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比照预算公开的内容格式)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需公开内设机构数量和下属单位数量及名称)

  1.主要职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抗战馆的三大任务。

  根据京编办事【2013】41号、京编办事【2013】52号、京编办事【2015】84号和京编办事【2017】2号文件批复我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我馆内设机构共11个部室。

  (1)办公室

  负责本馆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督查、信息、宣传、接待、信访、保密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开展;受理并协调解决观众投诉和服务纠纷。

  (2)文物保管部

  负责抗战类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维护、修复、复制等工作;负责文物、史料背后故事的研究整理。

  (3)展览陈列部

  负责主题展览的日常维修、维护;组织临时展览的设计、制作和展示;开展国内外展览工作交流。

  (4)编辑研究部

  负责研究编写展览大纲;研究抗战史学、中日关系;编辑抗战类书籍刊物。

  (5)宣传教育部

  负责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负责展览讲解词的撰写以及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的讲解教育工作;负责观众接待、咨询服务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间的交流交往;负责社会教育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

  (6)信息资料部

  负责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负责抗战影(音)资料、文史图书资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7)行政保障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基本建设和设施管理工作;负责固定资产、食堂、政府采购、车辆、物业服务等管理工作。

  (8)财务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等工作。

  (9)人事部(机关党委)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10)保卫部

  负责本馆日常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11)对外交流部

  负责本馆及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有关对外交流的联络与协调、开展抗战史学学术交流活动;承担有关学会的日常工作。

  抗战馆下属1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差额事业单位)。组织开展抗战纪录片、纪念品、宣传品等的开发制作;承担抗战类展览图书、刊物的推介推广;经营管理抗战馆服务设施。

  本年度我馆决算单位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本级及二级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2个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抗战馆事业编制150人,实有人数135人;离退休人员7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7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3942.25万元,比上年增加12384.17万元,增长107.1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3286.34万元,比上年增加12226.67万元,增长110.55%,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15224.7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5.38%;事业收入3.2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其他收入8058.3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4.6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1135.98万元,比上年增加10469.60万元,增长98.16%,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125.1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9.95%;"教育支出"10.8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5%。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439.78万元,比上年增加4642.33万元,增长42.99%。主要原因:本年为庆祝建国70周年筹备大型主题展览,项目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46.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0.8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236.0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9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0.8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0.67万元,减少5.83%。

  其中:

  "培训支出"2019年度决算10.8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0.67万元,减少5.83%。主要原因: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5236.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905.85万元,增长6.32%。  其中:

  "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019年决算3516.43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相等。

  "博物馆"2019年度决算11719.6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10813.79万元增加905.85万元,增长8.38%。主要原因:本年为庆祝建国70周年筹备大型主题展览,项目支出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698.7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70.24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86.32万元减少16.0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30.0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33.45万元减少3.37万元。主要原因: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节约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本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波兰办展及学术研讨;赴日本参加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赴韩国参加论坛等方面。本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1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31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30.60万元减少0.5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节约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7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6.11万元减少5.33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费支出。比2018年决算数0.00万元增加0.78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公务接待1批次,接待人次5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本年决算数4.97万元,比本年预算数12.35万元减少7.38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部分车辆停驶。本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6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6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7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05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99万元。本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比上年5.48万元减少0.5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抗战馆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35.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6.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559.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96.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3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59.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5.4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4089.96万元,其中:汽车5辆,85.68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3台(套),1674.86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00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涉及金额2230.06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741.86万元,评价得分为92.00分,评价结论为"优秀";简易程序评价项目6个,涉及金额1488.20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6个。

  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展览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2019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馆32周年,为纪念这一特殊时刻,抗战馆于2019年7月7日至2020年1月24日,推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展览,展览面积约1200平方米。展览展出重要文物261余件,以及多媒体展项、雕塑艺术品、壁式型景观等。

  (二)评价结论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展览"项目综合得分92.00分,其中项目决策13.50分,项目管理24.50分,项目绩效54.00分,绩效评定级别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绩效指标设定的针对性、全面性有待提高

  评价认为,部分效果指标仍需进一步提高细化量化程度,提高效益指标的可衡量性,如"社会认知度得到提升"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等指标缺少可考核的指标值,不便于对展览社会认知度、社会影响力等效益进行考察。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全面,不能完全呼应总体绩效目标,总体绩效目标中"提升文物藏品研究水平""加强观众互动,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两项,均未设置相应产出指标。

  2.项目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展览陈列部在展览组织实施中指定专人全程跟踪设计施工过程,同时制定应急方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对施工。

  或展览过程中发生的文物保管不善,文物损坏或丢失的风险做出全面预判和风险防范措施,但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部门间协作沟通机制有待加强,主责单位的过程跟踪监管的资料留痕不够完善,在工程质量、工程项目变更、工程进度的过程性跟踪留痕不够全面,项目管理的水平和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3.项目绩效管理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为了全面评估项目实施效果,抗战馆通过座谈、访问、意见收集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对观展群众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展观众对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展览满意度较高,但未进行系统、科学的满意度分析,观展群众意见的收集不够完备,未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背景观展人群进行调查,通过对不同观展人群意见的收集,为后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周年主题展览项目的组织开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四)建议

  1.绩效指标设定的针对性、全面性有待提高

  评价认为,部分效果指标仍需进一步提高细化量化程度,提高效益指标的可衡量性,如"社会认知度得到提升""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等指标缺少可考核的指标值,不便于对展览社会认知度、社会影响力等效益进行考察。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全面,不能完全呼应总体绩效目标,总体绩效目标中"提升文物藏品研究水平""加强观众互动,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两项,均未设置相应产出指标。

  2.项目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展览陈列部在展览组织实施中指定专人全程跟踪设计施工过程,同时制定应急方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对施工或展览过程中发生的文物保管不善,文物损坏或丢失的风险做出全面预判和风险防范措施,但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部门间协作沟通机制有待加强,主责单位的过程跟踪监管的资料留痕不够完善,在工程质量、工程项目变更、工程进度的过程性跟踪留痕不够全面,项目管理的水平和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3.项目绩效管理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为了全面评估项目实施效果,抗战馆通过座谈、访问、意见收集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对观展群众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展观众对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展览满意度较高,但未进行系统、科学的满意度分析,观展群众意见的收集不够完备,未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背景观展人群进行调查,通过对不同观展人群意见的收集,为后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周年主题展览项目的组织开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