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主要职能。

  (1)负责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本市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

  (2)做好本市互联网领域的信息内容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3)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4)协调、组织做好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5)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为行政机关,下属三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网络新闻监管中心、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市网络新闻评论中心,3个事业单位财务没有单独核算,预算由市委网信办统一向财政申请,统一核算。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102人,实有人数86人;事业编制87人,实有人数7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6492.24万元,比上年减少7368.76万元,下降21.7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3691.20万元,比上年减少9964.24万元,下降29.6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668.3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0%;其他收入22.8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5986.80万元,比上年减少821.62万元,下降3.06%,其中:基本支出5812.2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2.37%;项目支出20174.5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7.63%。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6397.72万元,比上年减少7375.63万元,下降21.8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2019年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85.5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655.1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73%;教育支出330.3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年度决算25655.1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344.08万元,下降1.32%。其中: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9年度决算5809.1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24.45万元,下降2.10%。主要原因是2019年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缩减一部分支出。

  “宣传事务”2019年度决算19845.9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19.63万元,下降1.09%。主要原因是2019年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缩减一部分支出。

  2.“教育支出”2019年度决算330.3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73.06万元,下降34.37%。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9年度决算330.3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73.06万元,下降34.3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培训费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812.2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9.4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3.22万元减少23.7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29.4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50万元减少20.51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要求,压缩出国团组;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1)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赴英国参加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和发展安全培训班费用12.11万元;(2)赴德国、匈牙利小组调研学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政策法规先进经验费用17.38万元。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7.37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22万元减少3.22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本年无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414.27万元,比上年增加827.34万元,增加原因是2019年搬入新办公区后租赁面积增加,物业、水电、取暖、燃气等费用相应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74.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61.6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67.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7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94.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8.1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0台,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7994.28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对2019年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24.44%,涉及金额9,595.56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296.41万元,评价得分84.60分;简易程序评价项目10个,涉及金额9,299.15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7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以上的3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评价项目: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经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决定每年9月第三周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根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北京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北京市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北京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由市委网信办牵头协调。2019年市委网信办申报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经费”项目,该项目由网络安全协调处(以下简称网安处)具体负责实施。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对提高市民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全社会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项目精细化管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资料收集情况、满意度调查工作需进一步完善。

  经专家评议,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经费”项目综合得分84.60分,其中项目决策13.30分,项目管理26.40分,项目绩效44.90分。项目绩效评定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表部分指标填报科学性不足。

  2.项目管理严谨性不足,合同的管理不够规范。

  3.项目管理科学性、规范性不足,有待进一步提升。

  4.与服务供应商以网络电子通讯手段进行沟通,不利于沟通过程资料的留存,项目实施过程监管缺少制度化流程。

  5.项目成效的数据统计支撑资料缺失,未对整体宣传方式及宣传效果进行深入的分析。

  6.未开展市民满意度调查工作,不利于项目的提升改进。

  (四)建议

  1.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认识,规范填报项目绩效目标表,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科学合理的设置绩效目标,细化、量化绩效指标。

  2.重视项目管理的规范性与严谨性,减少审计风险。

  3.整合项目管理与资金管理的流程,加强过程监督措施,有效预防资金支出风险。

  4.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深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解,重视项目绩效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加强对财政资金投入所产生的绩效成果汇集及留存工作,全面呈现绩效成果。

  5.建立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常态机制,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开展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度调查。

  6.作为重要的延续性活动,应科学设计宣传规划,聚焦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需求,动员社会力量多方参与,注重相关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7.加强项目绩效导向,多种宣传方式科学安排,提高宣传的覆盖率,面向更多的网络安全意识薄弱人群重点宣传。关注宣传方式的有效性,提升资金使用方式的经济性和效果性。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