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9-02-27 10:00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京办发〔2018〕25号),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市委主管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内设机构10个,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组织指导处(政治待遇处)、活动指导处、生活待遇处、联络服务处、宣传处、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干部处。下属两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

  2.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3.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

  4.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策待遇,保障各项权益。

  5.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行政编制77人,实际71人;事业编制105人,实际67人;无聘用人员。

  离退休人员119人,其中:离休9人,退休11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首善意识,按照"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要求,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新成效。

  2.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有效发挥各种学习活动阵地作用,抓好离退休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聚焦提升组织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4.完善和落实离休干部服务保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确保老同志安度晚年。落实精准服务要求,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解决他们在养老、医疗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大力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5.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结合首都中心工作,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把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全市离退休干部在国家和首都改革发展中的优势作用。评选表彰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深入挖掘宣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先进典型。

  6.适应全市机构改革和市级单位搬迁的新形势,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通过合理设点布局,提供更加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文化服务等,更好满足全市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7.进一步转变作风,围绕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深入基层、深入老同志中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在观念、思路、制度、方法上的创新。抓住宣传重点,把握时间节点,通过各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

  8.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通过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采取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促进老干部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为老干部工作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组织开展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与表彰。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11047.44万元,比2018年9659.26万元增加1388.19万元,增长14.37%。其中:财政拨款10746.26万元,比2018年9456.08万元增加1290.18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因机构改革新组建,增加2019年度预算经费;2.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9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79.59万元,比2018年147.18万元增加32.4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18年追加的项目预算还在执行中未办理经费结算;其他资金121.59万元,比2018年54万元增加67.59万元。其他资金主要为:市委组织部拨市管党费弥补《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干部》订刊费90.59万元,老干部大学收入27万元,利息收入4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5576.6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0.48%,比2018年4645.8万元增加930.85万元,增长20.04%。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因机构改革新组建,增加2019年度预算经费;2.单位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9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5470.8万元,占总支出总预算48.52%,比2018年5013.46万元增加457.33万元,增长9.12%。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因机构改革新组建,增加2019年度预算经费。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况为主要用于全市老干部政治待遇类支出、老干部生活待遇类支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支出和机构运行保障经费等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本级和2个所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96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3.1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1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8万元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的要求,减少外出人数,控制差旅支出;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组织局机关、事业单位有关干部赴国(境)外对老龄化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养老服务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7.6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7.73万元减少0.0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2019年度基本经费预算支出。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因工作需要临时安排的接待费用以及部分外省市老干部系统工作人员来京慰问在京安置的离休干部时接待等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20.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8预算数19万元减少19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度本单位无公车购置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20.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0.7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4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46万元,其他2.64万元。比2018预算数21.4万元减少1.0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2019年度基本经费预算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55.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2.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03.2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17.32万元,其中: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186.96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事项预算30.3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部门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事业等2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07.75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2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2个的28.5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580.51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69.16%。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6551.64万元,其中:车辆32台,777.75万元(有24辆公务用车在全市车改中已按规定移交市车改办,但至今未办理车辆权属变更手续);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6台(套),443.39万元,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支出: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各类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支出。

第二部分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