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京政函[2001]66号)、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京编委[2001]18号文件同意组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为市直属事业单位,经费形式全额拨款。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内设机构37个,其中:党群机构7个,管理机构11个,设立教学系部9个,教学辅助、科研、服务保障等单位5个,教育培训机构2个,分校区2个,学院派出协调办事机构1个。纳入本部门决算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包含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本级1个单位。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承担着培养高等农业职业人才,促进农业发展,开展园艺、畜牧兽医、农业工程、经济管理、财会金融、信息管理和社区服务高等职业教育,相关成人学历教育、相关中等职业教育、相关广播电视教育,党员理论教育、农村管理干部培训及相关培训、相关科研信息和技术咨询。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923人,实有人数84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54062.81万元,比上年减少4641.61万元,下降7.9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9233.32万元,比上年减少6555.48万元,下降11.7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421.0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4.29%;事业收入1477.2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00%;经营收入688.3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4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276.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56%;其他收入370.6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7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1581.40万元,比上年增加538.55万元,增长1.06%,其中:基本支出41857.8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1.15%;项目支出8671.5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6.81%;经营支出1051.9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0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7315.88万元,比上年减少2553.52万元,下降5.12%。主要原因:学院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财政拨款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877.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46853.7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95%;科学技术支出23.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46853.7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088.24万元,增长7.06%。其中:

  "职业教育"(款)2019年度决算46853.7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088.24万元,增长7.06%。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

  "科学技术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3.9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6.85万元,下降22.96%。其中: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23.9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6.85万元,下降22.96%。主要原因:承担相关工作量有所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9087.9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01.44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24.73万元减少23.2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61.6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84.93万元减少23.3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规模及人数;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教师赴俄罗斯进行教学和科研交流,教师带学生赴德国、英国等学习交流以及与合作院校的工作访问等方面;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4个、3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0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29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29万元持平。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兄弟院校来校交流、考察等。公务接待6批次,公务接待4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39.52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39.52万元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我单位未购置或更新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39.52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39.52万元持平。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3.8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7.1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9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62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4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074.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35.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37.8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100.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92.9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2.7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62.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7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6台,321.5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现代职业教育: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服务一线,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并促进全体劳动者可持续职业发展的教育类型。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8.33%,涉及金额4559.43万元。

  二、改善办学条件-实训室建设-动物医学专业检测实训室建设(专用设备购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动物医学专业作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简称“农职院”)重点建设专业,突出人才职业特质和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兼顾人才发展的多向性和创业能力培养,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目前农职院实训基地的水平尚不能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动物医学专业检测实训基地应由临床学、血液学、病理学、影像学、病原学、分子生物学诊断功能区组成,承担动物疾病诊疗技能型人才培养、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动物医学专业实训室主要停留在临床诊断水平,缺少针对性强、便于使用、功能化突出的实验实训设备,没有形成完善的疾病检测实验室检测体系,不能体现职业教育“理实一体”教育特点。

  为了改善动物医学专业实训条件,农职院向北京市财政局申请了“改善办学条件—实训室建设—动物医学专业检测实训室建设(专用设备购置)”项目,经北京市财政局审核批复该项目2019年度项目经费271.47万元。

  2.项目实施主体

  该项目申报及实施主体为农职院,由农职院畜牧兽医系负责项目组织实施:畜牧兽医系主任为项目负责人,统筹组织管理项目;动物医学专业主任、教务处处长和副处长作为项目主要参加人员,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工作。

  3.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为:建设动物疾病实验室诊断综合实训室,主要涉及影像学、血液学、病理学、病原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等功能区实验实训设备的购置。

  4.经费预算情况

  该项目批预算资金271.47万元,均为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已及时到位,到位率100%,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必要保障。

  5.实际支出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支出269.90万元,预算执行率99.42%;项目结余1.57万元,已于2019年11月交回财政。

  6.绩效目标

  该项目2019年度绩效目标为:建成功能完备体系健全的动物疾病实验室诊断综合实训室;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和科研服务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0.30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具体评分情况见附件1。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4.30分。

  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9.50分。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46.50分。

  (三)存在问题

  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主要体现在:一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未设置指标值;二是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设置重复且指标值设置不合理;三只绩效指标细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

  (四)建议

  建议项目单位加强绩效目标设置工作,组织绩效目标专题研究或培训,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与项目内容相匹配,避免重复设置指标。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