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档案馆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档案馆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档案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33号),北京市档案馆(简称市档案馆)是本市集中保存、管理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相当正局级,归口市委办公厅管理。内设17处室,分别为办公室(保密处)、展览陈列处、接收征集处、数字资源管理处、开放鉴定处、技术保护处、信息技术处、编研处、利用处、保管处、整理编目处、设备处、保卫处、行政管理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机关工会)、机关纪委;下属3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北京档案》杂志社、北京市档案局老干部活动站。

  2.部门职能

  主要职责是:收集和接收本馆保管范围内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对所保存的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为全市档案工作人员提供档案专业知识、继续教育、高级研修面授以及网络授课等培训;出版《北京档案》杂志;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204人,实有人数19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6180.11万元,比上年减少13101.77万元,下降44.7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4066.95万元,比上年减少3499.57万元,下降19.9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84.4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41%;事业收入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经营收入81.5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58%。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5217.58万元,比上年减少11362.95万元,下降42.75%,其中:基本支出9486.5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34%;项目支出5670.1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26%;经营支出60.8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4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958.01万元,比上年减少12950.06万元,下降44.80%。主要原因:2020年减少了新馆搬迁及开办等项目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156.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79.7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8.94%;教育支出15.1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7.6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59%;卫生健康支出438.2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89%;城乡社区支出375.3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13479.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035.06万元,增长8.31%。其中:

  “档案事务”2020年度决算12542.3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7.61万元,增长0.78%。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937.4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37.4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当年新增档案馆新馆基建项目支出。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15.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2.13万元,下降80.42%。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15.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2.13万元,下降80.42%。主要原因:加强培训费管理,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减少在单位外培训,节约了培训费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847.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65万元,增长1.1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847.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65万元,增长1.15%。主要原因:增加离休人员补贴。

  4、“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438.2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0.03万元,下降8.3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438.2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0.03万元,下降8.37%。主要原因:由于机构改革,在职人员减少。

  5、“城乡社区支出”2020年度决算375.37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75.37万元,增长100%。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2020年度决算375.37万元,是我馆新馆基本建设资金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9486.1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8.2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2.13万元减少43.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3.74万元减少33.74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取消出国项目。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04万元减少2.97万元。主要原因:贯彻中央和市政府有关厉行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的精神压缩了支出,接待批次和人次均有所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接待外省及本市档案人员业务交流。当年公务接待5批次,公务接待3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8.1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35万元减少7.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8.1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35万元减少7.19万元,主要原因:维修费、加油费及保险费用均比预算有所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4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0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16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账面数15辆(实有车辆12辆,车辆账实相差3辆,主要是2016年车改车3辆处置手续尚未办理完成),车均运行维护费0.68万元(按12辆计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799.22万元,比上年增加1622.45万元,主要是搬入新馆后增加水电汽暖费及物业费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64.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0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11.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41.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8.5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15.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2.8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本部门车辆15台,(公务用车账面数15辆实有数12辆,有3辆公务用车已由管理部门回收,尚未完结资产处置手续),298.78万元(按15辆计算);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是指为维持单位正常运转而产生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档案馆(以下简称市档案馆)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8.57%,涉及金额1,608.25万元。评价结果是:17个项目中除个别项目存在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未能及时进行相应调整,导致部分绩效目标未能实现,以及满意度调查不够完善,项目绩效呈现不够充分等情况外,其他项目均有着较为成熟的管理体制,能够按照计划进行评审、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实施及总结验收,实施方案及管理规范等制度较为健全。通过项目顺利实施实现了预期目标,在各方面发挥着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及可持续影响。本次评价过程中,我们选取了1个项目实施普通程序评价,16个项目实施简易程序评价,经过评价,17个项目中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4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3个,平均得分94.99分,整体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档案信息化运维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北京市档案馆(以下简称“市档案馆”)依据“对所保存的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和“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的职能,为了支撑馆内信息化设施基础环境、办公应用系统、档案业务系统、档案数据及相关设备的安全管理及日常维护,保障市档案馆内部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不断提高市档案馆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因此市档案馆向财政部门申请“档案信息化运维费”(以下简称项目或信息化运维项目)项目的立项。

  (2)项目主要内容

  市档案馆网络系统建于2002年,2019年完成老馆至新馆的信息化搬迁工作,整合老馆和新馆信息化资源,建设了新的网络系统,作为市档案馆信息系统运行的重要载体,承载各业务系统之间互访、互连互通。

  信息化运维费项目是支撑市档案馆信息化设施和基础系统环境的日常管理、维护的有力保障。采用服务外包的方式,通过驻场运维、定期巡检、应急响应、培训咨询等手段,保障办公应用系统和各个档案业务系统平稳运行,提高馆信息化运维服务和管理水平。该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安全运维、基础运维、硬件设备维保、办公应用系统运维、档案业务系统运维、数据库维保、数字档案馆运维、加密视频及涉密网运维。

  该项目的实施确保了市档案馆信息化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能够稳定、安全、快捷的提供服务,确保了信息网络及相关系统中的信息内容安全、准确、及时,可以进一步提升市档案馆信息化的服务质量。

  (3)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目主要由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负责实施,包括前期招标计划及招标技术文件的制定、网站与服务器等网络与设备定期巡检及突发事项应急处理、合同签订与服务费支付请示工作等,财务处负责核对服务费支付请示与服务费支付工作。

  针对该项目市档案馆成立了安全小组,其中安全领导小组由相关系统的有关领导组成,主要是对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设置实施经理1人,自项目实施队伍组建之日起,承担将合同范围内的各项工程任务全面完成的重要职责,做好日常资源管理工作,并直接控制项目管理计划的各个要素,包括项目执行、检查、控制和协调;设置项目总协调2人,负责项目总体控制、规划、协调;项目实施组成员5人,负责项目基础运维、硬件运维、业务系统运维、办公系统运维、局馆互联运维等工作。

  (4)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该项目年初预算申请金额584.29万元,批复金额584.29万元。批复资金于2020年2月下达至市档案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584.15万元,结余0.14万元,资金执行率为99.98%。其中各子项目支出如下:安全运维215.20万元、基础运维154.40万元、硬件维保113.20万元、办公应用系统运维13.40万元、档案业务系统运维16.00万元、涉密网及涉密视频会议系统维护10.15万元、数据库维保27.60万元、数字档案馆运维服务34.20万元。

  2.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总体目标

  采用服务外包的方式,通过驻场运维、定期巡检、应急响应、培训咨询、绩效考评等手段,保障馆网络平台,办公系统、档案业务系统平稳运行,档案数据资源安全保管,提高馆信息化运维服务和管理水平;节约财政资金支出;提高群众文化水平,为公众提供稳定、高效的档案利用环境,丰富群众的文化资源需求。

  (2)具体绩效目标设定

  数量目标:

  安全运维方面:完成12次安全巡检、1次脆弱性检查、1次安全加固、1次渗透测试、每月2次安全通告、应急响应若干;

  基础运维方面:保障馆内600余台终端设备日常维护、313台网络设备日常维护、600余个网络信息点连接畅通;存储设备巡检12次,磁带库设备巡检12次,交换机设备巡检6次(备品备件),4台数字档案馆服务器续保1年,10台数字档案馆存储设备续保1年;

  办公应用系统运维方面:3个办公应用信息系统月巡检;

  档案业务系统运维方面:音视频档案管理系统巡检12次;另有数据库维保1套浪潮K-DB企业版数据库(K-AC)维保及3套浪潮K-DB企业版数据库维保等。

  质量目标:确保各信息系统、网络系统正常运行率99%,确保所有硬件设备发生故障后规定时间内得到修复,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8700小时以上,故障响应率≥98%;故障排除率≥99%,保证系统平稳安全有效运行。

  时效目标:安全运维方面:网络不间断运行时间不短于24小时/天、各类故障解决时间短于2小时、网络响应速度保证2小时内解决,保证及时应急响应,响应时间1小时;更换配件时间4小时,1级事件响应<1小时,2级事件响应时间<4小时,3级事件响应时间<24小时;硬件维保方面:保证提供7*24小时的实时故障响应。在出现硬件故障的2小时内必须给予响应,4小时内保障硬件出库到达,8小时内恢复运行;办公应用系统运维方面:保证提供7*24小时的实时故障响应。在出现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等系统故障的2小时内必须给予响应,8小时内恢复运行;档案业务系统运维方面:各系统不间断运行时间不短于90天;保证15分钟内应急响应,2小时内到现场,普通故障2小时内修复,重大故障2天内修复等。

  成本目标: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保证项目经费的执行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增加投标商的数量,增强竞争程度,从而引进质优价廉产品,降低采购成本。

  经济效益:强化市档案馆的信息化运维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信息化运维能力,减少因信息安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者间接经济支出。通过维护保养,延长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用于更新设备的购置费用。保证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正常运行、性能稳定,提供备品备件,硬件设备业务运行的连续性,保证硬件及时维护维修,保证存储数据的安全。同时发挥档案资源的作用,为领导决策、城市管理、文化传承、市民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档案利用效益更好的发挥必将间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通过项目实施,有利于城市数字记忆更好的留存、有利于传统档案的保护和利用、有利于更好的服务民生、服务管理、服务决策,对外促进北京市电子政务的发展,对于更好的发挥档案惠民资政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可持续影响效益:通过实施信息化服务项目,完善现有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满足了市档案馆的安全需求,同时符合了国家的合规要求;提高有关设备的使用寿命,保持各档案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对各档案业务系统的不断修复和升级,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档案系统的使用期限,有利于电子政务系统更深入的发展。

  服务对象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95%。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要求,通过绩效评价,促进项目单位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评价对象为档案信息化运维费项目整体,主要包括项目决策执行过程中涉及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等。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方式方法

  评价机构本着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绩效相关的原则,采用全面评价和重点评价相结合、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比较法、专家评议法等分析方法,对项目决策、管理、产出、效益四方面进行专家组现场评价,专家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与项目单位沟通交流,形成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项目特点,在与专家组、市档案馆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评价机构制定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1.北京市档案馆档案信息化运维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体系总分值为100分,其中项目决策10分,项目管理20分,项目产出40分,项目效益30分。绩效评价综合绩效级别分为4个等级:

  综合得分在90-100分(含90分)为优秀;

  综合得分在80-90分(含80分)为良好;

  综合得分在60-80分(含60分)为中;

  综合得分在60分以下为差。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A.全面了解项目有关情况,组建工作组

  在明确委托方要求的前提下,2021年4月评价机构组建了项目工作组,明确了各方职责。在与委托方、项目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行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

  B.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及进度要求

  为了保证按时按质完成绩效评价工作,评价机构认真研究制定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方案中根据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任务和时间要求,确定了绩效评价具体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主体以及时间等事项,详见下表。

绩效工作表

  C.辅导项目单位编写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报告

  通过分析项目资料,深入了解项目工作流程、项目工作内容、项目取得的成果、资金使用状况、现有的项目管理经验和问题等信息,评价机构结合项目的特点,对绩效报告范本进行了完善和细化,对评价的主要指标和重点内容进行了提示和补充,并设置了相应的附件和附表。

  为了确保绩效报告的质量和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就绩效评价工作和绩效报告的编制工作,评价机构与项目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提高绩效报告质量、顺利完成绩效评价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D.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报告形式审查

  截至2021年4月18日,市档案馆提交了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报告及附表。经过评价机构审核,所提交的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报告格式符合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规定,其内容涵盖了项目概况、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项目绩效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附表等方面,依据充分、数据准确、逻辑清晰。

  (2)实施阶段

  A.组建绩效评价专家组

  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遴选业务专家方面,评价机构选取了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技术专家,从技术角度把握项目实际目标完成情况,分析项目实施及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遴选财务专家方面,评价机构聘请了财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高级会计师,分析项目财务管理及实际支出情况,提出改进建议。在遴选专家时,评价机构要求专家填写“专家情况表”,以综合考虑项目特点和专家业务领域的情况来安排评价工作。本次项目绩效评价,评价机构共选择了专家5位,管理专家1位、业务专家2位、财务专家2位。

  B.培训专家并发放绩效材料

  在评价工作开始之前,评价机构与专家签订“专家承诺书”,要求专家遵守评价规则、保密原则,并对专家进行系统的培训。评价机构为专家制作了专家工作手册,从绩效评价工作的政策和技术角度向专家介绍了绩效评价指标、评分标准、工作方法、注意事项以及项目单位和项目的基本情况等。将项目单位报送的绩效报告及相关材料发放给专家,请专家熟悉项目情况,便于后续的现场调研及评价。

  C.召开专家准备会

  评价机构召开了由评价工作组、专家组共同参加的专家准备会,会议就绩效评价的概念与背景、项目立项背景、评价对象内容、评价方式方法、专家工作手册的评价指标体系、专家工作程序和内容进行了有效沟通,对项目的疑难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交换了意见。

  (3)分析评价

  A.召开现场评价会

  2021年4月26日,评价机构组织召开了由评价机构、专家组及项目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参加的现场评价会。会议就前期了解情况与项目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

  B.形成专家组意见

  现场评价会后,专家出具个人意见,并通过讨论形成对项目总体的初步专家组意见。评价机构通过进一步分析相关材料,整理绩效评价报告支撑材料后,充实完善形成项目总体专家组意见。

  C.撰写并报送评价报告

  评价机构根据专家组意见,撰写评价报告,总结本次评价工作,提交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本次评价项目基本情况、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绩效评价结论、相关问题和建议,以及专家组意见等相关附件和附表,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绩效评价工作的过程和成果。在征求项目单位的意见后,报送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2.5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具体评分情况见附件2.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专家评分表和意见书。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0分,评价得分9.7分。该项目总体目标和具体绩效目标比较明确;项目目标符合市档案馆实际信息安全需求及国家、北京市相关文件规定,且与项目单位的部门职责相符,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的设立以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文件为基础,决策依据比较充分。项目申报、评审、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决策程序规范。

  项目过程方面。该指标分值20分,评价得分19.8分。项目资金分配符合相关制度文件的要求;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足额;项目能够按照预算和计划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比较规范;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财务资料较为完整,会计核算比较规范;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比较明确;项目管理制度比较健全,执行较为有效。

  项目产出方面。该指标分值40分,评价得分35分。项目基本按照计划执行,产出数量、质量与计划基本保持一致,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相当,成本节约率较低;

  项目效益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8分。项目社会效益比较显著,满意度调查不够完善。

专家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在决策依据方面,该项目作为北京市财政对市档案馆的一项日常保障经费,市档案馆根据历年信息化运维费用支出情况,考虑目前已有老旧设备及新馆新增的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服务器数量等因素,结合实际安全巡检结果及应急响应次数及历年服务费价格,统计2020年相关巡检需求量及经费需求,向财政部门上报预算。

  在决策程序方面,市档案馆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项目申报书,经市档案馆党委审核通过后,上报北京市财政局。项目符合申报条件,决策程序规范。

  评价认为,项目的设立以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文件为基础,项目申报、评审、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决策程序规范。

  2.项目过程情况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该项目资金批复到位后,项目单位按照内部职责分工,成立以信息技术处处长为组长的项目资金执行小组,分职能规范做好项目资金使用工作:分别确定项目协调管理、项目联系人、项目总协调与项目实施经理。相关系统的有关领导组成安全领导小组,主要是对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项目实施经理负责项目实施队伍组建,承担将合同范围内的各项工程任务全面完成的重要职责,做好日常资源管理工作,并直接控制项目管理计划的各个要素,包括项目执行、检查、控制和协调;项目总协调负责项目总体控制、规划、协调;安全服务实施组负责项目安全巡检、系统脆弱性检查、安全加固、应急响应、渗透测试、安全咨询等工作。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负责签订服务合同,支付项目资金;财务处负责项目资金支付及审核工作,按照合同付款要求根据信息技术处上报的付款计划,对付款计划进行审核,做好项目资金支付工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各项目负责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严格按照相关职责、法律法规、馆内部规定等认真履行相关职责,保证圆满完成项目工作。

  评价认为,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比较明确,实施程序较为规范有效。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该项目采购管理规范。项目采用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委托招标代理公司负责招标采购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公开招标采购工作。市档案馆按照《北京市档案局(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及《北京市档案局(馆)招标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确定主要项目实施部门及项目负责人,组织招标代理公司按照公开招标程序要求,开展标书论证;采购过程及评标结果全程在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

  项目经费审批及合同管理规范。项目单位根据党委会会议审议结果,拟订采购合同及合同审批单逐级进行审批,合同中付款条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签订首付50%、尾款50%的支付额度,尾款于项目验收后支付,保证财政性资金安全,降低财政资金使用风险。项目执行过程中,运维服务验收管理规范。

  评价认为,项目管理制度比较健全,执行比较有效。

  3.项目产出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

  该项目在预算制定过程中,预算单价主要参考历年运维服务单价及相关服务报价,以保证预算价格更贴近实际市场情况,减少虚高预算;在采用公开招标控制成本的前提下,严格对比本年度与历年运维服务工作内容与工作量变动,控制运维服务成本,保证项目经费的执行过程公开、透明。

  评价认为,项目单位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保障了实际需求,控制了成本。

  (2)项目效率性分析

  A.项目实施进度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共计执行经费584.14万元,结余资金0.14万元,资金执行率为99.98%;按照项目经费执行计划,在财政性资金使用期限内完成了项目资金的执行工作。

  评价认为,项目单位按计划进度实施该项目,年终终了项目执行完毕。

  B.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该项目完成了相关安全巡检次数要求与服务器维保等工作,运维服务经验收,满足项目实施方案与合同中约定的技术等要求,质量合格。

  评价认为,项目完成质量较好。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可以巩固市档案馆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了市档案馆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减少了因黑客攻击或者信息安全事件导致的业务中断,减少了市档案馆因为信息安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者间接经济支出。同时市档案馆对信息系统依赖程度的不断加深,系统信息的价值也逐渐增大,在当今网络攻防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也进一步突显,因此,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是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必要更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评价认为,项目的实施保障了日常服务器等设备与市档案馆网络安全工作相关安全的需求,有利于减少因黑客攻击或设备老化导致信息中断或丢失等不利因素引起的社会矛盾,对维护社会稳定、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显著效果。

  (2)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

  通过实施信息化服务项目,完善现有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满足了市档案馆的安全需求,同时符合了国家的合规要求;提高有关设备的使用寿命,保持各档案业务系统的稳定性。保证市档案馆运维项目的所有设备可以正常稳定的运行,保证市档案馆所有业务的连续性;有利于档案数据保存和利用;另外,对各档案业务系统的不断修复和升级,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档案系统的使用期限,有利于电子政务系统更深入的发展。

  评价认为,项目实施保障了市档案馆所有业务的连续性,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档案系统的使用期限,使电子政务系统得到更深入的发展,可持续影响深远。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档案信息化运维项目作为延续性项目,有着较为成熟的管理体制,能够按照计划进行评审、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实施及总结验收,实施方案及管理规范等制度较为健全,但仍存在满意度调查不够完善,项目绩效呈现不够充分等问题。

  (六)有关建议。

  建议进一步完善满意度调研工作,扩大满意度调查范围,合理设计满意度调研问卷,充分收集相关人员对本项目实施情况的满意度。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