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9-02-27 10:00    来源: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职责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负责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管辖下列一审案件。

  1、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2)诉讼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不正当竞争纠纷。(3)知识产权合同纠纷案件。(4)知识产权保全案件及相关损害赔偿纠纷。(5)涉外、涉港澳台的各类知识产权民事纠纷。(6)上级法院指定或者交由其审理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7)认为有必要由本院审理的基层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或者基层法院报请移送并经批准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

  2、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知识产权授权确权行政案件。(2)其他知识产权行政案件。管辖北京市各基层法院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

  (二)本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内设9个机构及部门,具体包括:立案庭、审判第一庭、审判第二庭、审判第三庭、审判第四庭、审判监督庭、技术调查室、司法警察支队及综合办公室。

  (三)本部门单位性质

  本部门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是国家审判机关。

  (四)本部门人员情况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行政编制179人,实际151人;事业编制0人,实际0人;聘用人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2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2019年收入预算15331万元,比2018年13533.05万元增加1797.95万元,增长13.29%。其中:财政拨款15301.52万元,比2018年13398.82万元增加1902.7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其他资金29.48万元,比2018年134.23万元减少104.75万。主要原因是结合2018年工作情况,结转至2019年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减少。

  (二)2019年支出预算153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8189.4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3.42%,比2018年6164.22万元增加2025.26万元,增长32.8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9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导致基本支出预算增长。

  项目支出预算7141.52万元,比2018年7368.83万元减少227.31万元,下降3.0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预算资金,同时结合年度工作计划,本年度项目需求较2018年降低。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主要是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发展规划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做好审判工作,为科技文化创新和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保障。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法院办案业务费、信息化运维费、审判工作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本级)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3.55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04.2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全市法院财物统一管理后,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在市高级法院本级。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9.7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0.23万元减少0.5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全国各级法院及相关单位进行业务交流来访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93.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109.19万元,比2018预算数0万元增加109.19万元,主要原因:根据法院工作需要,配置用于执法办案的警用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84.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44.8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4.3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39万元,其他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比2018预算数89.1万元减少4.46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16.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8.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3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186.74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16.41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5个的33.3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68.54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2.21%。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名称诉讼费,收费依据《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81号)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非财产民事案件等诉讼受理费标准的通告》(京发改〔2007〕1111号),执收主体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收费部门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收费标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81号)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非财产民事案件等诉讼受理费标准的通告》(京发改〔2007〕1111号),收入预计370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7133.58万元,其中:车辆3台,81.70万元,另有其他单位调拨车辆18辆及新购车辆5辆,正在办理资产入账手续。实际在用车辆共计2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台(套)、441.2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299.5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法院”款:为保障法院司法审判工作运行,用于刑事、民事、行政、涉外等案件审判和执行活动支出,审判业务用房建设维修和设备购置支出,以及相关业务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运行管理支出等,包括办案费、场地租赁费、劳务费、司法邮寄费、法律宣传费、诉讼服务、专用的设备购置和维修、审判业务用房和人民法庭设备的购置和维修、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等费用。

第二部分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