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根据中共中央1982年38号文件精神,经市委批准于1985年5月恢复建制,是组织实施干部在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职能机构,是不定级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办批复内设5个职能处室:办公室、研究室、理论宣讲处、百姓宣讲处、网络宣传处。根据近年来中央和市委的文件精神,北京市委讲师团的基本职能任务:组织实施重大理论宣讲活动;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服务;开展经常性的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党员干部在职理论学习;开展百姓宣讲;开展网络等新媒体理论宣传。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部门事业编制41人,实际33人;聘用人员3人。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975.36万元,比上年减少480.62万元,下降10.7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265.56万元,比上年减少434.27万元,下降11.7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23.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73%;其他收入41.7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27%。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118.51万元,比上年减少484.95万元,下降13.46%,其中:基本支出1133.9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6.36%;项目支出1984.5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3.6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23.85万元,比上年减少475.86万元,下降12.87%。主要原因: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精简压缩基本支出和项目规模。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7.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25.7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0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43%;卫生健康支出55.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0.4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0.89万元,下降67.94%。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0.4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0.89万元,下降67.94%。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培训任务少;二是按照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度决算2925.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01.28万元,增长7.39%。其中:

  "文化和旅游"2020年度决算2925.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01.28万元,增长7.39%。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时,宣讲家网站项目未完成预算评审,年初按申报金额的70%预拨,2020年年初宣讲家网站项目已完成评审,全额拨付并用于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106.08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4.66万元,下降24.6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106.0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4.66万元,下降24.63%。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55.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5.64万元,下降31.5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55.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5.64万元,下降31.53%。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133.9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均为本单位支出,无下属单位。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36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28万元减少0.9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无此项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1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58万元减少0.4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务接待。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单位来团考察调研工作接待。公务接待4批次,公务接待6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1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7万元减少0.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和年初预算数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1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7万元减少0.52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8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3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52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0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1.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01.3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9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2台,价值37.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支出统计范围。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职业年金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含职业年金补记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1953.94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22.44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10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5个,涉及金额1931.5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5个。被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资金分配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完成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市委讲师团是组织实施干部在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职能机构,是不定级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根据近年来中央和市委的文件精神,基本职能任务包括:组织实施重大理论宣讲活动;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服务;开展经常性的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党员干部在职理论学习;开展百姓宣讲;开展网络等新媒体理论宣传。

  《大讲堂》于2006年11月创刊,为延续性项目,由市委讲师团和宣讲家网主办,供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北京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参阅。《大讲堂》是领导干部及时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变化、提高执政能力、加强理论素养的好帮手,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辅导资料。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大讲堂》主要为宣讲家网线下刊物,2020年《大讲堂》项目内容主要为两部分,一是每月从宣讲家网视频报告中精选3-4篇讲稿,每月出版1期《大讲堂》,每期5万余字,全年共12期,同时积极拓展稿源,广泛约稿。二是在12期《大讲堂》中精选15篇讲稿形成精选集。《大讲堂》讲稿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其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讲稿。

  市委讲师团于2020年4月30日与北京市定点印刷服务商: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签订印刷服务合同,委托该公司印刷《大讲堂》第1至12期刊物;另于2020年12月15日与该公司签订《大讲堂》精选集印刷合同。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大讲堂》12期共计讲稿46篇、精选2020年《大讲堂》讲稿15篇的印刷服务。

  3.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1)项目预算及资金组成

  《大讲堂》年初预算金额406,718.70元,均为财政拨款。项目于2020年8月核减182,300.00元,核减后预算金额224,418.70元,项目资金于2020年6月前已全部到位。

  (2)预算执行及结果

  截止2020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支出224,418.70元,其中:劳务费20,000.00元,稿费2,614.89元,印刷费156,403.81元,邮电费45,400.00元,差额182,300.00元为财政当年核减。

  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策划编辑12期《大讲堂》,每月1期,每期3-4篇讲稿,全年45篇左右。精选2020年《大讲堂》讲稿15篇左右,策划编辑党员干部读本。

  2.具体指标设定情况

  为了实现项目的绩效目标,市委讲师团从产出和效益两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绩效指标,其中:产出指标主要是从数量、质量、进度、成本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效益指标主要是从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具体指标如下:

  (1)数量指标:每月1期讲稿,每期3-4篇讲稿,全年12期,共45篇左右讲稿;精选2020年《大讲堂》讲稿15篇左右,策划编辑党员干部读本。

  (2)质量指标:策划编辑《大讲堂》讲稿,结构清晰、语言顺畅、文字准确、严格校对,达到刊物发表水平。

  (3)进度指标:按照每月1期讲稿印刷,截至2020年12月完成全年印刷工作。

  (4)成本指标:成本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5)社会效益:《大讲堂》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辅导资料,能够让领导干部及时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变化,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执政能力。

  (6)服务对象满意度:《大讲堂》具有权威性、可读性的鲜明特色,深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欢迎。受众者≥9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市委讲师团2020年"《大讲堂》"项目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了解、分析、检验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通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市委讲师团2020年"《大讲堂》"项目,主要涉及市委讲师团研究室、财务室等。

  3.绩效评价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范围为2020年"《大讲堂》"项目使用财政资金的决策情况、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以及取得的效益情况。

  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评价工作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以及预算资金的投入、使用过程、产出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的特点,突出结果导向,参照"北京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充分考虑项目指标重要程序、项目实施阶段等因素,将原则性和灵活性进行有机结合,制定了"《大讲堂》"项目指标体系。其中项目决策权重占10%,项目过程权重占20%,项目产出权重占40%,项目效益权重占30%。

  3.评价方法

  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特点,主要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专家评议等方法开展具体工作,并对预期目标与实施效果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4.评价标准

  评价工作组按照市委讲师团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等计划标准作为绩效评价标准,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和分析。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情况

  一是组建评价工作组。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直达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市委讲师团主管领导、参与评价的中介机构共同组成评价工作组,工作组成员4人,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组员2人。

  二是编制项目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工作组通过与项目负责人座谈、查阅相关文件等方式,了解项目的立项背景、实施情况,把控市委讲师团对财政资金管理要求,关注绩效评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评价工作组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聘请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针对关注的问题,请市委讲师团收集并提供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确定了项目评价重点,包括项目决策情况、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以及取得的效益情况。

  2.现场核查情况

  评价工作组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及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与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多次沟通,了解项目绩效目标的设立及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效果等情况。

  一是了解绩效目标设立及完成情况。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申报书、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实施方案、目标完成等资料,了解绩效目标设定是否明确、合理,项目是否按计划进度和内容实施,是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检查会计账簿及相关凭证,查阅相关的制度文件,了解预算资金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是否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

  二是了解项目效益实现情况。评价工作组通过收集项目完成相关资料,包括完成情况照片、绩效报告、满意度调查等相关资料,了解项目的完成情况及实施效果。通过收集满意度调查表及现场踏勘,直观了解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为本次评价提供支撑。

  3.资料信息汇总

  评价工作组参照市财政局"项目绩效评价资料准备清单",结合项目的特点,收集与该项目相关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资料,包括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立项批复文件、相关制度、实施方案、项目实施及验收资料、支出明细账、会计凭证及附件等资料。资料收集后对其真实性、完整性进行逐一复核,并经相关各方盖章确认。通过对项目的整体了解、分析,按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评价工作组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类归集、整理,装订成册,形成专家资料手册,提供给专家审阅评议。

  4.评价分析与沟通反馈

  根据项目特点,评价工作组遴选3名专家(其中管理专家1名,业务专家1名,财务专家1名),组成评价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议。2021年5月18日,评价工作组召集评价专家组及相关人员召开专家评价会,专家针对关注的问题与项目单位进行充分讨论和沟通,并就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评分,出具评价意见。

  5.出具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意见和评价结果,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的撰写工作,并上报市委讲师团管理层审核,经与市委讲师团沟通反馈后,形成最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综合评价情况

  2020年"《大讲堂》"项目以及时性、权威性、丰富性、生动性、可读性的鲜明特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引起较大反响,深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欢迎。预期能够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时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变化,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执政能力。

  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市委讲师团2020年"《大讲堂》"项目综合得分90.73分,其中项目决策8.57分,项目过程18.33分,项目产出38.17分,项目效益25.66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

  专家评分汇总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1.项目立项分析

  《大讲堂》于2006年11月创刊,由市委讲师团和宣讲家网主办,供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北京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参阅。《大讲堂》是领导干部及时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变化、提高执政能力、加强理论素养的好帮手,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辅导资料。

  通过综合分析,该项目立项决策程序不清晰,缺少年度需求分析及工作计划,未明确年度宣传重点、预期选题等方面情况,在党员使用"学习强国"APP学习相关理论的情况下,《大讲堂》的定位及必要性论证不清晰。

  2.绩效目标分析

  市委讲师团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及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了"《大讲堂》"项目的绩效总体目标。结合项目具体情况及项目的特点,设定了具体的产出和效益指标,并按数量、质量、进度、成本四个指标进行了分解。

  通过综合分析,绩效目标设立依据充分,符合市委讲师团2020年工作需要。但总体目标不够准确,未体现预期绩效,个别指标设置不够细化、合理。如数量指标设置未说明《大讲堂》印刷册数、党员干部读本印刷册数、约稿篇数等;质量指标缺少印刷质量要求,不利于验收;效益指标过于笼统,可考量性较弱。

  3.资金投入分析

  "《大讲堂》"项目为延续性项目,为保证项目实施的效率性,市委讲师团从预算编制开始,定期向财政报送项目支出计划,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项目进度和合同约定及时安排资金支出,有效的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通过综合分析,项目资金投入合理,符合市委讲师团工作重点,投入具有可行性。但前期项目预算依据不清晰,预算核减空间过大,客观反映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及准确性不足。

  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分析

  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委讲师团根据国家及财政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了内控手册及各项管理办法,包含《市委讲师团财务管理规定》、《市委讲师团项目管理规定》、《市委讲师团经费绩效管理、问责及审计问责管理办法》及《市委讲师团经费审批权限补充规定》等,项目实行专款专用,资金收支等环节严格按照上述各项办法和内部控制规范手册执行。

  通过综合分析,市委讲师团尚有的制度及办法比较健全,基本能够满足日常管理,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

  2.组织实施分析

  (1)组织机构设立情况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及能够达到预期成果,市委讲师团成立了"《大讲堂》"项目领导小组,陈小强为本项目直接负责人,研究室与财务室相关人员为小组成员,其余各部门积极配合,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2)组织实施情况

  市委讲师团于项目前期,制定了2020年"《大讲堂》"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实施人员主要由市委讲师团研究室陈小强、李颖、杨婧雅、李念、于慧。进度安排为"每月策划编辑1期,每期3-4篇讲稿,2020年末,完成策划编辑党员干部读本",按照工作流程,市委讲师团认真开展讲稿策划编辑工作。

  通过综合分析,实施方案虽规定了项目组成员,但未细化具体人员分工情况,对完成项目任务的组织保障、任务进度安排、过程控制、资金计划等关键环节内容缺少进一步的筹划安排,缺少风险管控措施。

  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分析

  截止2020年12月,已完成12期《大讲堂》,每期3-4篇讲稿,共计46篇讲稿,精选15篇讲稿,并编制完成《2020年精选集》。

  通过综合分析,"《大讲堂》"项目,实际完成数量与计划数量一致。但数量指标设置不全面,未体现印刷数量与发放数量等内容。

  2.产出质量分析

  绩效目标表设定的质量指标为"策划编辑《大讲堂》讲稿,结构清晰、语言顺畅、文字准确、严格校对,达到刊物发表水平"。

  通过综合分析,讲稿内容已达到预期目标。但质量指标不全面,未体现对于印刷质量的要求。

  3.产出时效分析

  市委讲师团依据"《大讲堂》"项目设定的实施方案,于每月完成1期《大讲堂》,年底完成《大讲堂2020年精选集》。

  通过综合分析,"《大讲堂》"项目已按计划进度完成,并发放到各机关党员干部处,有效保障领导干部及时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等相关内容。

  4.产出成本分析

  "《大讲堂》"项目印刷服务商为北京市财政定点范围内公司选定,有效降低资金风险,研究室负责《大讲堂》策划编辑工作,并制定"《大讲堂》编辑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避免对于责编、执行主编、主编在稿件的编辑、审查、校对过程中或印发后出现的较大或重大差错,财务室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审核相关支出,最终较好的将成本控制在224,418.70元。

  通过综合分析,"《大讲堂》"项目,年初预算金额为406,718.70元,财政核减182,300.00元,实际支出成本为224,418.70元,成本已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效益分析

  2020年"《大讲堂》"项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策划推出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等专稿,推出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专稿,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刊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刊。

  《大讲堂》以及时性、权威性、丰富性、生动性、可读性的鲜明特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引起较大反响,深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欢迎。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河北、山西、四川、云南、贵州等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央企,以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纷纷致电来函,征订《大讲堂》刊物,将其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资料。

  通过综合分析,《大讲堂》内容及时、丰富,已得到各地区机关干部高度肯定,但效益支撑资料不充分,效果呈现不充足,未对以往《大讲堂》满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需要方面的作用进行总结分析。

  2.服务对象满意度

  市委讲师团设定的满意度指标为:《大讲堂》具有权威性、可读性的鲜明特色,深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欢迎。受众者≥90%。

  通过综合分析,中共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北京市水资源调度中心等各地区机关部委均来函征订《大讲堂》,《大讲堂》深受领导干部欢迎,但缺少满意度调查问卷等支撑资料。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经验及做法

  市委讲师团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针对项目情况,市委讲师团实行专款专用,并制定《市委讲师团财务管理规定》、《市委讲师团项目管理规定》、《市委讲师团经费绩效管理、问责及审计问责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有利于对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管。

  存在的问题

  1.决策方面

  (1)项目立项决策程序不清晰,未见市委讲师团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等决策支撑资料。作为经常性项目,未对以前年度《大讲堂》宣传效果、满意度反馈等进行梳理,缺少年度需求分析及工作计划,缺少《大讲堂》的定位及必要性论证。

  (2)项目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及准确性不足。预算核减空间过大,且未见核减后的绩效目标申报表。

  (3)绩效总体目标设置不够准确,缺少预期绩效,目标引领作用不充分。绩效指标中数量指标设置不全面,缺少印刷册数;进度指标未分解;效益指标过于笼统,可考量性较弱。

  2.过程管理方面

  项目实施方案不完善,人员分工不够细化,未明确选题、选稿-组稿-发稿等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缺少过程控制、风险评估、资金及进度计划等关键环节内容。

  3.效益方面

  (1)绩效资料不完整。未提供《大讲堂》领导干部读本发放册数、邮寄与赠阅册数、以前年度发挥的作用等总结。

  (2)项目效果呈现不足,缺少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资料,缺少发刊后的实际效果追踪评价资料。

  原因分析

  1.因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未对项目需求进行每年决策,项目决策程序不够严谨。

  2.绩效管理意识欠缺,对项目过程管理、绩效管理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六)有关建议。

  1.项目决策

  (1)提高立项决策科学性,加强需求分析,明确年度重点任务,明确项目规划目标。

  (2)提高预算的准确性,细化预算明细,完善预算测算依据,规范预算过程。

  (3)建议提高绩效意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细化量化绩效指标,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2.项目过程

  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编制有效可操作的项目实施方案,细化人员分工,建立全过程项目管理机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3.项目效益

  (1)完善绩效报告等总结材料,明确《大讲堂》、领导干部读本的印刷册数、发放册数等绩效产出情况。

  (2)提高绩效意识,及时收集项目绩效资料,对《大讲堂》的内容、策划方式、期数、印刷质量等内容开展满意度追踪调查,以此指导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利用已有的宣讲家网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类传播平台继续推广《大讲堂》中的稿件和宣讲内容,发挥项目可持续影响。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