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主要职能

  (1)负责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本市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

  (2)做好本市互联网领域的信息内容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3)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4)协调、组织做好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5)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为行政机关,下属三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网络新闻监管中心、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市网络新闻评论中心,3个事业单位财务没有单独核算,预算由市委网信办统一向财政申请,统一核算。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103人,实有人数93人;事业编制87人,实有人数77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6145.37万元,比上年26492.24万元减少346.87万元,下降1.3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6051.02万元,比上年23691.20万元增加2359.82万元,增长9.9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031.0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2%;其他收入2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8%。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5351.36万元,比上年25986.80万元减少635.44万元,下降2.45%,其中:基本支出6462.0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49%;项目支出18889.3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4.51%。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6032.12万元,比上年26397.72万元减少365.6万元,下降1.38%。主要原因: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2020年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44.3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659.5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3.35%;教育支出181.1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8.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9%;卫生健康支出317.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5%;城乡社区支出757.3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9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23659.5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20231.24万元增加3428.26万元,增长16.95%。其中: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20年度决算5711.9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5735.18万元减少23.23万元,下降0.41%。主要原因是2020年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缩减一部分支出。

  “宣传事务”2020年决算17825.3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14496.06万元增加3329.3万元,增长22.97%。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2020年年中追加重点项目。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决算122.1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122.1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信息化项目,年初无预算安排。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181.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368.74万元减少187.61万元,下降50.88%。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181.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368.74万元减少187.61万元,下降50.8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培训费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428.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428.82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428.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428.82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

  4.“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317.5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376.40万元减少58.9万元,下降15.6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317.5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376.40万元减少58.9万元,下降15.65%。主要原因是2020年2月-6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减半征收,由10.8%降至5.4%。

  5.“城乡社区支出”2020年决算757.3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757.35万元,增长100%。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2020年决算757.3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757.3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信息化项目,年初无预算安排。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462.0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3.22万元减少53.2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50万元减少50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本年无出国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22万元减少3.22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本年无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286.57万元,比上年减少127.70万元,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011.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0.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890.9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38.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7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67.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7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0台,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5608.7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1.86%,涉及金额8103.66万元。其中单位自评项目18个,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1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以上的7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在此基础上选取1个部门评价项目,涉及金额349.40万元,评价得分86.80分。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评价项目: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

  根据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总体部署,按照《北京市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及时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同志“把‘京·彩’活动常态化、经常化,为网络空间提供更多正能量”的批示要求,市委网信办以开展“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为重要抓手,充分挖掘历史传承、红色地标、特色风物、科技创新等文化资源,全面展现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2020年市委网信办申报了“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该项目由网络社会工作处具体负责实施。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包括项目资金决策过程的合理性、管理体系的规范性、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综合评价,梳理项目决策、管理过程及绩效实现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评价对象是市委网信办“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评价范围为349.40万元项目资金的申报及使用情况,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等。

  3.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公开透明”的原则。

  4.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方法采用比较法、专家评价等方法开展评价工作。工作组通过入户调研和审核评价资料的方式,了解“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资金的决策、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况,收集并整理项目资料,组织开展绩效评价会议,由各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价。

  5.评价标准

  本次绩效评价标准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6.评价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经济性”原则确定了绩效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方面,满分100分。一是决策指标(10分),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二是过程指标(20分),主要评价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三是产出指标(40分),主要评价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标(30分),主要评价项目效益和满意度等内容。

  7.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一是组建评价工作组。根据任务分工,市委网信办和参与评价的中介机构共同组成评价工作组,工作组成员5人,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

  二是准备项目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工作组通过深入市委网信办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项目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和完成情况;根据评价工作组掌握的基本情况,请项目单位收集并提供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2)资料信息汇总

  评价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并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对资料按照决策、管理和绩效三大类进行整理,形成专家资料手册,供专家审阅评议。

  (3)专家评价

  根据项目特点,评价工作组遴选5名专家(1名财务专家、2名管理专家及2名业务专家)组成评价专家组。2021年4月27日,评价工作组组织召开了“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评价专家会。评价会上,专家组就关注的问题、与项目单位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并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价打分,出具了评价意见,形成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专家结论。

  (4)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讨论意见和评分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并与项目单位沟通后,形成最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该项目的实施,对提高网络文化的传播能力、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传播网络正能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项目精细化管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资料收集情况、满意度调查工作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经专家评议,“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综合得分86.80分,其中项目决策8.70分,项目过程17.90分,项目产出35.00分,项目效益25.20分,项目绩效评定为“良好”,具体评分情况见下表:

“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北京“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根据《2020年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的任务安排,市委网信办韩昱同志主持召开室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20年“京.彩”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方案》。经评价,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较为规范,但在立项资料的归集整理方面可进一步完善。

  (2)绩效目标

  市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在项目申报阶段填报了绩效目标表,项目总体目标阐述了主要工作内容及预期达到的效果,较为明确;但具体指标设置的完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如:对效益指标的考虑不够全面、精准度有待完善,对受众群体的界定不够准确等。

  (3)资金投入

  市委网信办按照国家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和项目实际情况提出预算需求,经预算评审认定金额为349.90万元。包括:(1)古都文化定制网络游戏39.53万元;(2)红色文化定制体验行22.92万元;(3)京味文化定制歌曲55.71万元;(4)创新文化定制VLOG18.00万元;(5)北京文化定制书单27.89万元;(6)图片摄影征集18.00万元;(7)短视频征集79.00万元;(8)北京文化网络专题专栏策划10.00万元;(9)活动总结闭幕式63.85万元;(10)第三方满意度调查15.00万元。

  评价认为,项目预算编制与项目内容相匹配,各单项金额测算依据充分,但预算资金在各项活动内容间的分配方案建议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使预算编制和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得到进一步保障。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预算的函(京财党政群指〔2020〕975号),该项目年初预算批复金额为350.00万元,于2020年2月足额到账,用于开展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执行过程中,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组织收回2020年市级部门一般性支出的函》(京财党政群指[2020]1638号),市财政局核减并收回项目资金0.60万元,全年预算金额349.4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累计支出349.4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通过履行招标程序,“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经费”项目共选定四家服务供应商,包括北京博文春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96.50万元、北京易传嘉运广告有限公司133.13万元、浙江新浪传媒有限公司104.77万元、中国传媒大学15.0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项目服务费分两次支付。经履行资金支付审批程序并审批同意,市委网信办分别于2020年8月、11月向服务商各支付50%,截至年底项目预算资金全部支出完毕。

  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进行支出,逐级进行审核审批,每笔经费的使用均有审批依据,尾款均在验收后支付,资金使用较为合规。但《经费支出申请表》中,未按照不同服务商分别列示申请金额,仅注明支出申请合计金额,有待进一步改善。

  (2)组织实施

  市委网信办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预算管理办法》、《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项目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部门层面的内控管理制度;此外,结合项目工作实际情况,网络社会工作处制定了项目整体方案《2020年“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方案》及各区具体活动方案,对项目实施的时间和主题、重点内容、主要活动、协调分工、进度安排、活动保障等进行了规定。但整体方案中缺乏对项目的统筹管理规定及验收标准等内容,建议从整体层面制定一套全面的实施方案,统筹指导具体活动方案的制定和执行,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单位基本能够按照既定的制度与方案执行,并通过与服务商保持实时沟通,对项目的实施进度及完成质量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把控,同时也存在继续提升的空间,如项目合同中可进一步明确对服务质量监管、验收标准等具体内容的约定,同时需注意过程性工作的留痕,收集、妥善留存体现业务监管过程的相关资料。

  3.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

  项目从实施到结束,对北京文化进行了创新性宣传,绩效方面也有很多亮眼数据:活动全网总曝光量达48.3亿次,相关视频播放量达25.6亿,短视频观看量达19.7亿次,微博#爱上北京#话题阅读量5亿。但个别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与数量指标设置不对应,如数量指标设置中有“目标受众≥3亿”指标值,而工作总结、绩效报告中均未体现该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代之以其他指标展现项目宣传广度。

  (2)产出质量

  该项目按照《北京市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及杜飞进同志“把‘京·彩’活动常态化、经常化,为网络空间提供更多正能量”的批示要求,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方式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吸引了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百度、腾讯等30余家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型网站参加,从宣传质量方面达到了预期指标值。

  (3)产出时效

  市委网信办根据《北京市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要求组织并开展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各项工作。在疫情影响下,虽然服务商遴选等前期筹备工作有所滞后,但通过后期的积极推进,仍然在规定时间内如期完成了项目举办、验收、总结交流等一系列工作。各项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表所示:

项目进度情况表

  (4)产出成本

  为更好的控制预算成本和节约财政资金,市委网信办在项目申报阶段和实施阶段都采取了相应控制措施。在项目申报阶段,通过预算评审保证了计划资金的经济性;在项目实施阶段则采用竞争性磋商的方式遴选服务供应商,节约成本0.6万元,成本节约率约为0.17%,实际执行过程中对于项目成本的控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压缩财政资金。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效益

  截至2020年12月底,市委网信办顺利完成了北京文化系列网络活动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追寻光辉足迹”红色文化定制体验行、“京韵自有情”京味文化定制音乐、“京城奇妙夜”创新文化定制Vlog、“阅读北京 爱上北京”北京文化定制书单、“天坛寻宝记”古都文化定制网络游戏等五项定制产品、推出#爱上北京#短视频挑战赛、“在北京,见证每种幸福”图片摄影征集等两大征集活动,组织30余家属地网站广泛开展北京文化网络专题专栏策划,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网络展示平台。通过一系列活动,呈现了北京文化风采,对北京特色文化起到了积极宣传的作用。

  通过项目开展,还将文化传播活动从“做内容”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提高到“树品牌”的长期思路来打造可持续的内容矩阵,通过跨平台、跨内容的互动传播活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他者为媒,所有传播形式都能在其它渠道上获得二次赋能,从而摆脱自身渠道的单一限制,整体传播活动也将达成更长远的效果目标,项目的可持续影响力得以实现。

  评价认为,该项目预期效益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在宣传北京文化方面有一定创新、也为网络空间提供了更多正能量。但目前对项目的实施效果仅有统计数据作为支撑材料,缺乏对整体宣传方式及宣传效果的深入分析。在项目完成后,建议项目单位及时搜集、整理绩效支撑材料,并对海量的数据、信息加以分析,全面反映项目的效益情况。

  (2)服务对象满意度

  根据合同约定,市委网信办委托中国传媒大学通过对该项目开展调研、数据抓取、分析、问卷调查、访谈等工作,考察与分析项目的传播力、内容力、互动力、传播效果的实现情况、受众参与度,及受众对整体活动的评价意见,并形成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报告。经检查,中国传媒大学出具了“2020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影响力报告”,报告对项目影响力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但未体现受众群体满意度情况,后续工作开展中还需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满意度调查,通过收集受众群体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决策方面

  绩效目标的设置与实际完成情况不完全匹配。如数量指标设置中有“目标受众≥3亿”,工作总结、绩效报告中均未涉及这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而是以其他数量指标完成情况体现项目实施效果。

  2.过程方面

  项目管理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如:服务合同分四包签订,但财务支出审批单据中仅列示一笔合计金额,缺乏必要的明细分解;合同约定内容不够完善,以制式合同为主,缺乏对于服务质量监管、考核、验收标准等方面的具体约定;同时,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业务监管及绩效监管有待加强。

  3.效益方面

  满意度调查不够充分。传媒大学对该项目出具了“2020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影响力报告”,但报告中的数据来源主要为网络数据,且主要内容为对项目活动影响力的详尽分析,无法代替直接针对受众的满意度调查工作。

  (六)有关建议

  1.决策方面

  加强项目预算管理,提升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明确性,切实考虑项目实际,保证绩效指标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此外,可在预算编报环节引进专家论证,进一步保障项目预算资金的科学性、合理性。

  2.过程方面

  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提升主体意识,对项目财务、业务、绩效等方面的监管责任不因业务对外委托而转移;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针对项目具体情况制定相匹配的合同条款,有效强化对服务供应商的约束力度。

  3.效益方面

  提高对项目管理各环节的重视程度,尤其注意绩效完成情况与绩效目标的对应关系,进一步深化对绩效管理的认识,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明确项目服务对象,对受众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满意度调查并进行调查结果分析,通过服务对象反馈意见,不断完善项目执行方案与落实情况,进而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