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简称前线杂志社),是市委直属的相当于正局级事业单位,内设12个机构和机关党委,负责编辑出版《前线》《北京支部生活》《大学生》杂志,开展新媒体宣传等。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2583.03万元,比上年减少112.05万元,下降0.0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918.09万元,比上年增加171.19万元,增长2.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03.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1.97%;上级补助收入4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06%;事业收入3305.8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7.79%;经营收入115.2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67%;其他收入174.1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5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292.99万元,比上年减少501.75万元,下降7.38%,其中:基本支出3795.1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0.31%;项目支出2382.6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86%;经营支出115.2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83%。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68.32万元,比上年减少1188.18万元,下降38.72%。主要原因:为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原支部生活杂志社和原大学生杂志社并入前线杂志社,2019年度申请搬迁等一次性项目资金,2020年不再安排预算,故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比2019年度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68.3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社会科学技术支出3068.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068.3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2809.88万元增加258.44万元,增长9.2%。主要是原支部生活杂志社和原大学生杂志社正式并入前线杂志社后,人员经费增加。其中:“社会科学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3068.3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2809.88万元增加258.44万元,增长9.2%,主要是原支部生活杂志社和原大学生杂志社正式并入前线杂志社后,人员经费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607.2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前线杂志社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均为本单位支出,无下属单位。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4万元减少2.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4万元减少2.4万元。主要原因: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取消原出行计划。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财政拨款无此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年度财政拨款无此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7.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1.1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3.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2.0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4.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2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9台,价值408.1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支出统计范围。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前线杂志社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2563.83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24.55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10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14个,涉及金额2439.28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2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6个,评价得分在70(含)-80分的5个,评价得分在60(含)-70分的1个。被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资金分配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完成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前线杂志社“安全设备购置”项目的绩效,了解、分析、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通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剖析项目决策、管理过程和绩效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我社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前线杂志社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由会计师事务所组成项目考评小组进行考评,2020年6月前完成了项目计划的全部工作任务,整体效率性良好。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全设备购置项目资金支出124.40万元,项目实际支出较预算支出节约0.15万元,项目支出控制较好。

表1: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前线杂志社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由单位各业务处室组成项目考评小组进行考评,2020年6月初完成了项目计划的全部工作任务,整体效率性良好。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根据市财政局要求编制申报材料,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绩效目标合理,大部分绩效指标细化,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但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仍需完善。

  2.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到位率、执行率100%。

  3.项目产出情况

  安全设备购置项目于2019年8月启动,并于2020年5月完成,完成情况良好。在项目产出方面,全年购置防火墙两台、入侵检测设备和安全审计设备各一台。防火墙设备采购验收完毕后,进行了设备测试,包括部署方式测试、上网行为审计测试、流量控制功能测试、安全防护、日志测试、统计报表测试、监控统计,保证设备的不间断可靠运行项目大部分产出指标按照预期目标完成,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

  4.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安全设备购置项目的实施,前线杂志社有效地运用多种手段保障了前线网、中国大学生网及前线融媒体群的稳定运行,为前线融媒体管理平台更好地发挥其理论宣传、政策解读、学习交流的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使平台能够更好地为广大网友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交流互动提供不间断服务,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进而促进了前线网、中国大学生网及融媒体群的社会影响力,占领理论前线制高点,让理论宣传走进普通百姓家。受众群体满意度较高。但未对受益群众进行满意度调查,不便于评价满意度指标的完成情况。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的绩效目标申报表量化程度不够全面,效益指标设置不具体。

  2.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预算编制时未考虑专家咨询费,实际支出有专家咨询费。

  3.项目管理过程文档留痕资料需要完善。

  4.绩效成果展现不充分,缺乏对绩效成果的数据记录留痕资料,对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的调研、反馈缺少数据记录。

  (六)有关建议

  1.加强绩效目标编制工作的全面性,做到全面定性定量。

  2.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充分考虑项目各项支出。

  3.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注重项目全过程资料的汇总整理和留痕。

  4.加强对绩效成果的留痕资料,对服务对象展开调研,可以采用问卷、留言等方式,注重受众群体的反馈,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规划,进一步提高项目可持续性影响力。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