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是全市供销合作社的领导机构和市级社社有资产的管理机构,主要履行系统行业指导和市级社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市供销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市社长期接受市政府委托,承担着代市政府储备农业生产资料、防汛应急物资、国家及本市重大活动果品供应任务及烟花储运任务。新时期,市社将按照党和国家对供销合作社提出的新的要求,加快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深化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继续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合作制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围绕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紧抓发展机遇、不断深化改革,统筹配置资源,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主渠道作用,提升服务功能,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首都城乡提供多领域、多层次、多样化的综合服务,全力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高精尖”新型城市供销社,全面开创北京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有四个部门决算二级单位,分别是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本级(135202),北京市经贸高级技术学校(135203),北京市供销学校(135204)和北京市供销干部学校(135205)。其中市供销社本级享受财政定额补助,其他三个单位全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393人,实有人数37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3620.71万元,比上年减少3554.5万元,下降20.6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3054.85万元,比上年减少3270.33万元,下降20.0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64.4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7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123.5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95%;经营收入99.0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7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67.7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5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2963.53万元,比上年减少3675.43万元,下降20.09%,其中:基本支出8370.5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4.57%;项目支出4497.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4.6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95.4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7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241.87万元,比上年减少3605.93万元,下降21.40%。主要原因: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办法,精细化预算编制和执行,压缩基本经费和项目经费收、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89.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89.8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主要是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0386.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03.37万元,下降2.84%。其中:

  “职业教育”(款)2020年度决算9227.8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88.22万元,下降3.03%。主要原因:按照教育教学计划,调整项目支出。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1158.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5.15万元,下降1.29%。主要原因是按照教育教学计划,调整培训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477.4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77.41万元。其中:

  “就业补助”(款)2020年度决算477.4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77.4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项目支出。

  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427.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137.00万元。其中:

  “商业流通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1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13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涉密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8127.7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3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8.41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8.25万元减少19.8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决算数0万元,当年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9.7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2.25万元减少2.48万元。主要原因:各单位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在保证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尽力减少公务接待。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学校招生事项。公务接待279批次,346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8.6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6万元减少17.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度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8.6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6万元减少17.36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加强维护。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4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6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6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8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01.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0.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20.7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59.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0.4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78.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8.1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3台,267.79万元(其中工具车3辆,3.9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8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三农”工作:三农是指农村、农业和农民,所谓“三农”工作,就是指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开展工作,主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等问题。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8%,涉及金额2216.03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2个,涉及金额396.03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10个,涉及金额1820.01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8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2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整体较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北京市经贸高级技术学校---网络安全云计算实训室项目

  (一)基本情况: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云平台的深度融合,云平台正在成为新一代公共基础设施和创新引擎,因此保障云平台网络安全尤为重要。满足经贸学校网络安全课程、云计算课程的实训需求以及进行“一体化”课程教学的需要,经贸学校向市财政局申报2020年度设备购置-网络安全云计算实训室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用于建设网络安全云计算实训室,购置网络安全实训设备。经市财政局审批通过后,项目予以立项实施。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项目2020年度主要工作内容为:通过购置网络安全实训设备,建设一个实用性与先进性兼顾,以网络安全攻防为核心,集漏洞扫描、web防护、防火墙、入侵检测、入侵防御、VPN安全接入,以及云计算管理、云虚拟化、云桌面等各类实训内容为一体的、贴近网络安全云计算岗位技能需求的网络安全云计算实训室。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按计划完成了漏洞扫描设备、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防御设备、一体机、云计算软件、云桌面等实训室设备购置,能够满足网络安全云计算技术实训教学需要,为教学和一体化课程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2020年项目总预算为240.36万元,均为财政拨款,用于购置以网络安全攻防为核心,集漏洞扫描、web防护、防火墙、入侵检测、入侵防御、VPN安全接入,以及云计算管理、云虚拟化、云桌面等为一体的网络安全实训设备。项目资金于2020年2月19日全部到位,截至2020年12月底,实际支出240.17万元,招标结余0.19万元。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2020年经贸学校安排240.36万元支持网络安全实训设备购置工作,通过购置漏洞扫描设备、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防御设备、一体机、云计算软件、云桌面等网络安全实训设备,有效满足了经贸学校网络安全课程、云计算课程的实训需求,以及进行“一体化”的课程教学需要。但项目实施还存在个别绩效指标设置需进一步完善,过程资料不够全面规范,效益佐证材料收集力度不足等问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39分,评价等级为“优”。

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绩效指标设置较细化、量化,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但个别绩效指标设置需进一步完善。2.项目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预算资金100%到位,预算执行率99.92%,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但项目过程管理规范性有待提升。3.项目年度主要产出按照预期目标完成,各项产出质量达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但项目整体采购工作完成不够及时。4.项目实施在满足网络安全和云计算的教学需求,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效益佐证材料收集不够充分,效益实现程度较难量化衡量,受益师生满意度未进行量化调查。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充分做好全过程监控,保障资金投入效益;2.明确责任分工,保障项目顺利完成。3.数量指标不够精简,效益指标设置有待进一步具体;4.项目过程资料不够规范、齐全,效益佐证材料收集力度不足。

  (六)有关建议。

  1.归纳、精简数量指标,具体、量化效益指标;2.规范项目过程资料,加强效益佐证材料收集力度。

  北京市供销学校--摄影摄像专业调色实训室项目

  (一)基本情况:随着市场对高质量节目需求的增加,对专业调色师的人才需求也与日俱增,供销学校缺少专业设备,无法满足当前摄影摄像专业后期调色课程的教学需要,缺乏实训环境和教学研究环境。为满足供销学校摄影摄像专业课程的实训需求,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帮助国家培养更多后期调色专业人才,供销学校向市财政局申报2020年度改善办学条件-设备购置项目-摄影摄像专业调色实训室(以下简称“项目”),用于建设摄影摄像专业调色实训室,购置调色专用设备。经市财政局审批通过后,项目予以立项实施。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项目2020年度主要工作内容为:通过购置摄影摄像专业调色实训设备,建设一个可以直观了解到调色师工作细节,全面掌握调色师岗位技能,培养后期调色专业人才的摄影摄像专业调色实训室。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购买学生端调色台30套、学生端调色软件30套、学生端主机30台、学生端监视器22台、教师端教学机1台、教师端调色软件1套、教师端监视器1台、接口箱31套、显示器31台、交换机1台、教学资源包定制1套、创意双人组合电脑桌16套、椅子31套,为调色实训课程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2020年项目总预算为155.67万元,均为财政拨款,用于购置调色台、调色软件、主机、监视器、接口箱、显示器、交换机、教学资源包等实训设备,完成实训室布线、环境改造等基础建设,为学生提供摄影摄像专业调色实训室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践环境。项目资金于2020年2月19日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47.40万元,资金使用率94.69%。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2020年供销学校安排155.67万元支持调色实训室设备购置工作,通过购置调色台、调色软件、主机、监视器、接口箱、显示器、交换机、教学资源包等调色实训设备,有效满足了供销学校摄影摄像后期调色课程的实训需求。但项目实施还存在个别绩效指标设置需进一步完善,过程管理不够全面规范、过程管控力度尚有不足,设备购置进度滞后、效益佐证材料收集力度不足等问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9.79分,评价等级为“良”。

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五)绩效评价指标分析:1.项目根据市财政局要求编制申报材料,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绩效目标合理,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分配合理,但个别绩效指标设置需进一步完善。2.项目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预算资金100%到位,预算执行率94.69%,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但项目过程管理规范性有待提升。3.项目年度主要产出按照预期目标完成,各项产出质量达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但项目整体采购工作完成不够及时。4.项目实施在满足摄影摄像专业调色教学需求,提高在校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效益佐证材料收集不够充分,效益实现程度较难量化衡量,受益师生满意度未进行量化调查。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1.提前做好项目前期规划,保障资金投入效益;2.明确责任分工,保障项目顺利完成;3.绩效指标有待进一步完善;4.项目管理有待规范,过程管控力度尚有不足;5.设备购置进度滞后,效益佐证材料收集力度不足。

  (六)有关建议:1.加强绩效指标设置合理性和可量化性;2.规范项目管理,加强管控力度;3.严格监控项目执行进度,加强效益佐证材料收集力度。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