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海外学人中心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建立的主要面向高层次人才服务的专业机构,是海内外优秀人才的服务平台,是连接优秀人才与北京的纽带,是首都高层次人才服务之家。部门职责是:承担本市海外(外籍)人才多渠道寻访、认定评估、培训交流、综合服务等事务性工作;承担海外人才工程项目、引进国外智力、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和管理的辅助性、事务性工作;承担干部考核评价相关研究、技术工具开发和相关服务等工作。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将北京市外国专家与外国人就业事务中心整合并入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的通知》(京编办事[2019] 92号),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内设机构13个,分别为党群工作部、办公室、信息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规划发展部、宣传联络部、人才开发部、人才服务一部、人才服务二部、人才服务三部、留学人员工作部、培训部、外国人来华工作事务部。

  (二)人员构成情况

  事业编制135人,实际90人。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8994.28万元,比上年增加10986.70万元,增长137.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7972.12万元,比上年增加10579.09万元,增长143.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587.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86%;其他收入384.2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14%。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6267.18万元,比上年增加9320.63万元,增长134.18%,其中:基本支出3070.6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8.88%;项目支出13196.5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1.12%。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749.56万元,比上年增加10721.38万元,增长152.55%。主要原因: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高,执行效果好。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807.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58.7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6.52%;教育支出7.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9.9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34%;卫生健康支出170.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8%;其他支出0.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5258.7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878.94万元,下降20.27%。主要原因:部分项目根据工作进度情况及时调整支出结构。

  2、"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7.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7万元,下降18.48%。主要原因:按照培训进度安排,通过调整培训方式进一步压缩培训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69.9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7.22万元,下降1.91%。主要原因:由于离职等原因,人员数量发生变动,导致支出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70.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1.18万元,下降26.37%。主要原因:由于离职等原因,人员数量发生变动,导致支出减少。

  5、"其他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0.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0.84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上年未完成项目经费结转使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070.56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04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62.02万元减少57.9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6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48万元减少47.36万元。主要原因:该笔款项是2019年因公出国团组未支付尾款,2020年实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2万元减少1.52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未发生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3.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2.5万元减少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3.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2.5万元减少9.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减少公车运维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9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15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02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本单位新纳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90.09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7.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7.0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7.0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3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本部门车辆9台,252.17万元,其中4辆在2017年公车改革时已上交,未办理处置手续;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7.06%,涉及金额16295.78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4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2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2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人才政府奖励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200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吸引人才的意见和办法{详见(京办发〔2009〕11号)和(京政发〔2009〕14号)},同年设立人才政府奖励项目,围绕北京市重点发展产业、行业、学科的建设目标和重大任务,拟吸引聚集一批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丰富工作经验,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优秀人才。该奖励项目自成立以来在引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促进北京市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2.项目主要内容

  在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负责组织工作类人才集中评审工作,规范评审程序,切实做到科学评价;指导自主认定单位开展自主认定工作,组织专家对推荐人选进行会审,确保引才质量;通过创业大赛产生创业类人选,加大人才来京创业扶持力度,并按照奖励标准发放奖励资金。

  3.项目资金情况

  该项目2020年财政预算10000万元,无自筹资金。根据项目评审认定结果,当年发放奖励经费9885万元。

  4.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鼓励和吸引人才来京创业创新,在突破关键技术、引领新兴学科、带动新兴产业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贡献。

  阶段性目标:通过集中评审、自主认定等方式实现2020年引才不少于100人。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是2020年人才政府奖励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项目成效。通过对项目决策、管理、产出及效果的综合评价,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管理是否规范,总结经验、完善政策,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项目管理,切实加强项目资金效益进一步提升。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

  (1)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4个方面,满分100分。其中:项目决策指标(10分),主要评价项目目标、决策管理等内容;项目管理指标(20分),主要评价项目资金和项目实施等内容;项目产出指标(40分),主要评价项目产出内容;项目效果指标(30分),主要评价项目效果内容。

  (2)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采用因素分析法、比较法和评判法等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是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二是通过比较项目目标预定与实施效果,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三是对于无法直接量化的效果指标,采取评判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例如效益指标采取评判法进行评价,满意度指标以抽查方式进行评价。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绩效评价工作分为评价准备、评价实施、评价报告三个阶段。一是评价准备阶段。2021年3月底前,成立绩效评价组,明确分工和职责,确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评价实施阶段。2021年4-5月期间,评价工作组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包括收集整理绩效资料、开展项目满意度抽查和讨论确定项目绩效评价结论,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规定的格式,形成人才政府奖励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征求项目执行部门和中心领导意见,补充完善评价报告。三是出具评价报告阶段。2021年5月底前评价工作组完成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并依规向市财政局报送。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本项目决策依据充分,决策程序规范,组织机构健全,绩效目标明确,管理规范,项目完成质量较好,在突破关键技术、引领企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部分绩效目标设置的明确性和可衡量性有待完善,项目绩效支撑资料有待加强。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8.1分,综合评价等级为"优秀"(详见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分析。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性和立项程序规范性满分。项目依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吸引人才政策的意见和办法{详见(京办发〔2009〕11号)和(京政发〔2009〕14号)},纳入中心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2)绩效目标分析。

  绩效目标合理性满分。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符合客观实际,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情况相符。

  绩效指标明确性有待提高。如项目进度指标为"完成项目申报、评审时间为每年1次",指标值设定过于笼统,明确性不够;如项目的效益指标为"突破关键技术、引领企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其指标值为"得到提升",并未提供预期目标的具体标准和衡量办法,可衡量性不足。

  (3)资金投入分析。

  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性和资金分配的合理性满分。项目预算编制经过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相适应。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分析。

  项目资金到位率和资金使用合规性满分。项目资金实际到位率100%,资金使用符合项目和中心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2020年项目在资金规模大,涉及外部审批部门多和项目链条长的情况下,预算执行率达到98.85%,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接近满分。

  (2)项目管理分析。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和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项目有关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实施时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

  3.项目产出情况。

  (1)任务完成情况。

  项目数量指标为"入选人才数量大于100人",实际入选人才超过200人;成本指标为"项目预算控制数10000万元",实际完成9885万元,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目标。

  (2)产出质量分析。

  项目质量指标为"奖励对象符合奖励标准"。为保障入选人才符合奖励标准,一是加强规范工作类评审程序,切实做到科学评价。二是组织专家对自主认定推荐人选进行会审。三是成立工作小组,对创业大赛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引才质量。质量指标较好完成。

  (3)完成及时性。

  项目时效指标为"完成项目申报、评审时间每年1次",2020年组织集中评审1次,开展2批自主认定工作,举办1次创业大赛,按时完成项目时效指标。

  4.项目效益情况。

  (1)实施效益

  项目经济效益指标为"突破关键技术,引领企业发展",社会效益指标为"促进学科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依据项目参与人评判项目效益指标达成年度指标。

  (2)满意度

  项目满意度指标为"入选人才满意度指标≥80%",根据抽查满意度达到96%,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达成年度指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人才政府奖励项目紧密结合当下创新创业形势,在优化评审标准、加强对用人单位服务、奖励资金发放等方面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并注重对项目关键节点进行风险管控,切实加强项目资金效益进一步提升。

  2020年人才政府奖励项目存在的问题是对项目实施效果缺少深度分析,对受支持单位最终受益情况了解深度不够。

  (六)有关建议

  1.科学设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细化各项绩效指标,建立合理的绩效指标体系,提升项目任务、资金与相关目标和指标的匹配度。完善项目绩效指标设定的明确性和可衡量性,使绩效指标设定能够全面反映项目的要求。

  2.完善科学、有效的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重视项目后期反馈,不断完善项目管理流程。建议人才使用单位及有关部门加强对入选人才发挥作用的分析和总结,采取适当方式加强项目满意度的调查和反馈,建立常态化的交流反馈机制,为全面展现项目的绩效奠定基础。同时,根据反馈结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人才评价工作,持续提升项目绩效成效。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