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红十字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北京市红十字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市红十字会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市红十字会机关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函》(京编办行[2012]168号)、《关于同意调整市红十字会机关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行[2019]150号)、《关于同意调整市红十字会所属部分事业单位的函》(京编办行[2019]93号)批准,内设6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宣传部、赈济救护部、筹资与财务部、人事部和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下属4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服务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和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

  2.部门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的规定,北京市红十字会具有以下职能(职责):

  (1)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其它有关法规以及中国红十字会制定的各项工作方针、政策。

  (2)宣传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以及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并依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3)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进行救助。

  (4)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训练。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负责开展人道领域内的社区服务和社区公益事业。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建设和管理"北京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6)负责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的救灾款物,保证和监督所接受的救灾款物的发放,负责发动市内募捐并管理有关救助基金。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文明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开展与各国有关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开展人道领域方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9)负责海峡两岸的查人转信,探亲衍生,有关人员遣返见证工作,开展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交往与合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48人,实有人数45人;事业编制53人,实有人数5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2016.79万元,比上年11871.58万元增加145.21万元,增长1.2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1596.81万元,比上年11442.38万元增加154.43万元,增长1.3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339.5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7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143.2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2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13.9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98%。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154.63万元,比上年11017.96万元增加136.67万元,增长1.24%,其中:基本支出3585.2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2.14%;项目支出7569.3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7.8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339.57万元,比上年11162.05万元增加177.52万元,增长1.5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薪正常调整和增加离退休费等相关政策,基本经费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42.5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45.8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40.8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7.41%;卫生健康支出2758.8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5.4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45.8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65.74万元,下降31.07%。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145.8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65.74万元,下降31.07%。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例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5140.8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63.57万元,下降3.0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24.6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2.69万元,增长12.23%。主要原因:根据政策调整,离退费休增加。

  "红十字事业"(款)2019年度决算5116.1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66.25万元,下降3.15%。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例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758.8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415.27万元,下降13.08%。其中:

  "公共卫生"(款)2019年度决算2758.8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415.27万元,下降13.08%。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例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583.90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2.41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5.67万元减少13.2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12.7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2.59万元减少9.87万元。主要原因:进一步压缩经费,减少出国(境)批次。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首都红十字组织的密切合作,加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红十字组织交流合作等方面,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9个、2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53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13.8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7.12万元减少3.23万元。主要原因:进一步压缩经费,减少接待人员。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履行友好交流协议、承办来访团组及中日韩青少年交流营接待等方面。公务接待5批次,公务接待304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5.8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5.96万元减少0.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5.8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5.96万元减少0.16万元,主要原因:例行勤俭节约,压缩经费支出。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6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9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24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9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31.97万元,比上年减少7.07万元,减少原因:例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69.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4.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05.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47.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4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28.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1.7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5台,1127.9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589.84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无关供者HLA基因分型检测:指从患者和捐献者的血液样本中,提取DNA,测出各自DNA碱基顺序,对比分析得出HLA型别的方法。HLA 即人类白细胞抗原,是一个由一系列紧密连锁的基因座位所组成的具有高度多态性的复合体。移植过程中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相容程度,是决定移植排斥反应高低的重要因素,HLA高分辨分型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能大大提高配型效果,使患者康复更快,效果更有保证。虽然直系亲属间HLA完全匹配的概率较高,但是由于我国白血病患者多为独生子女,配型率较低,在中华骨髓库中寻找与患者HLA完全匹配的志愿提供者,成为发现供者的主要途径。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北京市红十字会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27.78%,涉及金额1655.44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93.03万元,评价得分为84.78分;简易程序评价项目14个,涉及金额1462.41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3个,评价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1个。

  二、 红十字携手奥林匹克大型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2019年,北京市红十字会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应急体系发展规划》为指针,落实《北京市红十字事业2019-2023年发展规划》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工作要求,将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纳入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应急体系之中,开展了"红十字携手奥林匹克大型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项目,发挥999专业航空医疗救援作用,积极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京津冀红十字组织救灾救援工作的协同联动,全面提升联防联控综合能力。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急救,提高服务保障冬奥会的应急实战能力和协同保障能力。项目年初批复资金238.5万元,后因全市统一压缩预算资金,该项目预算资金压减为193.03万元。

  绩效目标:开展红十字携手奥林匹克大型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促进北京市红十字会与冬奥组委、河北省红十字会、内蒙古红十字会协同能力,更好服务保障冬奥会。开展红十字与当地群众多层次、多形式应急自救互救互动活动,提高冬奥举办地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和冬奥意识。对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员开展服务保障冬奥会应急救援技能训练提升系列活动。通过200名救援队员5天时间的应急救援现场模拟演练和实际演练提升救援队员现场保障能力。

  (二)评价结论

  经评议,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4.78分,其中:项目决策得分12.68分,项目管理得分25.26分,项目绩效得分46.84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的合理性有待提高。绩效指标设定的细化、量化不足,缺乏一定的可衡量性。

  2.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足,预算编制依据和测算标准不够明确。

  3.实施方案的完整性不足,未按照项目绩效管理要求明确组织实施保障机制,过程管控,制度建设和潜在风险评估和应对等内容。

  4.项目管理过程不够规范,监管措施及实施的有效性呈现不充分。

  5.对项目绩效效果展示不够充分。项目局限于关注演练过程中产生的效益,未关注对演练总结复盘后的总结分析以及在此基础上编制的应急救援流程。

  (四)建议

  1.建议提高绩效管理理念,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及各项指标,明确项目的受益服务群体,确保项目实现项目预期效益。 

  2.进一步明确预算编制依据和测算标准,细化预算编制,合理测算项目投入成本,做好成本效益分析,规范使用财政资金,降低财政资金使用风险。

  3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和职能定位,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协调机制,加强实施过程监督与风险防控措施,重视项目验收及成果推广与应用。

  4. 提高管理过程的科学性、严谨性,加强合同管理,落实单位主责。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和制度。

  5.提高绩效成果资料归集的及时性、充分性,建议将演练内容和成效进行系统化整理归集,充分发挥项目成果的可持续性作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