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9-02-27 10:00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我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我馆的三大任务。

  在新的历史时期,抗战馆秉承"三大任务",在既往取得的成绩基础上,适应新形势,贯彻新要求,以"专业立馆、学术立馆、服务立馆"为办馆方针,以建设国家抗战纪念地为引领,努力朝着"四个中心"的目标迈进;国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全民族抗战爆发活动中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展示中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文物史料收藏和研究中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对外传播中心。

  根据京编办事【2013】41号、京编办事【2013】52号、京编办事【2015】84号和京编办事【2017】2号文件批复我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我馆内设机构共11个部室。

  1.人事部(机关党委)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2.办公室

  负责本馆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督查、信息、宣传、接待、信访、保密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开展;受理并协调解决观众投诉和服务纠纷。

  3.行政保障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基本建设和设施管理工作;负责固定资产、食堂、政府采购、车辆、物业服务等管理工作。

  4.财务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等工作。

  5.宣传教育部

  负责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负责展览讲解词的撰写以及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的讲解教育工作;负责观众接待、咨询服务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间的交流交往;负责社会教育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

  6.编辑研究部

  负责研究编写展览大纲;研究抗战史学、中日关系;编辑抗战类书籍刊物。

  7.对外交流部

  负责我馆及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有关对外交流工作的联络与协调;开展抗战史学学术交流活动;承担有关学会的日常工作。

  8.文物保管部

  负责抗战类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维护、修复、复制等工作;负责文物、史料背后故事的研究整理。

  9.展览陈列部

  负责主题展览的日常维修、维护;组织临时展览的设计、制作和展示;开展国内外展览工作交流。

  10.信息资料部

  负责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负责抗战影(音)资料、文史图书资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11.保卫部

  负责本馆日常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下属1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57人,实际121人。

  离退休人员6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66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抗战馆在中央、北京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精心筹备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重大纪念活动为主线,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深化开展抗战史研讨和对外交流工作,大力宣传中华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确保实现"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全面推动抗战馆各项事业的发展。

  1.群策群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切实完成中央和北京市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

  2.精心组织,筹办好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活动,推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展览,举办群众性纪念活动。

  3.利用平台,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发挥国际二战博协等平台的作用,对外举办"国际友人支援中国抗战专题展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根据中央和北京市相关指示和要求,通过大力发展会员、积极组织和参加国际性活动、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式,壮大自身力量,提升国际影响力。

  4.紧跟时代,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利用清明、"7·7"、"9·3"、"9·18"、"9.30"、"12·13"等重要抗战时间节点,分层次、有重点、有亮点、有计划地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5.落实规定,突出抓好精细化管理。一是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实施绩效考核,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落实安防、消防要求,通过开展教育、安全演练等方式,把安全制度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考勤制度,提升全馆职工的组织纪律性。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14602.82万元,比2018年10411.85万元增加4190.97万元,增长40.25%。其中:财政拨款14088.27万元,比2018年9949.63万元增加4138.64万元,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增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00万元,比2018年10.00万元减少8.00万元,主要原因:预计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减少;其他收入259.10万元,比2018年263.76万元减少4.66万元;继续使用财政性结转资金253.45万元,比2018年188.46万元增加64.99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年中追加项目资金结转增加。

  2019年支出预算14602.82万元,比2018年10411.85万元增加4190.97万元,增长40.25%。其中:基本支出预算6573.0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5.01%,比2018年6549.94万元增加23.15万元,增长0.35%,基本持平。项目支出预算8027.7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4.98%,比2018年3851.91万元增加4175.82万元,增长108.41%。我馆项目支出增加,主要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我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项目支出中主要用于筹备重大政治活动、举办专题展览、加强学术研究与对外交流、加强文物史料征集利用、持续抓好社会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项目等方面。事业单位经营支出2.0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0.01%,2018年为10.00万元,比去年减少8.00万元,减少80%。主要原因为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9年,我馆财政拨款项目21个。项目支出方向主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展、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80周年专题展、文物征集、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2019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日本侵华军事及通州事变机密情报档案选编》、互联网专线接入项目、中国抗战胜利网升级改造、运行管控平台建设、安防配套设施改造、专题展厅智慧广播导览系统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我馆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我馆本级1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19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6.32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9.83万元增加16.4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33.45万元,与上年持平;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波兰举办展览,参加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2019年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赴日本东京参加2019年国际博协第25届大会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6.1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6.43万元减少0.32万元,主要原因:我馆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单位来馆调研、交流人员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46.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34.4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6.96万元增加17.45万元,主要原因:更换两辆公务用车,一辆为老干部服务车,一辆为生产经营及业务保障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2.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6.5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1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10万元,其他1.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比2018年预算数13.00万元减少0.65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用车,降低运行成本。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我馆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59.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4.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63.8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61.0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本部门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7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1个的33.3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744.13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36.5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0841.88万元,其中:车辆5台,101.7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3台(套)、1674.86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