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9-02-27 10:00    来源: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编办《关于印发<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编办函[2002]14号)、北京市编办《关于同意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调整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14]88号),设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内设:办公室、人事保卫部、行政部、教务部、科研管理部、培训部、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学员工作部9个职能部室和机关党委(工会)。

  部门职责: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市委统战部,其主要职责是:第一,培训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其他非中共人士和统战工作干部;第二,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第三,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第四,开展中华文化交流和海内外联谊,为统战工作服务;第五,对下一级社会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教材编写以及教学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进修培训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部门行政编制41人,实际38人;事业编制30人,实际26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全部为退休人员。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社会主义学院条例》要求,贯彻落实市委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条例》的实施意见、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第一,围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培训,凝聚政治共识,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形成生动实践。第二,深化教学改革精准发力,巩固教改实践成果。扩大教改应用范围,新增2-3期重点示范班次,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和规范教学方式方法,开发和建设好充分展现首都特色和统战特色的共识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库,切实增强教学培训效果。第三,明确学科方向激发活力,发挥资政促教作用。确定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中华文化三个特色学科,加强学科建设基础理论研究;明确主攻方向,突出课题研究的实践特征、首都特色,将研究重点进一步向实践转向,向基层贴近,推出一批理论深度和实践研究相互支撑的高质量课题成果;推进专家库建设,吸引一批政策理论界和学术界的专家人才;提升教师能力,围绕统战工作和教学培训需求开展教师大备课,推进教师上讲台工作。第四,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推动文化统战工作。进一步明确文化学院职责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加强与侨联、台办等单位的沟通合作,通过各类培训班次,逐步推进形成以培训为抓手、以交流为载体的海外文化统战工作体系,树立文化交流品牌,做中华文化的忠实传播者。第五,加强综合管理持续用力,切实提升办学水平。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夯实支部工作基础,抓好主体责任监督检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做好政务运行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契机,积极推动区级社院正规化建设,继续召开全市社院院长会,举办全市社院负责人培训班、师资培训班和教师教学比武大赛,培育区级社院科研项目,试办《北京社院通讯》,加强与区社院的资源共享和联动统筹。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3882.69万元,比2018年3849.80万元增加32.89万元,增长0.85%。其中:财政拨款3835.57万元,比2018年3751.77万元增加83.80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6.11万元,比2018年97.43万元减少51.32万元;其他资金1万元,比2018年0.6万元增加0.4万元。其他资金增加原因:增加实有资金账户利息收入。

  2019年支出预算3882.69万元, 比2018年3849.80万元,增加32.89万元,增长0.85%。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364.7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0.90%,比2018年2291.15万元增加73.55万元,增长3.21%。项目支出预算1517.99万元,比2018年1558.65万元减少40.66万元,下降2.61%,减少原因:按照教育教学的需要,减少项目投入。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进修及培训支出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预算项目支出主要有五个方向,分别是:第一,认真"办好社会主义学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战略部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其他非中共代表人士。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熟悉党的统一战线,德才兼备的统战工作干部。第二,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第三,开展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第四,对下一级社会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教材编写以及教学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进修培训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第五,加强中华文化交流和海内外联谊,通过弘扬中华文化和介绍中国国情来开展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融合。

  项目支出主要情况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文化统战培训班等教育教学类和电子设备购置、教学培训保障等改善办学条件类。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6.64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4.9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11.97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统一战线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1.4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56万元减少0.08万元,主要原因:按照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5%。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社院来我院调研伙食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43.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25.89万元,比2018预算数0万元增加25.89万元,主要原因:对国Ⅰ国Ⅱ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7.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9.1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9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94万元,其他2.2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8.2万元减少0.91万元,主要原因:按照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5%。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75.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7.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17.9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7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3个的30.4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743.3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47.75%。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7343.62万元,其中:车辆7台,130.9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套)、343.96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财政拨款收入:指北京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