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2018年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8〕36号)的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简称市政府参事室)是市政府直属机构,为副局级。市政府参事室与北京市文史研究馆(简称市文史馆)合署办公。

  市政府参事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参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参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组织市政府参事对政府有关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参政咨询,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2.组织市政府参事参与本市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的研究。

  3.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支持、组织市政府参事和市文史馆馆员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

  4.组织市政府参事、市文史馆馆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5.支持市政府参事、市文史馆馆员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

  6.组织市政府参事开展同国外相关机构交流与合作,组织市文史馆馆员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活动。

  7.负责为市政府参事、市文史馆馆员履行职责提供服务。

  8.承办市政府参事、市文史馆馆员的选聘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政府参事室设处级职能部门5个,分别是:秘书处,人事处,参事处,文史处、机关党委;内设事业单位1个:文史研究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部门行政编制26人,实际22人;事业编制14人,实际10人;聘用人员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739.47万元,比上年减少493.49万元,下降15.2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731.35万元,比上年减少463.03万元,下降14.5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28.7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1%;其他收入2.5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9%。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346.22万元,比上年减少737.19万元,下降23.91%,其中:基本支出1440.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1.40%;项目支出905.6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8.6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28.76万元,比上年减少496.08万元,下降15.38%。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行政运行成本。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46.2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70.7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8.26%;教育支出0.7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1.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8.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3.3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3.5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070.7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67.43万元,下降15.07%。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下同)2020年度决算2070.7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67.43万元,下降15.07%。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支出。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0.7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69万元,下降83.11%。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0.7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69万元,下降83.11%。主要原因:开展培训相应费用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91.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43万元,下降5.6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20年度决算191.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43万元,下降5.64%。主要原因:自然减员。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83.3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83.3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医疗保险。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440.5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24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95.25万元减少91.0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3.65万元减少73.65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今年没有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4.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1.60万元减少17.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4.2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1.60万元减少17.3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日常公务保障尽量使用新能源汽车,二是厉行节俭。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5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2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42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05.77万元,比上年减少33.84万元,减少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行政运行成本。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8.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7.2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4.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4.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8台,195.4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02.4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0%,涉及金额421.87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2个,涉及金额129.30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0个、评价得分在80-90分(含80分)的2个、评价得分在60-80分(含6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6个,涉及金额292.57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个、评价得分在80-90分(含80分)的5个、评价得分在60-80分(含6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汇总表如下:

自评项目统计表

自评项目统计表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①立项背景

  《北京文史》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的依据是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京编办事【2005】43号”《关于成立北京市文中研究中心的函》第三条“北京市文史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责:负责《北京文中》的编辑出版以及文中资料的收集、整理、编辑”开展《北京文史》编辑出版工作。2011年以来,市领导多次要求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发挥馆员专长,深化北京历史文化的研究,不断丰富人文北京的内涵,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为贯彻落实市领导的指示精神,2020年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馆围绕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等城市特色的基础上,以《北京文史》刊物为载体,充分发挥馆员学术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集中刊载各家关于北京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权威介绍和分析北京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北京历史文化重要信息,深度挖掘人文北京的历史文化内涵,组织开展文史研究宣传,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弘扬北京历史文化做出贡献。

  ②主要内容

  《北京文史》期刊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号:京内资准字1719-L0028。刊物由文史研究中心编辑出版赠阅。

  2020年每季度出版一期,全年共出版4期,每期印数7000册。主要栏目设有悠悠长河、风仪冠代、人文地理、翰墨中华、戏苑春秋、坐拥书城、往事摭忆、雅玩珍藏、世风流变、体坛纪事、光影一瞬等。

  ③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项目财政批复资金98.10万元,实际到位98.10万元,实际资金支出93.28万元,结余资金4.82万元为经费结余,已上缴财政。

  2.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权威介绍和分析北京的历史文化;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北京历史文化重要信息,深度挖掘人文北京的历史文化内涵;推进树立首都“大文化”发展理念,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力争打造高品位的优秀刊物及文化读本。

  数量指标:每期发稿30篇,每期印刷7000册、赠阅6000册;

  质量指标:自采自编率100%、首发率85%;

  进度指标:每季度出版1期;

  成本指标:项目总成本控制在98.10万元,其中:制作印刷费49.5万元、稿费图片费劳务费47万元、资料费0.8万元,参观、观摩费0.8万元;

  效益指标:介绍和分析北京的历史文化,树立首都“大文化”发展理念,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反映北京历史文化重要信息,挖掘北京丰富的文史资源,扩大文化传播交流范围,深度挖掘人文北京的历史文化内涵力争打造高品位的优秀刊物及文化读本。

  满意度指标:馆员、参事满意率98%,专家、学者满意率98%,各界读者满意率98%。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①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对《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全面客观地反映评价项目单位的工作成效,对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使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完善、进而规范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②评价对象

  对《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的项目决策、管理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

  ③评价范围

  对《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资金98.10万元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①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

  ②评价指标体系

  主要包括项目决策、管理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4个方面,满分100分。一是决策指标(10分),主要评价项目决策情况等内容;二是管理指标(20分),主要评价项目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等内容;三是项目产出(40分),主要评价项目实现的产出情况;四是项目效益(30分),主要评价项目取得的效益情况。

  ③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标杆管理法等方法开展评价工作。工作组通过现场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专家评价预备会、专家评价会,最终根据评价前期入户调研及资料收集情况和专家评价会的专家组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的撰写。

  ④评价标准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评价标准,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①评价的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任务分工,参与评价的中介机构组建评价工作组,工作组成员2人,设组长、组员各一人。评价工作组根据任务安排及时入户,听取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情况总体介绍,了解项目实施情况。评价工作组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单位对项目绩效评价的了解程度,有针对性的从绩效评价理念、资料整理、绩效报告撰写、绩效表格填报、专家评价等方面对项目参与人员进行了培训。

  评价工作组对项目资料进行审核,编制项目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范围、方法,时间进度安排,人员责任和评价重点。在收集整理项目资料进程中,对评价方案进行了必要的补充和完善,并严格执行。

  ②现场核查情况

  评价工作组在项目单位协助下,收集、整理、分析项目业务和财务资料,对项目业务资料和财务资料进行了核查,重点审查了项目绩效情况,同时对项目评价单位提交的项目绩效报告进行审核。

  ③资料信息汇总情况

  评价工作组将现场收集的项目资料进行了分类归集。按照资料清单,逐一分类核实资料的完整性。根据资料所反应的项目信息,分析资料的真实性。结合本次绩效评价的重点,检查资料的充分性。评价人员按照指标体系对项目资料进行了梳理,以保证所收集的资料真实反应项目实际情况,避免出现遗漏。

  ④专家评价

  按照绩效评价要求,结合项目内容,评价工作组遴选了5名专家(业务专家1名、管理专家3名、财务专家1名)组成评价专家组。2021年5月12日评价工作组召开了专家预备会,和专家一起对项目资料收集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及问题集中探讨,为后期工作奠定基础。

  2021年5月17日召开了专家评价会。按照会议安排,项目单位从项目概况、项目完成情况和项目后续工作计划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对项目绩效提出质询,项目单位分别作了解答。专家组根据项目资料反映的情况,结合项目单位的工作阐述,按照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现场评分,填写《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专家评价书》,评定各项指标分数和等级,出具评价意见和建议。

  ⑤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组评价意见,结合项目具体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报告初稿与项目单位沟通反馈后,形成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对《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综合得分88.68分,其中,项目决策8.58分,管理过程18.90分,项目产出37.80分,项目效益23.40,对《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具体评分情况见附件专家评分汇总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指标,满分10分,评价得分为8.58分,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较为明确,产出指标可操作性较强。但是部分指标设置不够明确,细化量化程度不够。

  2.项目过程情况

  管理过程指标,满分20分,评价得分18.90分,在资金管理方面,项目资金支付手续齐全,会计信息真实、记录准确;在项目实施方面,项目执行较为规范,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

  3.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指标,满分40分,评价得分37.80分,项目产出达到预期目标。《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按预计目标完成了4期刊物的出版和赠阅。项目在2020年4月、7月、9月、12月完成4期出版刊物的验收,验收合格率100%。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指标,满分30分,评价得分23.40分。本次《北京文史》出版经费项目出版的刊物内容越来越丰富,具有可读性,史料性强,且更权威,具有参考价值。如介绍梁思成和齐白石、东板桥等文章,都是刊物的亮点。著名学者、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撰写的《中外文明相互吸引的三个例证——佛教、造纸术、马铃薯》,馆员、历史地理专家尹钧科所写的《京津冀的山》,文史专家张琳的《民国早期北京皇城的改造》,党史学者常颖的《周恩来、朱德的入党介绍人——张申府》,艺术研究学者张楠的《齐白石与法源寺》等文章,权威介绍和解析了北京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北京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深度挖掘了人文北京的丰富内涵。

  项目采用满意度调查表的方式对读者满意率进行调查。调查共发出调查表200份,收回120余份,调查对象为《北京文史》读者,共设置16个调查项目,对刊物总体评价当中,对刊物的封面设计、栏目设置、文章质量、图片效果、版式设计、装帧印刷等方面进行了满意度打分,认为这些方面很好的占90%-95%,较好5%-10%,一般和不满意为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满意度调查与绩效指标设置匹配度不高

  项目满意度调查问卷设置与绩效目标的满意度指标设置存在偏差,例如未按绩效目标设置的人群分类分别统计满意率。

  2.项目绩效成果的展示不够丰富

  项目实施完毕后,对于效益指标的体现展示不够充分,例如“扩大文化交流范围”的体现不足,读者面的扩大未能得到有效支撑。

  (四)建议

  1.合理进行满意度调查并分析

  建议项目单位按照绩效目标表的满意度调查指标,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开展科学、合理的满意度调查,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

  2.加强项目效果的呈现

  建议项目单位丰富项目成果的应用范围,多发掘能够体现项目效果的方式方法,例如通过电子媒介扩大文化交流的渠道,从而能够多角度体现项目绩效成果。

  《馆藏书画作品创作费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