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有着重要影响,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工商联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其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港澳投资企业等。其主要职能作用是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关于转发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机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统字[1997]24号),设立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内设10个处室和机关党委,另有一名专职副秘书长。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包括1家行政单位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本级,1家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工商人才服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94人,实有人数85人;事业编制39人,实有人数2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4610.75万元,比上年增加707.03万元,增长18.1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621.76万元,比上年增加7643.99万元,增长19.8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09.1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5.4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212.6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6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126.24万元,比上年增加474.39万元,增长12.99%,其中:基本支出3515.0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5.19%;项目支出611.2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4.8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435.06万元,比上年增加655.09万元,增长17.33%。主要原因: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人员经费相应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52.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3.1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7.17%;教育支出28.7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6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67%;卫生健康支出180.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4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年度决算3533.1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1.63万元,增长1.48%。其中: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2019年度决算3533.1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1.63万元,增长1.48%。主要原因: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人员经费相应增加。

  2、“教育支出”2019年度决算28.7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5.71万元,下降35.34%。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9年度决算28.7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5.71万元,下降35.34%。主要原因:厉行节约,精简培训活动,开展培训活动时缩短会期,节约成本。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年度决算310.6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01.23万元,下降24.58%。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9年度决算310.64310.6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01.23万元,下降24.58%。主要原因: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标准降低,人员经费相应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2019年度决算180.4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51.45万元,下降22.19%。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9年度决算180.4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51.45万元,下降22.19%。主要原因: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标准降低,人员经费相应减少应下降。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441.7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3.9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5.28万元减少31.3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7.7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9.2万元减少11.48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出访团组,控制支出;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英国伦敦参加“世界华商大会”,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3.86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0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14万元减少2.0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用相应减少。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西藏工商联来京进行扶贫工作检查。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6.2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3.94万元减少17.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2019年未进行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6.2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3.94万元减少17.73万元,主要原因:倡导绿色出行,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车辆运行经费。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6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07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32.55万元,比上年增加16.24万元,增加原因:物业费收费标准提高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公用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4.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9.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4.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4.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0台(含差额拨款下属单位北京市工商人才服务中心自有资金保障车辆1台),180.9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477.1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6.67%,涉及金额550.06万元。其中,对1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对25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平均得分96.85分,评价等级结果为“优秀”。从评价结果来看,上述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立项程序规范。绩效目标设定合理,年度绩效目标和各项指标总体实现,达到了既定的产出数量、质量和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健全,项目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财务核算规范。绩效评价工作组织管理有力,及时制定并下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确定评价主体、细化绩效指标、明确管理要求,评价结果客观严谨,总结了经验和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单位还应在年度整体实施方案、工作目标计划及绩效指标上进一步量化、细化,加强项目过程资料的收集。通过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提升了单位的履职能力,增强了项目管理人员的绩效意识,显著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二、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作用,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以下简称“25号文”)提出“遵循发展规律、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党管人才,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完善精准支持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明确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要求,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工商联”)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产业结构特点,自2018年开始向北京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申报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项目,用于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营企业百强调研、数据统计分析及召开发布会等相关工作,并作为延续项目逐年度开展。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经济服务处为项目组织实施部门,负责组织开展项目各项具体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通过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工作,进一步准确把握全市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结构布局、变化趋势、运行规律,为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新政策,引导民营经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参考;联合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策划系列专题与栏目,推出一批典型民营企业和先进经验等。

  项目2019年度申请预算资金198.4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186.80万元,预算执行率94.15%,差异主要在于组织召开发布会和媒体宣传费用。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3.20分,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图片1.png

  图1:项目评价得分情况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3.10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立符合部门职能、事业规划及相关文件要求,项目绩效目标较为明确,与年度预算和工作内容较为匹配,申报立项程序规范;但进度和成本指标细化程度有待提高,效益指标缺乏量化、可衡量指标值,指导延续项目实施的单位层面总体规划有待明确。

  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8.70分。项目资金到位及时、使用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完善、执行有效;但项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有待提高。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51.40分。项目基本按照计划开展,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具备一定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但项目未对参与企业开展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调查有待进一步深入。

  (三)存在问题

  1.项目中长期规划有待建立

  项目自2018年开始实施并作为延续项目在2019年持续开展,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和可持续影响,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充分展示了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丰硕成果和民营企业的优良社会形象。但作为拟长期开展的项目,未制定单位内部项目层面中长期规划,以对3-5年内项目实施总体布局、分阶段目标、具体工作分解落实等内容予以明确,不利于指导以后年度项目工作内容的开展。

  2.项目绩效指标需进一步细化、量化

  项目根据年度预算和主要工作内容,对调研报告、召开发布会、媒体报告、印刷调研报告、制作奖牌及财务审核的企业数量及相关质量要求进行了明确,但进度和成本指标设置较为笼统,仅对整体项目完成时间和总成本进行明确,未对年度各项工作内容分别设置完成时间节点和相应成本约束,不利于有效把控各阶段工作任务完成时效和成本节约情况,项目绩效指标需进一步细化。此外,项目效益均为定性表述,作为延续项目,相关工作作为常规任务逐年度开展,但各年度工作成效缺乏量化数据比对、系统总结,无法准确衡量相关调研报告等成果利用率、百强企业调研成果促进有关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等方面效果,是否随着财政资金的逐年度投入存在不同程度提升。

  3.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加强

  项目从聘请第三方机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数据,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审核入围企业申请数据等方面进行了预算测算,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86.80万元,与年度预算相比略有结余,结余资金主要集中在组织召开发布会和媒体宣传费两方面。其中,因项目预算编制时未充分考虑到联合举办发布会等因素,会议费使用率较低,仅为8.27%,该部分资金使用与预算编制差异较大,项目前期有关各项工作开展的资金需求论证有待进一步加强。1.项目绩效指标需进一步细化、量化

  项目根据年度预算和主要工作内容,对调研报告、召开发布会、媒体报告、印刷调研报告、制作奖牌及财务审核的企业数量及相关质量要求进行了明确,但进度和成本指标设置较为笼统,仅对整体项目完成时间和总成本进行明确,未对年度各项工作内容分别设置完成时间节点和相应成本约束,不利于有效把控各阶段工作任务完成时效和成本节约情况,项目绩效指标需进一步细化。此外,项目效益均为定性表述,作为延续项目,相关工作作为常规任务逐年度开展,但各年度工作成效缺乏量化数据比对、系统总结,无法准确衡量相关调研报告等成果利用率、百强企业调研成果促进有关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等方面效果,是否随着财政资金的逐年度投入存在不同程度提升。

  2.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加强

  项目从聘请第三方机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数据,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审核入围企业申请数据等方面进行了预算测算,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86.80万元,与年度预算相比略有结余,结余资金主要集中在组织召开发布会和媒体宣传费两方面,其中,因发布会与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等因素,发布会组织费用使用率较低,仅为8.27%,项目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差异较大,预算编制准确性略有不足,项目前期有关各项工作开展的资金需求论证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建议

  1.研究制定项目中长期规划

  建议市工商联在国家、北京市整体发展规划基础上,结合北京市民营企业发展趋势及自身职能,从项目实施的总体站位、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制定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强化项目顶层设计,从战略高度明确总体布局,为以后年度项目开展提供指导。

  2.细化、量化项目绩效指标设置

  建议市工商联在对年度拟开展任务进行充分论证基础上,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及安排,梳理各阶段工作内容的进度要求,合理测算各单项工作成本,对委托业务合同签订时间、调研报告完成时间、奖牌制作时间等主要工作阶段设定完成时限要求和分项成本限制,以有效约束年度工作开展,强化项目成本控制。同时,针对延续项目,建议市工商联在对以往年度项目实施成效充分梳理、总结基础上,深入挖潜诸如调研成果利用率、转载率、报道次数,项目实施对民营企业自身成长发展切实促进作用的典型案例或经济收入增长等量化效果,凸显预算年度项目实施与以往年度资金投入效果的关联和区别,避免各年度项目效益指标内容宽泛、笼统,缺乏年度工作效果的鲜明特色。

  3.科学、合理编制项目预算

  建议市工商联结合以前年度同类项目预算与工作任务安排、资金使用与工作完成情况,综合当年度拟开展主要工作内容,按照支出费用标准,科学、合理确定年度资金需求,强化资金需求论证、评审,并据此编制年度预算。在此基础上,加强预算执行监控,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支出资金,减少预算执行差异。1.细化、量化项目绩效指标设置

  建议项目单位在对年度拟开展任务进行充分论证基础上,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及安排,梳理各阶段工作内容的进度要求,合理测算各单项工作成本,对委托业务合同签订时间、调研报告完成时间、奖牌制作时间等主要工作阶段设定完成时限要求和分项成本限制,以有效约束年度工作开展,强化对项目成本控制。同时,针对延续项目,建议项目单位在对以往年度项目实施成效充分梳理、总结基础上,深入挖潜诸如调研成果利用率、转载率、报道次数,项目实施对民营企业自身成长发展切实促进作用典型案例或经济收入增长等量化效果,凸显预算年度项目实施与以往年度资金投入效果的关联和区别,避免各年度项目效益指标内容宽泛、笼统,缺乏年度工作效果的鲜明特色。

  2.科学、合理编制项目预算

  建议项目单位结合以前年度同类项目预算与工作任务安排、资金使用与工作完成情况,综合当年度拟开展主要工作内容,按照支出费用标准,科学、合理确定年度资金需求,强化资金需求论证、评审,并据此编制年度预算。在此基础上,加强预算执行监控,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支出资金,减少预算执行差异。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