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北京海外学人中心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将北京市外国专家与外国人就业事务中心整合并入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的通知》(京编办事[2019] 92号),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内设机构13个,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信息工作部、党群工作部、评价一部、评价二部、研发部、人才开发部、宣传联络部、运行保障部、培训部、综合服务部、外国人来华工作事务部。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部门职责是:

  1.宣传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海外人才的工作政策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研究提出北京市海外人才开发工作地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建议。

  3.收集、发布重大项目信息,海外学人信息和高层次人才政策信息。

  4.负责北京市引进海外人才的认定评估工作。

  5.广泛联系驻外使领馆、海外专家组织、海外人才交流机构、留学生组织、海外人才和国内相关组织。

  6.组织实施海外人才培训交流活动。

  7.为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建设和重要产业发展提供引进人才和智力的有关支持。

  8.为在北京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事业发展和生活条件等综合配备服务。

  9.为高层次人才开发工作服务。

  10.联系指导协调本市各海外学人分中心的工作。

  11.公派、自费出国留学相关服务。

  12.开展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体系等研究工作,承担干部考核评价的工具、技术、方法开发及应用平台建设工作,协助开展相关服务。

  13.负责人才能力素质评价的技术研发及相关服务,承担市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竞争上岗和人才选拔等技术服务工作,负责全国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通用题库北京分题库管理与应用等。

  14.承担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和管理的辅助性、事务性工作职责。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事业编制100人,实有人数6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8007.58万元,比上年减少9654.08万元,下降54.6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7393.03万元,比上年减少10043.04万元,下降57.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946.9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3.97%;其他收入446.0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03%。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946.55万元,比上年减少6271.16万元,下降47.45%,其中:基本支出2651.0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8.16%;项目支出4295.5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1.8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028.18万元,比上年减少9930.71万元,下降58.56%。主要原因: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核减经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03.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77.3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98%;教育支出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2.8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27%;卫生健康支出103.7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其他支出7.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6177.3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2441.61万元,下降66.82%。主要原因:部分项目根据工作进度情况及时调整支出结构。

  2、"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4.06万元,下降62.85%。主要原因:部分项目根据工作进度情况及时调整支出结构。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12.8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61.39万元,下降22.38%。主要原因:由于退休、离职等原因,人员数量发生变动,导致支出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03.7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9.5万元,下降15.82%。主要原因:由于退休、离职等原因,人员数量发生变动,导致支出减少。

  5、"其他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7.2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25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年中按全市人才工作计划追加重点人才项目经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208.13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6.8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69.33万元减少22.4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38.9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48万元减少9.02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按照从严从紧原则,进一步压缩了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广泛联系驻外使领馆、海外专家组织、海外人才交流机构、留学生组织、海外人才等方面,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1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2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1.4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57万元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来京交流考察的代表团等公务接待活动。公务接待3批次,公务接待13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6.4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9.76万元减少13.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6.4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9.76万元减少13.32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减少公车运维支出。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2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3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2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9台,252.17万元,其中4辆在2017年公车改革时已上交,未办理处置手续;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1.67%,涉及金额16093.89万元。其中对3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对2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3个普通程序评价的项目,1个评价结果为"优秀",2个评价结果为"良好";2个简易程序评价的项目评价结果为"优秀"。

  二、留学人员在京创办企业开办费资助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立项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200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吸引人才政策的意见和办法{详见(京办发〔2009〕11 号)和(京政发〔2009〕14 号)}。自2010年,北京市设立留学人员在京创办企业开办费专项资助项目,以鼓励广大留学人员回国来京创业,促进留学人员在京创业创新,引领留学人员在突破关键技术、引领新兴学科、带动新兴产业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近年来,为了将资助资金紧密结合当下创新创业形势,在评审环节优化、扩大申报渠道、加强后期管理、延伸服务链条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该资助项目为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初期提供了必要的扶持,达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受到创办企业的留学人员的积极响应和充分肯定,为推动北京市海外学人创新创业起到积极作用。

  2.实施主体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负责留学人员在京创办企业开办费资助资金的申报、评审、发放及后期管理等工作。

  3.主要内容

  (1)按照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有关办法的资助标准,对入选的留学人员给予10万元开办费资助;(2)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负责组织申报、材料审核、组织专家评审、入选名单公示、资金发放、后续调研等项目管理工作;每年根据北京市鼓励海外人才在京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对申报条件、申报流程、评审标准、后期管理及网上申报系统等进行优化、改进,并注重对关键性工作结点进行项目风险管理;定期对资助的资金使用和企业进行追踪调研,找出存在的问题,有效地完善政策,更好的开展服务工作。

  4.项目资金情况

  该项目财政预算2500万元,无自筹资金。根据申报和评审结果,2019年组织3批留学人员在京创办企业开办费资助资金申报工作,共有217名留学人员获得资助,发放资助资金2170万元。

  5.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通过设立开办费资助专项资金,旨在加大留学人员在京创办企业资助工作力度,促进创业创新;落实普惠政策,鼓励广大留学人员回国来京创业,达到相当的数量规模;引领留学人员在突破关键技术、引领新兴学科、带动新兴产业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2)阶段性目标:全年组织三次申报评审工作,分别在第二、三、四季度的第一个月启动。

  (二)评价结论

  "2019年留学人员在京创办企业资助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分,其中项目决策14分、项目管理23分、项目绩效54分,评定等级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决策方面

  宣传力度待提高。开办费资助资金工作宣传力度有待提高,没有达到来京创业海外人才群体全覆盖,且资助形式和金额单一。

  2.项目管理方面

  资金后期管理与监督待提高。目前,推荐单位区域外申报的自荐类企业占比逐年提高。由于缺少推荐单位支持,对资助资金后期管理、企业后续运营等方面缺少抓手,存在工作盲点,有个别企业获得资助后便联络困难。

  3.项目绩效方面

  资助形式及金额待提高。开办费为固定金额的财政专项资助,每次10万元。资助资金在设立之初发挥了很明显的积极作用,随着北京社会发展,其对研发投入高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激励作用不再明显,资助额度有待提升。

  (四)建议

  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有关办法于2009年发布实施,时间较长,国内外创新创业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议改革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开办费资助相关政策,分层次有重点资助来京海外人才初创企业,为获资助后的企业提供加速孵化服务,促进其快速落地成长。重视项目开展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申报范围,加强资助企业后期管理等工作,为项目实施打牢基础。

  三、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信息化运维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信息化运维费项目绩效自评表.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