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简称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局级,加挂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简称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简称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简称市版权局)、北京市电影局(简称市电影局)牌子。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简称首都精神文明办)设在市委宣传部。2020年市委宣传部一级部门决算汇总范围包括部本级及9家事业单位,即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北京市宣传干部教育中心、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信息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版物鉴定中心、北京计算机软件登记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宣传部等10家单位行政编制243人,实有人数223人(含驻部纪检组);事业编制160人,实有人数10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19494.58万元,比上年减少112843.87万元,下降48.5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08801.31万元,比上年减少95364.70万元,下降46.7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8414.1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64%;其他收入387.1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36%。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6949.49万元,比上年减少100329.02万元,下降46.18%,其中:基本支出13377.3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1.44%;项目支出103572.1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8.56%。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6782.18万元,比上年减少97041.80万元,下降45.38%。主要原因:根据工作安排,收到的中央及市委交办重大工作任务经费、基建项目经费等,较上年大幅减少;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减部门预算收支规模。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061.0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9.5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41%;教育支出59.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5%;文化旅游体育多媒体支出107722.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8.7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0.97%;卫生健康支出631.14万元,占本年财政收入0.5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569.5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275万元,增长432.88%。其中: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下同)2020年度决算262.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0.10万元,增长8.31%。主要原因:依据职级并行等全市统一政策,调增人员经费。“宣传事务”2020年度决算44.5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60万元,减少5.52%。主要原因:加强项目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核减经费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020年决算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5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收到上年结转资金,未使用。“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决算126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26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市委交办重要工作,追加预算。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59.2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3.94万元,下降69.35%。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59.2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3.94万元,下降69.35%。主要原因:精简培训日程,优化培训方案,压缩培训经费。

  3、“文化旅游体育与媒体支出”2020年度决算107722.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156.47万元,增长5.03%。其中:

  “文化和旅游”2020年度决算74978.2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533.76万元,增长12.84%。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市级重大活动及“五个一”工程北京市配套奖励等项目经费。“新闻出版电影”2020年度决算32662.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459.20,下降9.58%。主要原因:落实我市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统筹使用。“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度决算81.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1.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市委交办的重要工作,追加预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1078.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3.71万元,下降3.0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20年度决算1078.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3.71万元,下降3.03%。基本与预算持平。

  5、“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631.1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9.92万元,下降13.6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631.1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9.92万元,下降13.67%。主要原因:落实国家医疗保险优惠政策,支出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67.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67.2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4467.2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688.02万元,下降63.25%。其中: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4467.2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688.02万元,下降63.25%。主要原因: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电影局通知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受疫情影响,下半年我市电影院线营业收入降低,该项政府性基金数额相应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3377.02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9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8.553194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20.38万元减少201.8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17.8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98.6万元减少180.73万元。主要原因:除年初已开展的外事活动,其余项目均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取消原出行计划。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文化走出去”外宣活动,共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47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6.84万元减少16.82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为接待来访人员工作餐。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4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0.6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94万元减少4.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保持一致,2020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0.6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94万元减少4.27万元,主要原因:所属单位两辆公务车为国一、国二标准,均不能在市内行驶。其中,一辆车临近强制报废年限,已停止使用;另一辆车仅限本单位应急保障使用,发生少量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2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2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2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3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712.36万元,比上年增加62.02万元,增长9.54%。增加原因:落实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大幅减少项目经费,同时,统筹使用公用经费,略有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338.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7.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871.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948.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9.7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577.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0.4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2台,价值8.5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8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989.11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市委宣传部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7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4.62%,涉及金额84499.32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924.2万元,评价得分在80分(含)-9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175个,涉及金额83575.12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54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21个,被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资金分配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较规范,完成情况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文明礼让斑马线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是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市启动了“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作为延续工作逐年开展,截至2020年已持续开展4年。

  2020年,项目年初批复预算924.25万元,年中调整为924.2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924.2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截至2021年5月,已完成48场线下路口引领礼让活动和3场线上知识课堂;举办“守护我的斑马线”“执法斑马线”2场主题宣传活动,制作播放3个宣传片;在《新京报》、新京报APP、新浪微博等专题报道有关活动,剪辑制作5部动画片发布至13个视频平台;成功举办第三届广场舞大赛;设计制作志愿者服装、道具,及时发放至151个示范路口。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4月-5月,根据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市委宣传部委托第三方机构聚焦2020年项目资金,按照前期准备、实施评价、评价分析等流程,围绕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开展评价,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0年安排924.20万元支持“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通过示范路口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等具体工作开展,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项目实施存在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完善、举办主题宣传活动等工作有所滞后、效益佐证材料及满意度调查统计分析有待深入等问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8.42分,评价等级为“良”,具体得分情况见表1。

表1: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根据市财政局要求编制申报材料,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绩效目标合理,大部分绩效指标细化,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但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仍需完善。

  2.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到位率、执行率100%,但受疫情等影响个别合同签署略有滞后,后续继续加强对委托业务经费的管理。

  3.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大部分产出指标按照预期目标完成,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但“组织开展主题活动”3项数量指标未达到预期,质量指标佐证材料不够完善,主题宣传活动完成不够及时。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实施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效益佐证材料收集力度不足,参与者满意度缺乏量化统计调查。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依托权威媒体密集背书效应,形成强有力的宣传矩阵

  项目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合力造势,依托“BTV、报、网、微、端”多位一体的平台联动,充分发挥权威媒体密集背书效应,形成强有力的宣传矩阵,多次引发“礼让斑马线”话题讨论热潮。

  (2)增加市民的参与感,扩大活动影响力

  项目开展了市民最喜爱的十大“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等网络投票活动,吸引市民参加评选、投票,并搭建#第三届“礼让斑马线”广场舞比赛#等微博话题,吸引市民发起讨论,助推舆情热度,扩大活动影响力。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分绩效指标不够量化、具体,指标内容及指标值有待进一步完善

  项目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仍需完善:一是数量指标不够全面、具体;二是质量指标和时效指标不够细化;三是效益指标设置较为宽泛、笼统;四是满意度指标设置不够具体、可衡量。

  (2)主题宣传活动略有滞后,效益佐证材料及满意度调查统计分析有待深入

  受疫情影响,项目部分主题宣传活动推迟开展,资金投入效果未能全面体现。同时,针对已开展的文明礼让活动,相关效益和满意度佐证材料收集不够充分,对路口文明行为规范情况、不文明行为减少量、不同类型活动参与群体满意度等数据需进一步加强收集。

  (六)有关建议

  1.完善绩效指标设置,具体、量化指标值

  建议进一步完善数量指标设置,从活动覆盖区域和人群、拍摄宣传片规格与清晰度、宣传媒介参与量等方面增设可考核的质量指标,从各阶段工作节点细化时效指标。同时,从媒体报道次数、吸引市民参与人数、话题点击量、视频播放量等方面设置可定量考核的效益指标,并针对不同活动参与者明确具体满意度比例。

  2.及时落实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分析效益数据

  对于受疫情影响尚未完成的主题宣传活动,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或实施方案,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活动执行进度的监控,确保多场活动在合同期内顺利落地。同时,充分收集和整理路口文明行为规范情况、不文明行为减少量等数据;针对各类活动参与者,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此外,对往年已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从历年项目组织实施、项目承担单位运作模式等方面借鉴经验、发现不足,明确后续工作重点,强化不同项目承担单位、宣传媒介在活动组织、宣传效果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最大化实现全媒体矩阵宣传效应。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报表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