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成立于1949年8月(简称:民革北京市委)。依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八个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和市工商联机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编委〔1997〕2号),批准民革北京市委内设六个处室。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革北京市委是省级预算行政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46人,实有人数41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862.02万元,比上年减少137.56万元,下降6.8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862.02万元,比上年减少137.15万元,下降6.8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62.0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735.02万元,比上年减少66.72万元,下降3.70%,其中:基本支出1595.8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1.98%;项目支出139.1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0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62.02万元,比上年减少137.56万元,下降6.88%。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35.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5.4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2.16%;教育支出3.5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29%;卫生健康支出92.6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3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425.4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9.38万元,下降2.69%。其中:"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425.4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9.38万元,下降2.69%。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5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8.35万元,下降83.71%。其中:"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3.5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8.35万元,下降83.71%。主要原因:节约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13.3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6.57万元,下降17.92%。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213.3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6.57万元,下降17.92%。主要原因:人员退休。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92.6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4.84万元,下降13.80%。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92.6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4.84万元,下降13.80%。主要原因:人员退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595.8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本级1个行政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76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9.21万元减少6.4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71万元减少0.7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7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8.50万元减少5.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持平。2020年购置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7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8.50万元减少5.7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8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9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01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4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29.05万元,比上年增加1.98万元,增加原因:邮电费、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2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1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1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6台,111.82万元;不具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45.67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是指各部门、各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6.项目支出:是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0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6.92%,涉及金额174.88万元。评价结果: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2.18万元,评价得分92.5分。单位自评项目10个,涉及金额174.88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6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3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因此做好2020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民革北京市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民革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民革"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2)主要内容。本项目以组织推进全市参政议政工作为重点,务实有效地做好调查研究,党派提案,议政研讨和专委会等各项工作,为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打造履职品牌,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出更大贡献。

  (3)实施情况。实施过程中,民革北京市委准确把握好选题方向,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实现上下联动,横向联合。想党政之所想、急党政之所急、应人民群众之所呼,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通过搭建和用好参政议政平台,完善参政议政机制,夯实参政议政队伍,提高民革各级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增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项目名称:"参政议政、信息、调研等工作经费",项目代码:PXM2020_066102_000002。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预算编制内容完整,预算测算比较准确。项目预算经费12.17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经费,资金到位率100%。项目预算经费实际支出7.606万元,结余4.57万元。预算完成率62.46%。

  2.项目绩效目标。该项目以组织、推进全市参政议政系列工作为重点,务实有效的做好调查研究、党派提案、议政研讨和专委会等各项工作,为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出更大贡献。经对该项目评价,年度总体目标全面完成,并达到预算各项指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概况

  (1)评价目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项目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一是促进单位强化绩效理念,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进一步总结和分析财政资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检验财政资金项目支出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考核财政资金项目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三是为指导预算编制、设定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四是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积累经验,探索更加适用于民革北京市委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工作方式。

  (2)评价对象。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民革北京市委从纳入2020年度预算管理的项目中,选择具有突出体现民革北京市委履职职能的"参政议政、信息、调研等工作经费"项目作为评价项目,该项目执行期限为一年。

  (3)评价范围。本次绩效评价的范围是:绩效目标与工作规划(方案)的适应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为加强管理所制定或完善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需要评价的其他内容。

  2.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情况

  (1)绩效评价原则。一是客观公正原则。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的立场发表评价意见。二是科学规范原则。本次绩效评价严格遵循绩效评价程序规范和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手册相关规定进行。三是突出绩效原则。重点关注绩效,兼顾决策和管理,同时对项目的社会效益也予以关注。

  (2)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特点,针对项目实施部门提供资料,参照北京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评价标准。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原则,结合该项目的特点,设计三级明细指标,确定了"参政议政、信息、调研等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评价方法。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京发〔2019〕12号)规定的绩效评价方法,结合本单位项目实际情况,选取全面反映项目决策、项目和资金管理、产出和效益的指标以及最具代表性、最能直接反映产出和效益的指标作为核心指标,准确地反映项目的产出和效益,加强对成本指标的考核;充分采用上年财政局绩效再评价的经验做法,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用部门评价进行。

  (4)评价标准。以项目预算的计划指标为标准,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将各项指标内容进行细化。严把支出关,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规定执行,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等支出,严格审查项目支出是否有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支出。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民革北京市委根据自身特点,由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2020年"参政议政、信息、调研等工作经费"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从项目执行部门调研处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及立项背景,从财务部门了解项目资金拨付、调整及收付情况,收集整理该项目相关资料,确定了项目的评价重点,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效益的实现情况等。通过审阅项目申报文本、项目经费绩效目标表等资料,了解项目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通过审阅主委办公会会议纪要,调研报告,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会议材料,开展线上培训等资料,了解项目实施情况。通过预算批复文件,项目支出明细账,会计凭证及原始资料,了解项目的预算编制,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同时将收集的资料提供给专家进行审阅评议,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报告初稿,报送民革北京市委进行审核,与相关专业处室进行沟通,交换意见,最后形成评价工作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92.5分,其中,项目决策12.3分,项目过程22.2分,项目产出40分,项目效益18分,在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方面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该项目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在各个领域的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该项目由调研处牵头组织实施,项目决策符合部门职能要求,决策依据较为充分,项目实施后能达到预期目标,并且在组织上、制度上、经费上能给予充分保证。但是项目决策缺少前期详细的调研论证和风险评估。

  2.项目过程情况。该项目的立项、组织与实施由调研处牵头落实,执行中始终贯彻落实"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要求,按照选题调研、开展调研、报送调研报告、形成市政协提案的顺序落实项目内容,推动调研工作的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抓住重点,兼顾一般,保证数量,强调质量,从而实现资源的分类优化配置。同时打造"中山论坛"品牌,统筹党内人才和党外专家智库,开展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建言献策,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专委会工作责任,建立委员年度履职档案,健全党内外智库协调联动机制,广泛开展座谈、调研,加强信息交流,拓宽知情明政渠道。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预算科学安排,节约高效,规范程序,专款专用,严格落实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把支出关,对劳务费、会议费等均按照规定严格审查,不得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合理运用到项目中去,杜绝资金使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最大程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项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3.项目产出情况。2020年,民革北京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焦点、重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民革北京市委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50余篇,9篇获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80篇被全国政协信息刊物、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信息》、市政协《诤友》采用。全年形成调研报告38篇,其中10篇报送中共市委统战部参加评优。2020年分别围绕"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等内容开展了3次政党协商。2020年,民革北京市委向中共北京市委提交的3篇参政议政《建言专报》均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参加市政协议政会2次,主题分别是"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水平",市主要领导当面听取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专家议政建言。在北京市两会上,民革北京市委提交了6篇党派提案,4篇界别提案,5篇书面发言。在树立品牌建言方面,打造"中山论坛"品牌议政平台,已连续举办两年。会同市委统战部共同办好"新·好时政漫谈"重要平台,锻炼培养参政议政骨干人才。2020年举办2场,主题分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双循环与十四五"。

  4.项目效益情况。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信息和调研成果,为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益参考,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整合资源,拓展参政议政多样化协作平台,切实提升建言资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水平。围绕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统筹考虑全年调研工作,做到整体计划有思路,组织动员有广度,调研方式有联动,调研成果有共享。做好队伍和机制建设,多种形式考察调研,并通过党派渠道及时反映有关情况。通过多方联动引导地方政府参与到民革市委工作中,形成了各方互赢互动、利益与共的局面。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领导重视,方案先行,精心组织。为确保实地调研出实效,领导亲自部署调研任务,亲自率领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倾听基层心声,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并就调研成果开展研讨交流,深化了调研成果的运用。每次调研工作开展前都认真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时间、地点、参与人员、调研内容、调研方式等,并严格按照调研方案精心组织调研,为高质量调研成果的形成奠定基础。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立项方面,缺少前期调研论证和风险评估,资金分配与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主要是项目前期工作不够细致,需要加强项目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疫情的原因,改变了工作方式方法,使得资金分配与实际需求存在差异。

  (2)绩效目标方面,目标编制不够具体,指标设定值较粗,未进行明确的细化;对项目指标理解不够深入,工作不够细致,已经进行整改。

  (3)预算执行率方面,存在较多的结余资金;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前期预算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组织的培训由线下改为线上,虽然创新了培训模式,节约了资金,但是与预算形成很大的差异,造成较多的结余资金,预算的执行率较低。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定,大力控制工作经费支出;二是预算编制准确性不高,没有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合理预计各项费用的支出。

  (4)项目管理制度化建设不够全面,内部控制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专项资金管理不完善。需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断改进完善各项制度,以适应新时期开展业务工作的需要。

  (六)有关建议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意识,事前科学设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把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强化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和风险评估,提高决策水平。

  在深化调研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适当增加实地走访调研的频次,注重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化课题调研,挖掘信息价值,进一步强化调研成果的运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