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文物局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9-02-27 10:00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预算08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9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10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预算11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预算12表)

  北京市文物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北京市文物局机构设置

  北京市文物局共设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处)、研究室、法制处(科研处)、文物保护处、老城保护处、遗产管理处、考古处、博物馆处、文物市场管理处(文博产业管理处)、计划财务处、组织宣传处(人事处、对外联络处)11个内设机构。另设机关党委、局工会(团委)、离退休干部处及文物监察执法队。直属事业单位29个。

  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家文物局。

  2.北京市文物局的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文物和博物馆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拟订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推动完善文物和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拟订文物和博物馆公共资源共享规划并推动实施。

  (2)负责本市世界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意见。

  (3)指导本市博物馆的业务工作,组织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负责博物馆馆藏文物鉴定、登记、借用、调拨和交换的管理工作。

  (4)负责本市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保护地下文物埋藏区的意见;负责出土文物的调用。

  (5)负责管理本市民间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动;培育、引导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馆领域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6)负责本市文物和博物馆有关审核、审批事务及相关资质资格认定的管理工作。

  (7)依法负责本市文物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查处有关文物的违法违章案件;承担文物和博物馆安全工作的管理责任。

  (8)负责本市文物保护的宣传工作;组织与国(境)内外的文物交流和展示活动。

  (9)规划、指导本市文物和博物馆领域专业人员培训工作;组织文物和博物馆领域科学研究及交流、文物科学保护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文物局部门行政编制67人,实际61人;事业编制1003人,实际824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19人。

  离退休人员434人,其中:离休16人,退休418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101205.54万元,比2018年85617.82万元增加15587.72万元,增加18.21%。其中:财政拨款95497.32万元,比2018年76268.89万元增加19228.43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247.42万元,比2018年574.48万元增加672.94万元;其他资金4460.8万元,比2018年8774.45万元减少4313.65万元。

  其他资金收入主要包括:

  事业收入1911.754万元(门票收入及展览收入)

  其他收入272.285万元(包括外展收入、利息收入、资料收入等)

  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2276.76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35310.3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4.89%,比2018年33457.67万元增加1852.69万元,增长5.54%。主要原因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9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65895.17万元,比2018年52160.14万元增加13735.02万元,增加26.33%。主要是增加了副中心博物馆建设经费2000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一)预算项目支出方向

  1.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局属博物馆围绕重要节点推出系列展览和文化活动。今年北京市政府与青海省政府合作的《虎之翼 龙之源--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将在两会期间展出。同时以展示丝织品高超工艺、中国传统美学思想为主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锦绣中华》展览也在积极筹备。同时还将推出《筑梦中国-新中国体育发展巡礼展》等11个展览。

  2.全国文化中心建设:(1)老城整体保护。完成第八批国保申报;做好新申报修缮项目的方案审批、报批工作,保证白塔寺中路文物建筑修缮工程等项目按时启动、完工。(2)中轴线申遗保护。落实正阳门至永定门步行通道、钟鼓楼周边疏解整治、地安门外大街立面提升等30余项2019年新增重点项目;落实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意见,安排修编《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文本》《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着手开展《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比较研究》课题,计划启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调研等相关基础性研究工作;筹备举办“2019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等国内、外专家会议,指导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3)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继续推进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含遗址博物馆、考古工作站)、副中心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做好八里桥、万寿寺等重点文物的修缮工作;开展张家湾地区考古工作。(4)长城文化带建设。完成编制《长城文化带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落实2019年长城文化带建设组重点任务,尤其是长城遗产本体保护项目:怀柔区箭扣南段长城修缮工程、昌平区实施明长城流村段1至9号敌楼抢险修缮工程项目、密云区实施古北口蟠龙山长城段抢险项目等工程。(5)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继续深化完善《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进一步修改论证《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保护与展示、圆明园遗址考古与展示、香山革命纪念地遗址群整体保护利用、北法海寺文物整体保护、金中都-莲花池遗址整体保护利用等工作开展。(6)三山五园地区专项治理文物保护工作。专题开展“三山五园”地区不可移动文物系统性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研究解决健锐营演武厅完整性保护问题,推动校场、放马黄城等区域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提出保护利用方案建议;配合市规划国土委等单位,对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迁址后的文物保护方案、香山公园文物保护规划等工作给予指导。

  3.出台北京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展北京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建立革命文物资源目录和数据库。编制完成一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规划。    

  4.积极落实“文化+”发展理念。(1)落实“文化+旅游”理念,加强琉璃河遗址等重要文物的保护利用,进一步形成房山区文化旅游专项方案。(2)贯彻落实市领导关于二七厂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项目建设的相关指示精神,落实“文化+体育”,针对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开展实地调研,对项目建设内容及设计方案提出指导意见。

  5.继续配合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专项工作。(1)关注新首钢地区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工作,配合首钢集团做好石景山古建筑群修复和工业博物馆的筹建工作。(2)继续配合市农委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3)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要点》,配合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无障碍工作清单》。

  6.公共文化体系构建:我局将结合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二期)的建设、《关于推动北京市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的出台,稳步推进市区两级共管博物馆机制建设。

  7.文博文创产业:探索文博衍生品进“北京礼物店”“实体书店”的有效渠道,探索“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落地方式,实现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掘北京历史文化资源赋予旅游产业更多文化内涵,推出博物馆专项旅游,打造博物馆旅游品牌。结合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成果,建立北京地区博物馆藏品数据保护中心,盘活博物馆资源。

  针对上述支出方向,我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主要是1.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11000万元;2.奥运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及首都博物馆现代博物馆日常运行经费10000余万元(包括社会化用工、场地及库房租赁、物业管理费、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等);3.展览展陈、藏品保护、基础设施改造、宣传活动等事业发展类项目约13000万元;4.局属单位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约4000万元。5.首博馆外库房租赁项目约2300万元。 6.副中心博物馆建设2000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文物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级及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老舍纪念馆、北京文博交流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北京石刻博物馆、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徐悲鸿纪念馆、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馆、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干部活动站、北京市文物进出境鉴定所等28个所属预算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0.3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5.3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31.8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31.86万元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出国经费支出;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配合市政府高访项目、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等重要机制性会议、副中心建设调研项目、博物馆展览及馆际交流等。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21.2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23.3万元减少2.07万元。主要是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压缩经费,严控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文博单位业务交流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07.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8预算数32.58万元减少32.5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公车改革工作,严格控制更新公务用车数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07.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55.7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8.2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8.83万元,其他14.4万元。比2018预算数127.93万元减少20.68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车改工作,部分单位公务用车减少,相应减少运行维护费用;同时为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按5%压缩了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8804.9261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98.4544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627.27507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679.19668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254.178895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门北京市文物局本级行政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99.134357万元。

  (五)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96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20个的30.09%。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0723.53513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3.54%。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63330.25万元,其中:车辆69台,1551.9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79台(套)、1048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台(套)、9928.75万元。

  (八)城市副中心博物馆项目情况说明

  1.立项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副中心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汇聚国内国际智慧,提高剧院、音乐厅、图书馆、博物馆、体育中心等重要公共设施设计水平。统筹考虑城市整体风貌、文化传承与保护,加强建筑设计系统引导,建设一批精品力作”。项目建设将显著提升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承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2.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南侧,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博物馆及配套服务用房等。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

  3.项目投资安排。2019年拟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山五园:三山是指万寿山、香山和玉泉山。三座山上分别有静宜园、静明园、清漪园(颐和园),此外还有附近的畅春园和圆明园,统称五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