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机关下设办公室、参政议政处、宣传处、组织处、社会服务处5个处(室)。办公室是市委机关综合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做好行政事务性工作,包括文秘、人事、财务、行政管理等工作;参政议政处负责市委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对国家、地方各种方针政策提出建议,组织调研工作,组织市委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负责市委信息工作的组织上报工作;宣传处负责做好市委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理论研究课题工作,负责新闻宣传和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处负责市委组织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全市的组织发展、党员的党籍管理、市委各级组织的建设以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有关工作,落实市委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社会服务处是市委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社会实践工作部门,主要负责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社会服务工作的要求,指导组织各级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落实社团各项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33人,实际3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446.89万元,比上年减少95.63万元,下降6.20%。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446.89万元,比上年减少95.63万元,下降6.2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46.8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392.00万元,比上年减少52.16万元,下降3.61%,其中:基本支出1166.7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3.81%;项目支出225.2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6.19%。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46.89万元,比上年减少95.63万元,下降6.20%。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2.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4.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5.79%;教育支出0.8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8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1%;卫生健康支出77.0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5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194.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51万元,增长0.71%。其中: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194.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51万元,增长0.71%。主要原因: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及落实国家有关调资政策。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0.8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61万元,下降94.96%。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0.8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6.61万元,下降94.96%。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干部和农工党员教育培训。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19.8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51万元,下降5.8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20年度决算119.8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51万元,下降5.89%。主要用于离休干部工资和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77.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15万元,下降11.6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77.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15万元,下降11.64%。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166.73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88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7.84万元减少4.9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54万元减少0.47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农工党各省市人员来京调研。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8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30万元减少4.4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8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30万元减少4.49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公车改革要求以及厉行节约压缩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5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8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44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01.59万元,比上年减少13.44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1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0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5.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0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4台,68.28万元;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56.56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培训费:培训费是指单位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4.44%,涉及金额103.03万元。部门评价项目1个,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农工党员宣传思想项目经费评价分数91分。单位自评项目3个,后备骨干学习班经费自评分数83分、社会服务项目经费自评分数86分、重点调研课题项目经费自评分数93分。从评价情况看,4个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合理,项目业务管理制度较健全完善,业务监控有效性较好,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建立了相应的财务监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类财务风险;任务完成质量较高,时效性强,产出、效果完成情况较好;通过项目实施,社会效益较显著。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评价目的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项目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一是促进单位强化绩效理念,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进一步总结和分析财政资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检验财政资金项目支出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考核财政资金项目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三是为指导预算编制、设定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四是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积累经验,探索更加适用于农工党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工作方式。

  2、评价对象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农工党员宣传思想项目经费"。农工党北京市委从纳入2020年度预算管理的项目中,选择具有突出体现履职职能的"农工党员宣传思想项目经费"作为自评评价项目,该项目执行期限为一年。

  3、评价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的范围是:绩效目标与工作规划(方案)的适应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为加强管理所制定或完善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需要评价的其他内容。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原则。一是客观公正原则。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的立场发表评价意见。二是科学规范原则。本次绩效评价严格遵循绩效评价程序规范和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手册相关规定进行。三是突出绩效原则。重点关注绩效,兼顾决策和管理,同时对项目的社会效益也予以关注。

  2、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特点,针对项目实施部门提供资料,参照北京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评价标准。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原则,结合该项目的特点,设计三级明细指标,确定了"农工党员宣传思想项目经费"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评价方法

  根据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京发【2019】12号)规定的绩效评价方法,结合本单位项目实际情况,选取全面反映项目决策、项目和资金管理、产出和效益的指标以及最具代表性、最能直接反映产出和效益的指标作为核心指标,准确地反映项目的产出和效益,加强对成本指标的考核;充分采用财政局绩效再评价的经验做法,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采用普通程序进行。

  4、评价标准

  以项目预算的计划指标为标准,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将各项指标内容进行细化。严把支出关,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规定执行,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等支出,严格审查,评价项目支出是否有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支出。

  5、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农工党北京市委根据自身特点,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宣传处人员组成绩效评价组,按照财政要求,开展了2020年"农工党员宣传思想项目经费"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评价组从项目执行部门宣传处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及立项背景,从财务部门了解项目资金拨付、调整及收付情况,收集整理该项目相关资料,确定了项目的评价重点,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效益的实现情况等。

  通过审阅项目申报文本、项目经费绩效目标表等资料,了解项目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通过审阅处室总结,相关制度,会议材料等,了解项目实施情况。通过预算批复文件,项目支出明细账,会计凭证及原始资料,了解项目的预算编制,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同时将收集的资料提供给专家进行审阅评议,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报告初稿,报送农工党北京市委进行审核,与宣传处进行沟通,交换意见,最后形成评价工作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91.7分,其中,项目决策12.1分,项目过程23.8分,项目产出39.8分,项目效益16分,在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方面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绩效评定结论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该项目承担部门为宣传处,该处按照农工党中央和统战部部署,结合农工北京市委的重点工作和履职职责,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培养更多宣传思想人才;打造一批优秀宣传成果。因此该项目决策符合部门职能要求,在组织上、制度上、经费上能够给予充分的保障,决策依据充分。

  2、项目过程情况

  该项目的立项、组织与实施经农工党北京市委机关办公会通过后,由宣传处组织落实,制定实施计划,推动宣传工作的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抓住重点、兼顾一般,保证数量,强调质量,从而实现资源的分类优化配置。

  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预算科学安排,节约高效,规范程序、专款专用,严格落实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把支出关,对劳务费、会议费等均按照规定严格审查,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合理运用到项目中去,杜绝了资金使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最大程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项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3、项目产出情况

  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思想工作,有效激励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中,揭破解之策,建可行之言,献务实之需,取得丰硕成果。疫情期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微信公众号开设防控专栏,策划5个专题板块,发布系列综合报道17期。支持党员开播防疫科普片、专题视频等,点击量达到500万+;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制度自信专题教育,指导各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50余场次,参培3000余人次;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围绕农工党成立90周年,开展16项系列活动。举办"新语大讲堂",开展优秀党员表彰和巡讲活动,制作援鄂党员口述纪实专题片14部、80余集。探索"云上教育",推出云课堂10期。参加农工党成立90周年原创歌曲和音乐短片征集活动,5件作品获奖,市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制作"奋斗2020--我的战疫故事"微视频,获得市网信办"京彩"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优秀作品奖,是统战系统唯一获奖作品。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关注度持续增长,6篇微信先后登上团结网全国党派热文TOP10榜单;征集理论文章30余篇,在农工党中央获奖12篇,市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入选市政协理论研讨会6篇;推荐3名优秀理论专家入选首都统一战线同心服务团。举办建党90周年暨抗疫文史资料征文活动,27篇征文被市政协采用,党派排名第一;拍摄《接过父辈的旗帜--两代农工党人的科学兴国梦》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4、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开展党员宣传思想工作,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农工党北京市委率先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农工党员和机关干部纷纷行动,他们或逆向而行,驰援武汉;或深入基层,守土担责;或坚守本职,发挥专长。累计动员全市党员参与疫情防控5000余人次,共有15名党员逆行驰援武汉。在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北京共有8个组织获先进集体,68名党员获得先进个人。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以各种形式支援战疫、彰显大爱。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达到了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树立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党员形象,展现党派良好形象,推动履职尽责提质增效,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农工党成立90周年原创歌曲和音乐短片征集活动,5件作品获奖,市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制作"奋斗2020--我的战疫故事"微视频,获得市网信办"京彩"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优秀作品奖,是统战系统唯一获奖作品。6篇微信先后登上团结网全国党派热文TOP10榜单。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绩效评价工作组与宣传处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及立项背景,把控财政部门对预算资金管理的要求,关注绩效评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评价工作组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聘请管理专家、业务专家和财务专家,针对关注的问题,请项目单位收集并提供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确定了项目的评价重点,绩效目标编制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效益的实现情况等。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绩效指标量化细化程度不够,项目实施的效益指标的设置相对比较笼统,缺少明确标准,难以衡量。

  (2)项目组织工作中,执行项目较为规范,全面完成了项目各项任务,但项目执行的责任分工应进一步明确。

  (3)建立了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对项目管理总体比较有效,为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基础,但项目管理不够规范,责任分工不明确,在收集执行过程、成果资料和满意度调查相关资料方面也应该进一步加强。

  (4)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实际执行与预算还有一定差异。

  (六)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做到细化、量化、可衡量,整体绩效目标设立二级、三级指标,完善整体绩效目标管理体系,保证年度预算支出进度和项目完成程度同步,有效控制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进一步细化项目管理控制制度,使之更加完善。

  2、提高绩效意识。科学有效地设定项目绩效目标,细化量化绩效指标,发挥绩效目标的引领和约束作用。规范绩效资料归集管理,通过制度约束,及时、完整归集绩效信息资料。

  3、提升项目管理水平。重视项目前期准备,细化需求分析,明确年度任务与资金分配依据。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的规范性,建立事前评审、事中控制和事后评价绩效管理体系。

  4、满意度指标主观因素强,准确率不高,应加强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的针对性,根据不同项目的服务对象,随时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建立满意度调查常态机制,同时对调查满意度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便于进行项目绩效评价。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