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单位性质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科联)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本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市社科联机关是市委管理的群团机关。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社科规划办)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2019年2月20日《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市社科联机关与市社科规划办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单位(本级)人员经费参照公务员系列进行管理,内设办公室、调研宣传部、学术活动部、学会管理部、规划项目部、成果转化部、科普工作部、理论研究部、基金管理部、智库工作部、人事部、财务部12个部室及机关党委。包含四个下属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本级)、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市社科发展服务中心及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

  (三)主要职责

  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

  (1)组织开展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

  (2)依法对本市社会科学类学术性社会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

  (3)组织、推动本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研究机构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和国内外学术交流;

  (4)促进本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研究机构与实践工作部门、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之间的联系和协作;

  (5)组织、推动开展本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6)开展相关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促进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

  (7)反映本市社会科学界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社会科学界的正当权益;

  (8)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工作,编制研究规划并组织实施;

  (9)组织编辑、出版发行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普及的书刊资料,承担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资助协调工作;

  (10)组织开展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

  (11)承担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日常工作;

  (12)承担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相关工作。

  (四)人员构成情况

  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事业编制130人,实际115人。

  离退休人员65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6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2142.20万元,比上年减少1921.86万元,下降7.9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9381.01万元,比上年减少3129.97万元,下降13.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158.1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85%;其他收入222.8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1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1197.44万元,比上年增加1516.06万元,增长7.70%,其中:基本支出4320.7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0.38%;项目支出16876.6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9.6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687.76万元,比上年减少1792.73万元,下降7.63%。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876.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0.1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科学技术支出20165.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6.5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1.7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7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0.1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16万元,下降98.35%。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0.1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7.16万元,下降98.35%。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0165.4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46.9万元,下降7.55%。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290.5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84万元,下降1.64%。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社会科学"(款)2020年度决算19874.8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937.48万元,下降9.02%。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其它科学技术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8.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未安排出国团组。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601.7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1.26万元,下降21.13%。其中:

  "文化和旅游"(款)2020年度决算601.7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1.26万元,下降21.13%。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08.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45万元,下降2.20%。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20年度决算108.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45万元,下降2.20%。主要原因:本年度退休人员发放在职期间绩效奖金等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320.7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2.2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7.15万元减少34.9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8.6万元减少28.6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未安排出国团组,未发生支出。2020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落实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的相关规定。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2.2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8.55万元减少6.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16.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7.55万元减少0.84万元。主要原因:所购置公车价格调整。2020年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6.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5.5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1.00万元减少5.4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的相关规定。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2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74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96.41万元,比上年减少35.17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3.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2.7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60.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9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08.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9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7台,138.4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7.5%,涉及金额12928.659700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75.4771万元,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单位自评项目17个,涉及金额12853.1826万元,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处于中外文化、思想、学术交流的前沿,中央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密集,社科研究力量雄厚,专家学者资源众多,这是北京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最大优势所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在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联的功能,团结、凝聚、整合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力量,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作成绩得到了北京市委的充分肯定。其中,编纂出版《北京社会科学年鉴》是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为推进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北京社会科学年鉴》是为了开辟和创办一个窗口,向社会展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风貌和成果,是全面系统记述首都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状况和学术动态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学术工具书。《北京社会科学年鉴》从2000年创刊起,每年出版一卷,旨在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社会各界了解首都社会科学的发展状况提供信息,为首都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事学术研究提供必要的资料和借鉴,同时,又为首都社科事业发展的进程作比较客观地记录,从而进一步促进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2)项目主要内容

  《北京社科年鉴》2020卷(以下简称"该项目")工作内容包括:

  1)开展该项目质量提升主题调研,征求专家意见;

  2)制定该项目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编撰规范;

  3)为保证该项目收录内容的全面性,面向首都社科界各高校、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广泛的资料征集;

  4)为保证该项目收录内容的权威性,对特定栏目如特载、学术活动和大事记等,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2019年全年的刊载内容进行全面的检索和摘录;

  5)向《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综述作者进行定向组稿、约稿;

  6)组建编辑咨询团队,并对编辑咨询团队进行业务培训;

  7)对征集到的全部500多万字的原始稿件逐项进行下载、整理和登记;

  8)协调编辑咨询团队对原始稿件进行初步的筛选和分类;

  9)协调编辑咨询团队对初筛后的稿件按照《<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纂规范(试行)》进行初步的编辑加工;

  10)编辑部对初加工后的稿件按栏目逐一进行再度筛选确认;

  11)对稿件进行整体风格的整合,该项目稿件定稿;

  12)开展该项目一校、二校;

  13)开展该项目的学术把关和意识形态把关;

  14)完成该项目三校确认和核红;

  15)供稿单位、撰稿人的联络沟通;

  16)出版社的工作对接和协调;

  17)整理该项目供稿人信息进行稿酬发放;

  18)该项目资料管理、档案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

  19)该项目及其他书籍、资料、文件的分发、交换、传递等工作。

  (3)项目预算及资金组成情况

  2019年11月,按照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申报项目预算75.4771万元,经过投资评审审定预算75.4771万元。2020年2月4日,预算批复该项目年度预算75.4771万元。项目预算情况汇总详见下表: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筹备办公室

  (4)资金支出及执行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支付资金58.697850万元,结余资金16.779250万元,资金支出率77.77%。详见下表:

  2.项目绩效目标

  紧密围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特点和年鉴特有的功能,展开《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的编纂工作,使其达到具有历史资料性、客观准确性、工作指导性、宣传教育性、信息实用性的特点和功能。项目按照年度计划和折子工程,有步骤有计划地完成资料征集、校对、编撰、出版等各阶段工作目标,并于2020年底前将2020卷《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出版完成。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评价目的

  1)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通过检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考核财政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

  3)通过绩效评价,促进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评价原则

  1)科学公正。本次绩效评价工作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2)统筹兼顾。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中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

  3)激励约束。本次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减压、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本次绩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取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标杆管理法等绩效评价方法。

  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投入与产出、效益进行关联性分析的方法。

  2)比较法。是指将实施情况与绩效目标、历史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情况进行比较的方法。

  3)因素分析法。是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部因素的方法。

  4)最低成本法。是指在绩效目标确定的前提下,成本最小者为优的方法。

  5)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的方式进行评判的方法。

  6)标杆管理法。是指以国内外同行业中较高的绩效水平为标杆进行评判的方法。

  (4)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专家组结合该项目的特点和预期绩效目标,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细化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评价标准。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原则,确定了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如下:

  (5)评价结论及等级确定

  绩效评价结果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总分设置为100分,等级划分为4个等级:

  90(含)-100分为优;

  80(含)-90分为良;

  60(含)-80分为中;

  60分以下为差。

  2.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绩效评价工作程序主要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

  1)制定工作方案。为保证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在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方案,对评价对象、评价内容、评价依据、评价指标、评价方式方法、评价程序和时间安排等做出具体规定。

  2)开展绩效评价培训工作。为保证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进行,对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相关人员开展关于本次绩效评价情况、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相关要求的培训,使相关人员了解绩效评价政策和要求,积极配合绩效评价具体开展。

  3)组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由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组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

  4)被评价单位编制绩效报告。项目单位撰写2020年度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5)形式审查。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项目单位提交的绩效报告等资料进行形式审查,对不符合绩效评价资料清单要求的,退回项目单位进行修改或补充完善。

  (2)实施阶段

  1)组建专家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遴选专家,组建专家组,并对专家进行培训,绩效评价有关资料发送专家提前审阅。

  2)入户调研。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2020年度绩效评价具体工作安排进行入户调研,协助项目单位梳理绩效评价有关资料。

  3)专家评价会。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召开专家评价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单位对2020年支出绩效情况进行汇报;专家组就汇报中的问题进行提问;专家组查阅补充资料文件;专家组组长组织专家进行充分讨论,形成最终的专家评价书和专家意见汇总书。

  (3)总结阶段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综合评价会出具的专家意见和专家组意见,结合收集的资料和现场调研情况等,撰写《北京社科年鉴》2020卷《北京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专家意见汇总书》和《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并提交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同时,协助做好此次评价的后续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实施符合单位职能,财务支出较为规范。但在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管理制度执行力、绩效成果应用等方面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80.92分,其中项目决策11.68分,项目过程25.84分,项目产出25.80分,项目效益17.60分,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具体情况见下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

  根据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2017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北京社会科学年鉴》以学科为基点,以编年体的形式,记载学术发展的脉络,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其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具有学术史价值。《北京社会科学年鉴》记载了学术发展历程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问题等,清晰反映了学术发展的脉络;二是实用性强。《北京社会科学年鉴》是方便查阅的资料性工具书,可以为制订学科发展战略、编制学科发展规划等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具有优势。作为连续、多卷出版的文化产品,《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可以形成规模效应和综合效应,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因此,按照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预算管理程序,将该项目纳入2020年预算。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按照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项目管理办法、预算编制等相关要求,组织开展立项并申报预算,基本符合全面预算绩效管理需求。

  (2)绩效目标情况

  1)目标合理性分析

  该项目能够体现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秉持的"学者为本、学术为根、学会为基、繁荣学术、服务首都"宗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努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社会科学方面的参考,为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事学术研究及教学提供资料和借鉴,为国内外了解首都北京社会科学领域的现状提供新的有价值的信息,努力促进首都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较为合理,基本符合有关政策和单位职责,目标具有可实现性和可操作性。

  2)目标明确性分析

  该项目通过紧密围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特点和《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特有的功能,开展《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的编纂工作,使其达到具有历史资料性、客观准确性、工作指导性、宣传教育性、信息实用性的特点和功能。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有待进一步明确,以加强设定的针对性。

  3)目标细化程度分析

  该项目部分绩效指标需进一步加强科学性,如数量指标不够全面,未涵盖绩效目标的全部内容,且未设置质量指标;效益指标不够细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缺少具体的指标值,可衡量性不足。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部分指标设定的细化程度有待提高,以加强其可衡量性。

  2.项目过程情况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该项目为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重点项目,为了进一步规范项目经费的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该项目资金按照《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预算管理办法》(京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内发〔2019〕6号)的要求,合理编制财务预算,按照《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经费支出管理办法》(京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内发〔2019〕5号)的要求进行项目经费管理,遵照资金支出审批程序和审批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控制资金风险。

  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的过程管理,按照北京市财政资金管理要求和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相关经费支出标准进行使用和管理,按照工作进度支出经费,并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另外,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依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京财会〔2014〕2723号)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特别制定了《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内部财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京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内发〔2019〕3号),通过建立健全单位财务信息披露机制,夯实内部财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基础,提高财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透明性、规范性,形成规范的财务运行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评价分析认为,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资金使用合理,支出凭单、发票等附件较为齐全,未发现资金挪用、截留等严重违规情况。同时,按照内部控制规范的相关要求,对单位预决算、重要时点财务状况、实施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情况等各重要财务信息对内进行公开,进一步保证了资金管理的合规性和全面性。但财政资金结余较多,项目过程中,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核减,需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同时,劳务费、稿费等未提供专家职务、职称、签字等相关资料,手续不够细化,项目经费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该项目确定后,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开展了组织实施工作,并按照《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和年度工作进度安排。该项目主要划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具体情况如下:

  1)工作筹备启动阶段

  主要开展工作包括:开展《北京社会科学年鉴》质量提升主题调研,邀请资深专家对《北京社会科学年鉴》进行全面审读,为《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质量提升提供意见建议;制定《<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纂规范(试行)》;翻阅、挑选、编辑并整理《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等相关资料;对《北京社会科学年鉴》供稿队伍进行整理,与供稿单位和"学科综述"栏目作者逐一联系,确认最新供稿联系人,对不再负责供稿工作的联系人及时进行替换;修改确定《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资料征集方案,向39家供稿单位和64篇"学科综述"作者发放资料征集通知。

  2)稿件收集汇总阶段

  主要开展工作包括:收集整理《北京社科年鉴》2020卷稿件资料,解答供稿单位和作者在撰写稿件中出现的问题。另外,受疫情影响,对于不能按时交稿的单位和作者进行反复沟通联系,要求尽快交稿。

  3)稿件编辑粗加工阶段

  主要开展工作包括:组建《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外咨询团队;对《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外咨询团队开展业务培训;协调编外咨询团队进行稿件初步的筛选、分类和整理;协调编外咨询团队对初筛确认的稿件按照《<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纂规范(试行)》进行初步编辑加工;对编辑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作者联系沟通,解决问题。

  4)稿件校对阶段

  主要开展工作包括:邀请《北京社会科学年鉴》老编辑对编辑部全体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编辑部对初加工后的稿件按照栏目逐一进行再度筛选确认;编辑部对稿件进行整体风格的整合,《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稿件定稿;稿件送交出版社进行排版;排版完成后对稿件进行一校、二校、三校;检查稿件是否完整,修改编辑说明、英文翻译、前插彩页、索引等,并补充稿件;召开学术把关和意识形态把关评审会,邀请专家对稿件进行审读和查找问题。

  5)后续出版收尾阶段

  主要开展工作包括:负责出版社的联络协调工作,签订出版合同,沟通相关出版事宜;计算劳务费和稿费并发放;向顾问、供稿单位、综述作者、各省市主要图书馆、国内各高校图书馆、各省市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寄送《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制作用户反馈调查表,征求用户反馈。

  评价分析认为,通过项目工作筹备启动阶段、稿件收集汇总阶段、稿件编辑粗加工阶段、稿件校对阶段和后续出版收尾阶段等具体工作的开展,该项目各阶段组织实施工作较为明确,各阶段工作开展有序。

  (3)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确保该项目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特别设立《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辑部,编辑部设在学术活动部。为加强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管理,提高该项目实施过程的规范化程度,2020年工作重点放在创新《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纂工作方式,努力提升编纂质量。

  1)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制定《<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纂规范(试行)》,规范《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稿件撰写,提高来稿质量;二是对《北京社会科学年鉴》栏目设置进行精炼处理。在课题研究栏目中,对既往课题收录中重复的内容进行减法处理;学术活动和大事记内容各有侧重;三是重新组建《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外咨询团队,充实并调整学科综述作者队伍;四是重新梳理规范《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辑出版流程,加强与出版社的沟通联系。

  2)过程管理方面。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能够对工作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以达到"突出重点、环环相扣",同时,按照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实现既定的绩效目标。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安全责任管理。在做好增强编辑部全员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同时,对作者队伍和组稿人员进行严格的政治素质把关,严格设置队伍准入门槛,严格做好编外咨询团队的政治素质把关;二是强化稿件质量把关。组织召开《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审稿工作会,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从政治导向和学术价值上对《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稿件进行严格把关;三是着力提升稿件的编辑质量,采取分工看稿与研讨统稿相结合的方式对《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稿件认真进行多次的筛选和编校工作。

  3)内控体系优化方面。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为推动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工作,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特别制定《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内部控制体系优化实施方案》(京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内发〔2019〕4号),明确各个部门、岗位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分工和责任,形成"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管理体系和流程执行体系,夯实管理基础,形成"用规章制度规范行为、按规章制度办事、靠规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管理措施较为全面,在实施过程中的日常管理、监督情况较为合理完善,同时,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内部控制体系的不断优化,也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但项目过程中的沟通、研讨、中期汇报材料等有待完善,对于过程性管理资料需要加强管理,以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力度。另外,出版合同中未明确具体的要求,如纸张规格等印刷要求等,主合同和补充合同的要素不齐全,合同管理规范性不足,项目管理的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

  3.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度,该项目按照《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已完成稿件复核确认和稿件定稿工作,并召开专家评审会,对稿件进行学术把关和意识形态把关;完成《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的一校、二校和三校;完成年度稿费发放等扫尾工作。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且项目团队重新组建,工作进度有所延迟,未能实现2020年12月出版《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的预期绩效目标。

  (2)项目质量完成情况

  该项目各项工作按照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工作方案要求执行,《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将经过多轮审稿、编校、筛选以及专家学术把关和意识形态把关出版,以达到书稿完全符合社科年鉴出版的要求,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参考使用价值。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根据《<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工作流程》《<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纂规范(试行)》《审稿工作会方案》等要求执行,但《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划分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且"北京"部分社会科学年鉴相关内容不够充足,特色不够突出,项目质量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3)项目实施进度情况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项目实际开展情况,该项目具体实施进度情况:

  1月-4月完成主题调研,完善年度工作方案;制定《〈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撰规范》,进行部分资料的前期收集;跟进《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19卷的出版;

  5月-9月,启动年鉴征稿工作。完成原始稿件的收集、整理、汇总、初筛和初编;完成《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19卷的分发;

  10月-12月,完成稿件复核确认和稿件定稿,召集专家评审会,对稿件进行学术把关和意识形态把关;完成《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的一校、二校和三校;完成年度稿费发放等扫尾工作。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各个阶段工作有序开展,但受到疫情和项目团队重新组建的影响,项目实施进度有所延迟,《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尚未出版,与预期进度计划有所偏差。

  (4)项目经济性情况

  该项目采取了成本控制手段,资金到位较为及时。同时,由于《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对内容进行精选,咨询劳务费、稿费、专家审读费等资金支出有所结余,2020年度该项目结余经费16.77925万元。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执行过程中资金按照预算执行,采取了经济控制措施,经济性较合理。但该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有结余,应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程度。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社会效益

  该项目成果具有较高的存史价值,《北京社会科学年鉴》作为反映首都北京社会科学状况和学术动态现实性很强的资料工具书,也是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了解首都社会科学基本情况的重要载体,对于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和扶持、学科布局的调整、学科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学科带头人的发掘培养,具有重要的学术支撑作用。

  同时,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为国内外了解首都北京社科领域的发展现状提供及时的有价值的信息,为促进首都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促进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了特有的作用。

  另外,为提高《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使用效率,2020年还拓展了寄送范围,在以往寄送各地社科联的基础上,还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相关省会城市图书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要高等院校图书馆,以及北京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提供公益赠阅,扩大《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在全国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评价分析认为,编纂出版《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20卷是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服务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够客观、全面地记录首都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进程,以首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学术观点、成果、动态、资料奉献读者,为社会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社科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资料和渠道,对推动首都社科研究工作、促进学术交流、帮助社会科学决策具有重要作用。但《北京社会科学年鉴》使用范围不够广泛,年鉴使用的可用性、使用范围等需要扩大,以加强项目的整体效益性。同时,该项目未提供满意度调查相关资料,根据以往调研用户的反馈资料,内容较为简单,未能充分体现项目的质量和用户的满意度,项目的效益未能充分的体现。

  (2)项目可持续影响

  该项目创刊至今已有二十年,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现有编辑团队6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人,具有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同时,该项目拥有稳定的高水平顾问团队,团队成员皆为各学科领域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对项目提供了专业权威的指导和把关。另外,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与北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性社会团体建立起了长期供稿关系,拥有稳定、高质的稿件来源,保证了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评价分析认为,《北京社会科学年鉴》是一部全面系统记述首都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状况和学术动态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学术工具书,从2000年创刊起,每年出版一卷,当年的编纂出版记述上一年度首都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具有长期连续性开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优秀的项目团队能够保证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主要经验及做法

  (1)制定《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撰规范。规范《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稿件撰写,提高来稿质量。

  (2)精炼内容,做到"大事不漏、小事不凑"。既往课题收录中重复的内容进行减法处理;学术活动和大事记内容各有侧重。

  (3)组建编辑团队。借助专业出版力量,确保《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辑的专业水准。

  (4)调整《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委。从突出《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学术性出发,协调相关社会组织推荐合适人选出任《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编委,并行使编委职责,负责《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稿件的学术把关和意识形态把关环节。

  (5)充实并调整学科综述作者队伍。学科综述是《北京社会科学年鉴》最核心的内容,涉及到学科、成果、人物和学术观点提炼,它既是社会科学研究重要的学术参照,也是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重要记录,同时也有助于社会科学成果评价标准的确立。学科综述的质量决定着《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质量,目前学科综述作者队伍整体质量较高,大部分为各学科带头人,以保证学科综述的质量。

  (6)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做好编辑部全员的日常理论学习引导,强化意识形态安全意识,提高意识形态辨识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做好《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综述作者队伍和供稿作者队伍的政治素质把关,严格设置队伍准入门槛;做好《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外聘编辑专业团队的政治素质把关;在《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审稿环节,稿件的学术把关和意识形态把关并重;编辑部统筹定稿环节,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和出版社的协调沟通与合作。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决策资料和立项依据资料有待完善

  该项目的整体定位需要进一步明确,决策相关资料不够充分,需要进一步归集;《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划分的范围需要明确,立项依据资料不够充分。同时,《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定位有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另外,《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对于"北京"部分社会科学年鉴相关内容不够充足,《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整体特色需要进一步加强。

  (2)项目部分绩效目标设定的不够明确,细化、量化程度不足

  该项目部分绩效指标需进一步加强科学性,如数量指标不够全面,未涵盖绩效目标的全部内容,且未设置质量指标;效益指标不够细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缺少具体的指标值,可衡量性不足。

  (3)项目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监管力

  1)该项目资金由于内容精简,稿费等结余较多,财政资金有所结余,但在项目过程中,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劳务费、稿费等未提供专家职务、职称、签字等相关资料,项目管理过程不够细化,项目经费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2)项目过程中的沟通、研讨、中期汇报材料等不够完善,过程性管理材料需要加强归集和管理,以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力度;

  3)出版合同中未明确具体的要求,如纸张规格等印刷要求等,主合同和补充合同的要素不齐全,合同管理规范性有待加强。

  (4)项目绩效成果利用不够广泛,需进一步提高效益性

  《北京社会科学年鉴》使用范围不够广泛,《北京社会科学年鉴》使用的可用性、使用范围等需要进一步扩大,以加强项目的整体效益性。另外,由于该项目2020年度尚未出版,未提供满意度调查相关资料,但根据以往用户调研的反馈,内容较为简单,未能充分体现《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质量和用户的满意度。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归集项目决策资料和立项依据资料,加强项目的特色。

  相关决策资料要进一步归集,决策形式等建议根据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完善;项目单位需要进一步明确项目的立项依据,明确项目定位和《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划分的范围。同时,《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特色需要进一步加强,突出"北京"部分社会科学年鉴内容和特色,其服务的范围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深入研究绩效指标的设定,使绩效目标可考量。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结合项目实际,以财政预算产出和效果为重点完善项目年度绩效指标设置,实现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目标管理模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建议认真分析项目年度实施重点内容,在绩效目标的基础上细化和量化,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指标,绩效指标应具体、可衡量,充分反映项目目标和特点。同时,建议细化服务满意度调查表,提升调研的精细度和针对性,以体现项目的质量和用户的满意度情况。

  3.加强项目管理,提升管理的全面性。

  项目经费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稿费等发放要有签字,建议制作工作量表,并放在财务凭证中,以符合财政规定;需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降低合同风险。同时,需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监管力度,督促项目按照计划有序开展,以顺利完成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并提高对项目过程性管理材料的归集和管理。

  4.进一步提高绩效呈现的水平,并加强项目成果的广泛应用。

  建议进一步提高绩效呈现的水平,应加大项目的转化应用,加强成果数据库的建设和成果的长期追踪与积累,并尽量服务于更广泛的社会公众,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提高成果的应用。

  针对该项目,建议积累并形成《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专项业务体系,以提升相关总结和成果,每年出版的《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建议形成数据库,广大读者可以使用,扩大应用范围和影响力;开展《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分析,以便对《北京社会科学年鉴》的整体规划进行指导;进一步细化用户调研反馈表,采取多种手段,提升精细度和针对性,了解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项目的综合效益。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