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体育局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9-02-27 10:00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称解释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北京市体育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协调本市区域性体育发展,负责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体制改革。

  3.统筹规划本市群众体育发展,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制度建设,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负责对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4.统筹规划本市竞技体育发展,指导协调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指导运动队伍建设,协调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

  5.统筹规划本市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培育、引导和扶持体育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规范体育服务管理,推动体育标准化建设。

  7.指导、管理本市体育外事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国际间和与港澳台的体育交流与合作。

  8.组织开展本市体育领域重大科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

  9.主办、承办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10.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本市体育运动中的反兴奋剂工作。

  11.负责全市性体育社会团体的资格审查和业务管理工作。

  12.依法对本市体育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对以市体育局名义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安全工作承担主体责任。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体育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74号),设立北京市体育局。机关内设机构10个,包括办公室、法规宣传处、群众体育处、竞技体育处、青少年体育处、体育产业发展处(北京市体育市场管理办公室)、科技教育处、规划建设处、财务处、人事处;另设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

  北京市体育局有直属事业单位26个,分别为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射击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芦城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北京市体育局新闻中心、北京市航空运动学校、北京棋院、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北京市游泳运动学校、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信息中心、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体育博览杂志社、北京市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北京市体育服务事业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武术院、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设施管理中心。

  (三)单位性质:行政单位。

  (四)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体育局部门行政编制80人,实际80人;事业编制3712人,实际2720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328人。

  离退休人员1322人,其中:离休35人、退休1287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215,232.95万元,比2018年208,304.12万元增加6,928.83万元,增长3.33%,其中:财政拨款186,599.49万元,比2018年180,395.93万元增加6,203.56万元,主要是增加北京市冰雪运动项目训练比赛、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比赛及2019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等项目经费;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3,690.37万元,比2018年4,601.62万元减少911.25万元,主要是加强了预算管理,减少了资金结余结转;其他资金24,943.10万元,比2018年23,306.57万元增加1,636.53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215,232.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6,560.5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35.57%,比2018年74,127.06万元增加2,433.53万元,增长3.28%,增长原因: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9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138,672.37万元,比2018年134,177.06万元增加4,495.31万元,增长3.35%。主要是各专业运动队完成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陕西全运会训练比赛任务,给予冬季项目运动队训练比赛经费保障重点支持,全力做强优势冬季项目,完成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工程、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以及承担筹办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和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比赛任务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9年是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一年,全市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力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着力推动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全力推进"两运"备战工作,全面做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备战参赛工作,高标准办好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体育事业新发展,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抓好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工程,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加强体育科学健身指导,丰富基层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2.积极做好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备战工作,全力完成年度全国指令性比赛任务,推进三大球职业联赛队伍建设,全方位提高竞技水平,广泛开展竞技体育管理人员和各级教练员培训,改善专业场馆硬件设施。

  3.加快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全力加强竞技冰雪运动实力,积极开展冰雪赛事活动,助力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4.全力打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精心办好各项青少年体育赛事,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

  5. 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体育健身,大力培育竞赛表演市场,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体育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26个直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78.67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8.2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473.0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473.04万元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中央厉行勤俭节约精神,加强了对出国(境)预算的管控。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优秀运动队出国训练比赛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43.0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45.46万元减少2.38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经费预算。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业务开展的需要。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262.5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41.6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31.52万元增加10.15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北京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更新购置运动队所需业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220.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08.2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3.1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0.2万元,其他29.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比2018年预算数286.93万元减少66.04万元,主要原因:我局属事业单位稳步推进公车改革工作,减少了公务用车数量,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市体育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00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812.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629.0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562.9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市体育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3,205.19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9年,北京市体育局部门北京市体育局本级行政、北京市体育局本级事业等2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体育局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51.9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9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40个的40.8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70,295.68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2.6%。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体育局固定资产总额134,461.99万元,其中:车辆118台,3,463.0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4台(套)、5,484.24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6台(套)、1,777.14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指政府为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具体开展,而制定的包含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的工作计划。其法律依据是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第二章第八条第二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计划。目前,国家和本市已经分别出台《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第二部分 北京市体育局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