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是市政府工作机构,为正局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和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

  2.研究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以及其他机构请示(商洽)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请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承办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3.负责市政府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

  4.负责市政府总值班工作,协助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参加重要政务活动。

  5.负责督促检查国务院规范性文件的执行落实情况。负责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要会议议定事项、规范性文件、领导同志批示指示和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协调和反馈工作。

  6.负责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管理、绩效考评工作。

  7.负责为领导同志提供重要信息及社会舆情。

  8.负责联系人大、政协有关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家行政单位及所属北京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1家事业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部门行政编制215人,实际184人;事业编制31人,实际1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4311.55万元,比上年减少23502.57万元,下降62.1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3362.81万元,比上年减少23030.46万元,下降63.2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362.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其他收入0.6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3607.25万元,比上年减少20690.84万元,下降60.33%,其中:基本支出8841.1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4.97%;项目支出4766.1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5.03%。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276.10万元,比上年减少22987.53万元,下降61.69%。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所属部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预算划转,另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本级等三部门2020年独立为一级预算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预算划转,因此减少。二是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大力压减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72.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17.7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9.70%;教育支出0.2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2.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06%;卫生健康支出271.0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0%;城乡社区支出264.0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95%;其他支出446.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28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10817.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843.01万元,下降26.21%。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20年度决算9503.8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156.90万元,下降35.17%。主要原因:一是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及疫情防控要求,压减项目支出。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0.2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2.09万元,下降99.76%。其中:

  “进修及培训支出”2020年度决算0.2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92.09万元,下降99.76%。主要原因:落实疫情防控和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改变培训方式,减少培训安排,大力压减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1772.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5.46万元,下降15.5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1665.6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32.67万元,下降20.62%。主要原因:因在职人员变动导致实际支出减少。

  “抚恤”2020年度决算107.2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07.2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根据实际需求年中调整部门预算,用于发放抚恤金。

  4、“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271.0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63.07万元,下降49.2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271.0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63.07万元,下降49.25%。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全市减征政策,减少疫情期间基本医疗保险支出;二是在职人员变动导致实际支出减少。

  5、“城乡社区支出”2020年度决算264.07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一致。

  6、“其他支出”2020年度决算446.42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一致。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8806.7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78.58万元减少76.6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6万元减少36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工作取消。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5.08万元减少35.08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活动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9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5万元减少5.5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9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5万元减少5.5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7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0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06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438.88万元,比上年减少1257.79万元,减少原因: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所属部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划转,另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本级等三部门2020年独立为一级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划转。二是按照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大力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09.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0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01.9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86.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2.7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9.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3.5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3台,账面原值92.95万元,已到报废年限,折旧已计提完毕,车况良好,车辆继续使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707.81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60.00%,涉及金额2258.05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选取信息咨询业务经费项目1个,涉及金额149.13万元,评价得分86.00分,评价等级为“良”;单位自评项目11个,涉及金额2,108.92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0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信息报送和管理工作,办公厅申请设立2020年度“信息咨询业务经费”项目,通过与专业舆情监测和智库咨询机构合作,发挥外脑优势,强化监测研判,不断提高舆情信息的敏锐性、及时性、有效性。

  2.项目资金情况

  项目年初批复预算数为171.00万元,年中调整后,全年预算数为149.13万元,项目全年实际支出149.1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项目预算调整原因:一是竞争性磋商采购结余5.30万元;二是受疫情影响,项目合同签订时间延后,合同款项的10%安排到下年度支付。

  3.项目主要内容及完成情况

  项目年度主要工作内容为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全年舆情材料整理、热点舆情追踪分析、专题材料汇总分析、重要敏感舆情预警等工作。

  截至2020年12月底,协助形成今日舆情(早间版)115份、今日舆情专报60份、舆情专题报告22份、舆情分析报告8份。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采用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项目决策(10分)、过程(20分)、产出(40分)、效益(30分)四方面,开展资料收集、专家预备会、专家评价会、撰写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等工作,总结经验,梳理问题,为单位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供参考。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86.00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相关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项目立项政策依据充分,绩效目标清晰,对项目内容整合变更及整合后的预算分配情况的说明有待加强。

  2.项目过程情况。项目预算资金到位及执行情况良好,财务制度健全,项目过程管理有待加强。

  3.项目产出情况。项目年度产出能够按照预期目标完成,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相关产出的梳理归集标准有待建立。

  4.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施在舆情综合、舆情热点跟踪、专题分析、预警监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项目效益的广泛性有待进一步关注,满意度调查对象及满意度情况考核方式有待探索。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健全组织管理机构,明确职责及分工,加强舆情规律研究,对舆情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报告。二是建立了高效的沟通机制,及时做好项目调整工作。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项目过程管理有待加强,未书面明确对第三方机构出刊的业务流程及成果审核的相关要求;相关产出的梳理归集标准有待建立,部分项目产出内容与承办处室的日常履职工作内容界限有待明确;满意度调查对象及满意度情况考核方式有待探索,项目相关满意度调查工作不易开展。

  (六)有关建议

  进一步完善项目业务相关制度,加强对项目实施节奏的把控,定期跟进项目落实情况,不断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注重项目产出效益的梳理归集;继续加强满意度调查工作,探索相适应的满意度指标,及时发现项目的不足,为项目的持续改进提供方向。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