料不足。项目的满意度调查不够全面。

  (六)有关建议

  1.结合项目内容,合理设置绩效目标与指标

  建议充分结合项目工作内容,科学、合理、全面地设置绩效目标及指标。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应具体、细化且相互关联,明确衡量标准,进一步加强指标可量化、可考核。

  2.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建议加强项目顶层设计,各项活动应突出主题和目标;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整体组织实施安排、项目日常管理与验收标准,使项目执行、监督和绩效考核等有据可依。进一步强化项目过程管理,规范项目验收要求。

  3.开展项目满意度调查,加强项目效益资料收集

  建议加强项目绩效成果资料的收集,使项目绩效成果得到有效支撑。结合项目服务对象,选择适当的方式、方法,全面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及分析,充分反映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效果。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