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办发【2002】20号)、《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明确市科协机关纪委机构设置的函》(京编办行【2018】163号),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部、人事部、调研宣传部、学会部、科普部、机关纪委等7个部门和机关党委。下设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服务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协会秘书处、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首都联合职工大学科技分校)、北京电脑天地学校、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科学中心11家二级预算单位。

  主要职责: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觉地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搭建平台,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和弘扬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营造科技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科协智力和人才优势,团结和引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切实履行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共建机制。成立北京科普资源联盟、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积极构建科普工作社会化格局,形成联动效应、质量效应、品牌效应。按照“世界眼光、时代特征、北京特色、创新发展”的建设理念,坚持“展教结合、以教为主”功能定位,构建以北京科学中心为核心、以16个区域分中心和若干专业特色科普场馆为依托的北京科学中心发展体系。不断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由蝌蚪五线谱网站、手机终端、社区数字科普视窗、楼宇电视等载体组成的面向公众的数字化科普网络体系。

  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着力构建以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为重点,以调研课题、决策咨询沙龙、科技工作者建议、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提案议案等为主要形式的特色决策咨询工作格局,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加强科协团体自身建设。围绕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支持科技社团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化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业、高校、农村延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首善标准推进科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增强科协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行政编制58人,实有人数53人;事业编制358人,实有人数26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40797.88万元,比上年减少1237.63万元,下降2.9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9233.69万元,比上年减少1548.17万元,下降3.7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448.2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0.35%;上级补助收入421.1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7%;事业收入2090.0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33%;其他收入1274.2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2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8405.29万元,比上年减少262.41万元,下降0.68%,其中:基本支出16210.7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2.21%;项目支出22194.5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7.79%。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455.06万元,比上年减少1672.45万元,下降4.50%。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财政拨款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549.4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2.1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科学技术支出34208.9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2%;卫生健康支出148.4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2.1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3.05万元,下降20.11%。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12.1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3.05万元,下降20.11%。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培训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4208.9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931.04万元,下降2.65%。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2850.8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56.22万元,增长5.80%。主要原因:调整统发人员经费。

  “科学技术普及”(款)2019年度决算31358.0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087.26万元,下降3.35%。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79.9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26.62万元,增长237.2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179.9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26.62万元,增长237.23%。主要原因:调整统发离休人员离休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48.4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1.09万元,下降12.4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148.4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1.09万元,下降12.44%。主要原因:在职人员退休和离休人员去世,医疗保险缴费降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5551.5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2.86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43.60万元减少20.7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85.18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85.18万元持平。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国际科普、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9个、1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5.68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2.7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76万元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用。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市属各委办局及外省市科协交流座谈餐费。公务接待12批次,公务接待90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34.9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55.66万元减少20.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17.2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4.41万元减少17.2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缩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7.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7.7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1.25万元减少3.54万元,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6.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1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7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87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7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731.75万元,比上年减少57.2万元,减少原因: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39.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63.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75.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72.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2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768.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8.1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3台,257.5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94.14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科学技术普及:包括机构运行、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学术交流活动、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主要涉及综合学术交流与民间科技交流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行动计划活动,科技类专业智库群建设,科技社团创新簇与成果转化平台,加强社会组织与基层组织建设,北京科学中心建设,信息化建设等。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9.52%,涉及金额7611.9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34.61%。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4个,涉及金额3650.31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0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4个、评价得分在60一75分(含6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4个,涉及金额3961.59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l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3个、评价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0个。

  二、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社会工程。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重大意义。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国发〔2006〕7号)文件精神,北京市自2007年始,启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积极开展“科普惠农兴村计划”。2008年,结合“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做法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201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北京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联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该计划由“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两个子项构成。

  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调动各区科普组织和社会各方开展基层科普公共服务的积极性,在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提高科学素质,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调查显示,2015年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从2010年的10.0%提高至2015年的17.56%,超额完成中国科协、北京市所确定的目标,提高幅度居全国之首。

  2017年7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科协发普字〔2017〕45号),要求创新基层科普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提升基层科普服务的覆盖面、实效性和获得感,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科普中心”)作为北京市科协直属事业单位,自2017年10月起连续2年申报了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旨在通过项目实施,持续引导社会力量推进公民素质工作,促进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2.项目主要内容

  2019年度,项目计划主要内容为资助科普惠农兴村工程、社区科普益民工程、首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三大类型的项目,以及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申报培训、评审、检查验收、总结报告等组织管理工作(详细内容见表1)。

表1:项目计划开展内容一览表

  3.项目资金情况

  2019年度,项目总预算为2089.00万元。其中,科普惠农兴村工程预算金额600.00万元,社区科普益民工程预算金额720.00万元,首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预算金额700.00万元,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工作经费69.00万元。

  截至2019年年底,项目实际支出2089.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具体执行情况见表2)。

表2:项目预算及执行情况对照表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86.30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项目得分情况见图1。

图1:项目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图1:项目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从图1可以看出,项目决策、管理和绩效部分均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项目一级评价指标内容的分析见表3。

表3:项目一级评价指标内容的分析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缺少关键性指标

  项目绩效指标设置缺少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科普成果的质量等关键性指标,原效益指标“引导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科普活动、资源等线上线下受益人次”偏向于产出指标,对于项目效益的衡量性不足。

  2.三大工程类型资助方向差异性不足

  科普惠农兴村工程和社区科普益民工程资助方向均为科普活动、科普信息化建设、科协组织建设三块内容,首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资助方向中也包含科普信息化建设。三大工程资助方向的重点内容相似,依据地域、面向人群等不同因素所应体现的差异性不足。

  3.资金拨付与合同规定不符

  项目资助经费于8月31日、9月30日、10月31日、11月30日分四次拨付至承担单位,与合同约定的“自合同签订后10日内付款80%”、“自中期检查后10日内付款20%”条款不符。

  (四)建议

  1.科学设置绩效指标,提升指标的可衡量性

  建议项目单位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参考基层科普发展目标,增加衡量公民科学素质、科普服务供给能力等方面的关键性指标,保障项目绩效实现。

  2.加强前期规划,精准划分资助方向

  建议项目单位在前期规划过程中,深入考虑地域、人群、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根据其差异,划分三大工程的资助方向,体现不同工程对基层科普的引导作用。

  3.完善支付条款,落实合同约定

  建议项目单位充分考虑项目拨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完善合同支付条款,通过增加补充条款的方式规避资金拨付的风险,提升资金使用安全性。同时,项目单位应当积极履行合同,提升资金拨付的合规性。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