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主要职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机关承担为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的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任务。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组织委员视察和调研,就本市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及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

  (4)组织委员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

  (5)广泛团结本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反映他们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6)负责与全国政协、本市各区政协、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

  (7)承办全国政协及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设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机关包含提案委、学习委、经济委、农业和农村委、科技委、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教文卫体委、社会和法制委、民族和宗教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10个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厅、研究室、人事联络室、机关党委,纪检组,共15个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由北京市政协机关本级行政和本级事业组成。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市政协机关行政编制内实有146人,事业编制内实有10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8616.50万元,比上年增加493.33万元,增长2.7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7821.43万元,比上年减少162.53万元,降低0.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821.4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7725.05万元,比上年增加965.69万元,增长5.76%,其中:基本支出11084.7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54%;项目支出6640.3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46%。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316.54万元,比上年增加493.33万元,增长2.72%。主要原因:根据政协履职工作需要而增加的经费收入。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501.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77.1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1.6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29%;卫生健康支出505.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9%;教育支出36.9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5077.1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51.21万元,增长5.24%。其中:

  “政协事务”(款,下同)2019年度决算15077.1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51.21万元,增长5.24%。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举办政协委员专题学习班、研讨班,开展专题宣讲,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在创新委员履职服务和保障工作等方面资金投入增加。

  2、“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6.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7.7万元,下降17.26%。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36.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7.7万元,下降17.26%。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压缩减少外出培训。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8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文物”(款)2019年度决算8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801.6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32.9万元,增长7.96%。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1801.6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32.9万元,增长7.96%,主要是按照标准严格落实离退休各项补助政策。

  5、“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505.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4.5万元,下降0.8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505.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4.5万元,下降0.88%。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1084.74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本级行政单位和1个本级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95.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78.54万元,减少182.7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83.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25.6万元,减少42.4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主要用于赴越南、老挝、古巴、秘鲁、莫斯科等城市进行对外友好交流,推动我市政协与国外组织或议会建立定期交往机制;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消费枢纽城市赴日本进行专题调研;开展京港、京澳合作、交流;开展“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赴台交流;参加联合国气象变化大会。2019年按照市外办的批复,实际组团11个,参团人数2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6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28.4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59.1万元,减少30.68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各项规定,压缩公务接待经费开支,经费支出主要用于接待全国政协在京调研、外省市政协间调研视察学习;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来京参加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接待朝鲜、越南、老挝统一战线组织代表团赴京交流交往。2019年公务接待共110批次,公务接待189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284.1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93.84万元,减少109.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98.0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00.61万元减少1.71万元。2019年更新购置车辆3辆,车均购置费3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86.0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93.22万元减少107.13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支出管理,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30.0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9.7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3.1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53.13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8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347.96万元,比上年减少341.98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搬迁城市副中心后物业实行统一管理,导致日常公用开支减少。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37.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26.7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10.6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16.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9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79.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7.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01台,价值2637.0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7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736.2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指组织政协委员履行政协参政议政职能进行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开展了支出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个,涉及金额1871.36万元。其中:“京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项目采用的是普通评价程序;“政协全会工作经费”和“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一期)项目启动经费”采用的是简易评价程序。

  从普通评价和简易评价的结果看,2019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完成较好,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了应有的发挥。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制度,制定的项目绩效目标合理;项目实施过程管理较规范,建立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各项产出指标完成情况较好,达到了预期目标,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及可持续影响作用,充分体现出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发挥了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实效作用。3个项目评价结果均为优秀。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按照市委京港、京澳青少年交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以首善标准做好京港、京澳青少年交流工作”的要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从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三期“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活动。为搭建港澳委员会发挥“双重作用”的履职平台,进一步推进京港澳青少年学习交流,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于往届活动产生的良好效果,在经过项目评审后,市政协申报“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经费”项目,根据项目实施方案的变化,预算项目最终调整为“京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以下简称“该项目”),主要是组织京港澳三地师生在京参加为期7天的科技创新交流营活动。

  为实现京港澳三地学生合作交流效果,该项目经反复研究,制定了细化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活动目的意义、职责分工、组织安排、保障措施等工作要求,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审定。在活动组织中,严格按照活动日程扎实推进,稳步开展,实现了预期的各项目标。该项目预算资金129.36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项目实际支出129.3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00%,预算执行与项目执行进度相匹配。交流营活动结束后,对参加活动的京港澳青少年开展了满意度调查,形成了调查报告。此项活动的开展,为京港澳三地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增进了三地间学生的友谊及合作共创的意识,进一步弘扬了民族文化,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二)评价结论

  严格按照绩效评价有关程序对该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组织专家评价会,评价得分95.12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较明确,但个别指标设置不够细化,应进一步针对活动内容和平台进行细化、量化。

  2、项目过程管理中,对合同约定服务内容的监管不够严谨,对委托服务质量、实现标准等不够明确。

  3、项目效果明显,但作为延续性项目,应结合往期活动效果进行比较分析。

  (四)建议

  1、科学设置项目绩效目标,细化、量化绩效指标,增强可考量性,为绩效管理提供依据。

  2、强化对合同约定内容的监管,明确合同服务质量要求,对服务过程各协作团队的工作提出要求。

  3、建议加强项目绩效资料的归集,充分收集活动产生的效果资料,进一步结合往期活动组织和效果进行比较分析,更好的体现项目效益。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