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9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0-09-03 10:00    来源: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协调有关交通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并综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实施对策方案;汇集和发布城市交通信息,编写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编制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标准;承担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以及节能减排监测、统计、检测、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宣传、技术推广、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工作。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内设机构9个,无二级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95人,编内实有人数69人,编外及博士后人员共26人,无离退休人员。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5,532.50万元,比上年增加1,773.62万元,增长12.8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4,235.78万元,比上年增加1,447.31万元,增长11.3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46.9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5.2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5,865.7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1.2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923.0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3.5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401.15万元,比上年增加363.76万元,增长3.3%,其中:基本支出3,549.6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1.13%;项目支出7,851.4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8.8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446.99万元,比上年减少382.86万元,下降5.61%。主要原因:压减一般性支出、社保费率下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14.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6.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69%;卫生健康支出1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89%;节能环保支出25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94%;城乡社区支出5,803.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0.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36.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4.4万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下同)2019年度决算236.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4.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费率下降;

  2、"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21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121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本单位医疗保险汇缴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5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7万元,下降9.64%。其中:

  "污染防治"(款)2019年决算25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7万元,下降9.64%,主要原因:2019年度达到绿色货运企业标准并需开展第三方审核的企业数量小于预算申报时预计规模,故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

  4、"城乡社区支出"(类)2019年决算5,803.6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66.86万元,减少2.79%,其中: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2019年决算5,803.6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66.86万元,减少2.79%,主要原因:压减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资金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235.63万元,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情况,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4.7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5.42万元减少0.6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费用。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无此项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4.7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5.42万元减少0.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13.93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13.93万元持平。2019年因原公车排放不达标,2019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3.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0.8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48万元减少0.63万元。 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及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85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2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此项支出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39.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1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66.4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12.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7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38.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6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3台,57.5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4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不属于此项支出统计范围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4月-6月,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0〕597号)及部门绩效管理要求,我院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9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7.5%,涉及预算资金2236.14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163.8万元,评价得分80分,评价等级为"良好";简易程序评价项目8个,涉及金额1072.34万元,评价得分均在90分(含)以上,评价等级为"优秀"。总体来看,被评价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实施取得实际成效,整体评价结果较好。各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具体如下表: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结果统计表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统计表.png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本次评价,我院对"2019年特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仿真技术研究"项目实施了普通程序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报告情况如下: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的深入实施,交通出行需求将更为复杂多样,对交通精细化管理、智慧化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为准确模拟和预测交通运行情况,支持特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和大范围交通政策、规划、管理方案评估与分析决策,应对未来交通系统发展趋势做好技术储备,我院2019年继续实施该项目。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完成情况

  2019年项目计划内容包括:开展多项课题研究并形成分报告,完成《特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超级仿真技术研究2019年度报告》、持续开展交通需求场景库和微观交通行为库研究,开发多模式交通仿真和微观交通仿真系统原型、挑选北京市典型拥堵区域进一步开展基于预约出行的需求控制实验,开展基于实时交通需求响应的大规模车辆调度路径优化并行技术研究等。

  2019年项目遵循"三核两翼多维应用"的超大规模仿真框架继续深入研究,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成果:一是完成了多层次客流分配和公交服务网络设计工作,包括公交服务网络构建方法研究、公交服务网络设计与客流分配协同优化模型构建、基于深度优化框架的求解算法设计等研究,二是完成了BPR-x理论研究与原型程序开发,并以典型快速路径点段为例进行了验证;三是构建了微观交通仿真原型系统,并以西三环区域14.8公里道路为案例,构建了三维微观交通仿真模型;四是完成了北京微观交通行为库的前期调研和数据准备工作,更新了北京市微观交通行为模型;五是搭建了北京宏中观交通仿真交互系统,实现了在线仿真,方案测试等功能;六是利用并行计算技术完成基于实时交通需求响应的大规模车辆调度路径优化与仿真。项目在交通状态估计、多层次交通仿真系统构建、微观交通行为库和交通需求场景库等方面具有创新性,部分成果已应用到交通综合治理、交通规划、交通保障、政策研究等工作中,提供了技术支撑。

  3.项目资金情况

  2019年度,项目年初批复预算1470万元,年中经财政核减,调整后预算1163.8万元。截至2019年底,项目实际支出116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76%。

  (二)评价结论

  通过本次绩效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80分,综合绩效评定等级为"良好"。评价认为:

  决策方面。项目决策依据较充分,决策程序规范;年度绩效目标较为明确,绩效指标细化程度较好,效益指标的代表性不够强,项目整体规划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需进一步明确;实施内容较为明确,各项内容与目标的匹配性需提升。

  管理方面。项目资金下达及时、足额下达;财务及业务管理相关制度、组织管理机构健全;制度执行较为有效,过程监理及核查力度仍需提升;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较好,预算编制细化程度和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力还需加强。

  绩效方面。项目产出数量完成情况较好,完成质量基本达到预期标准,整体预算支出未超预算批复范围,项目整体完成进度晚于预期。项目实施为交通政策、规划、管理方案评估与分析决策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具有一定现实意义,部分实施内容产出效益不够突出,效益材料不够充分,整体应用效益实现情况还需进一步评估。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总体规划目标不够明确,年度及阶段性目标、内容与总目标衔接性需提升

  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初始立项制定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但尚缺少清晰、明确的总体规划目标,各年度目标、阶段性与规划目标的关系和衔接性不够清晰。项目实施内容较多,包括课题研究、模型及方法研究、仿真系统开发、交通行为数据采集、软件技术服务等多种类型,内容分配分解的脉络不够清晰,各部分内容与年度目标、总体目标之间的对应关系还需进一步明确。

  2.项目预算执行、过程管控力度不够,项目管理水平需提升

  项目总体执行进度较高,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存在差异,科目间存在一些调剂,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力度存在不足。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措施进行了中期管控,但监理机制仍不够健全,管控方式仍需进一步优化,管控力度仍需加强,尤其是进度管控方面缺少工作推进计划和有效的进度控制措施,项目招投标工作启动较晚,验收进度滞后,影响了项目整体完成进度。

  3.部分内容产出效益不够突出,项目投入-产出整体效益需进一步梳理和评估

  一方面项目研究内容涵盖特大城市交通系统,子内容较多,部分内容产出的成果对本项目的贡献度以及应用于现实交通管理的显式效益不够凸显,其切实效益还需进一步评估。另一方面,项目属于科研项目,实施周期有6年,体系相对庞大,加之研究内容和类型较多,产出效益较难聚焦,且科研类项目效益发挥与现实产出存在时滞,本次评价体现效益方面的也有所不足,项目整体效益需进一步评估。

  (四)相关建议

  1.明确总体规划目标,清晰目标-内容-产出-效益脉络

  随着研究工作深入,建议制定更为具化、清晰的总体目标,在各年度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和内容确定上加强研究和论证,并合理确定目标和内容。结合近几年实施情况,进一步理清目标与内容、产出与目标、效益与产出、效益与目标的关系和脉络,确保"四者"相应匹配,衔接到位,为今后项目继续实施提供更为明确的方向和指导。

  2.建立监理机制,优化管理方式,提升项目管理实效

  建议单位在技术性工作开展的同时,制定行之有效的预算执行管控、进度控制、过程监督检查措施,建立全程监理机制,不断改进和优化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项目实施有效性,提升项目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3.重视项目整体科研成果的总结和分析,加强绩效档案管理

  建议建立绩效库,规范项目产出和效益材料管理,重视效益材料、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整理,并以前年度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受众群体进行跟踪调查,并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将效益实现情况与产出和投入进行比对分析,动态掌握和考核项目投入-产出效益。

  4.建议加强应用研究的专业技术论证分析,开展中期评估

  从项目性质看,项目属于应用性较强的研究类项目,建议加强对此类应用研究性科研项目的专业技术论证,有条件开展中期评估。对已实施3个年度的内容和未来3年将开展内容的绩效性、可行性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重新定位项目目标、投入规模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等,确保终期产出和效益切实实现,发挥财政资金公共效益。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本次评价,我院对"2019年交通缓堵措施研究""2019交通成本-大城市交通差异化治理策略研究""2019年年度交通综合调查"等8个项目实施了简易程序绩效评价。

  8个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