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市科委”)。内设20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发展计划处、重大专项办公室、条件财务处、审计处、高新技术产业化处、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处、新能源与新材料处、生物医药处、农村科技发展处、社会发展处、科技宣传与软科学处(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国际科技合作处、文化科技发展处、人事教育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综合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协调处、机关党委、机关工会。以及中共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纪检监察组。

  市科委共24家预算单位参加了2018年度部门预算,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行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事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老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北京市科技信息中心、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发展中心、北京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北京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

  市科委是负责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组织拟订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组织拟订本市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推进科技北京建设。

  3、组织制定本市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发展以及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研究的政策措施;负责统筹协调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4、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配套政策制定,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负责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产业工程的组织实施。

  5、制定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相关政策,参与拟订科技金融促进工作的相关政策;提出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6、组织制定本市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指导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和发展。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研究制定本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研究制定建立新型研究开发机构的政策;按规定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9、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10、制定本市科普工作规划和政策;制定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技术市场、科技保密管理工作和科技奖励组织实施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统计和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1、研究制定本市科技合作交流政策;负责科技外事工作;负责与港澳台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技术出口和技术引进等工作。

  12、负责本市科技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政策建议。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102人,实际90人;事业编制784人,实际594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86人。

  离退休人员258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250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412550.72万元,比2017年323062.05万元增加89488.67万元,增长27.70%。其中:财政拨款373131.96万元,比2017年302698.92万元增加70433.0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816.14万元,比2017年1753.18万元增加62.96万元;其他资金37602.62万元,比2017年18609.95万元增加18992.67万元。其中:事业收入(不含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3245.15万元,比2017年2781.62万元增加463.5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445.43万元,比2017年4417.50万元增加27.93万元;其他收入72.36万元,比2017年244.04万元减少171.68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29839.68万元,比2017年增加18672.89万元。事业收入增加主要原因: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接外省市对口培训,承接科技部及其他单位有关现代服务业课题(工作任务),承担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服务促进、人事代理服务、科技人才培训、软件检测检验等工作,增加事业收入预算。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原因主要为北京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取得的软件产品的检测检验收入、咨询服务收入、专业设计服务收入等。

  其他收入减少主要原因为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2018年投资收益预算预计减少。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41255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3718.5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75%,比2017年20437.11万元增加3281.48万元,增长16.06%;项目支出预算384744.14万元,比2017年298465.30万元增加86278.84万元,增长28.9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与2017年持平;事业单位经营支出4087.99万元,比2017年4159.64万元减少71.65万元,下降1.72%,与2017年基本持平;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与2017年持平。

  基本支出增长主要原因:由于事业单位改革,部分直属单位根据“三定”职责调整增加工作内容,相应增加在职人员人数。同时,由于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等因素导致人员经费及相应公用经费增加。

  项目支出增长主要原因:根据市科委2018年整体工作安排,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对接国家科技重大战略的部署,加强对前瞻性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在网络空间安全、量子信息科学、人口与健康、物质科学、空天技术等方面加大项目经费支持;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民生与城市管理等方面增加了支出,由此调整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支出预算。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主要用于项目支出,主要支出方向:

  (一)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

  主要用于市属转制科研院所离退休人员养老与社保经费、科技政务服务与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信息化)等项目。

  (二)基础研究方面

  主要用于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国际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建设、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运行经费、怀柔科学城科技创新、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筹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北方科学中心”地方配套、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筹建、前沿新材料研究、智能网联驾驶关键技术研究及测试示范、“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北方科学中心”地方配套(科研)、生命科学前沿创新培育等项目。

  (三)应用研究方面

  主要用于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建设、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培育项目、医药协同科技创新研究(科研)、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物质科学大装置集群交叉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对接国家2030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项目、首都健康保障培育研究、国家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专项对接、深空探测培育、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培育等项目。

  (四)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

  主要用于G20工程医药产业创新研发项目、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高科技企业培育项目、能源领域技术协同创新、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首都蓝天行动培育项目、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政策落实、北京(全国)水环境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实施经费等项目。

  (五)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

  主要用于科技服务业促进、首都科技创新券、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等项目。

  (六)社会科学方面

  主要用于科技创新基地培育与发展工程、科技前沿与创新发展研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决策研究、科技创新中心目标监测评价研究。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0个所属单位。其他预算单位2018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14.47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4.6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225万元,与2017年预算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含签证费用、保险费用、防疫费用、国际会议注册费用等)。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8.27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8.74万元减少0.47万元,主要原因:我委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在2017年预算核减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费,调整工作安排,减少公务接待费用预算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科技单位来京调研接待事项、学习交流、业务研讨、专家咨询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81.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16.9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16.96万元,主要原因:为贯彻北京市环保政策,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老旧公务用车,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购置(更新)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64.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33.7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0.8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28万元,其他8.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比2017预算数66.05万元减少1.81万元。主要原因:由于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定额标准调减,我委公务用车数量保持不变情况下,造成该项支出预算相应减少。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58.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16.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641.7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05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行政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等4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08.45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36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80个的75.56%。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48252.0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8.47%。(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3461.79万元,其中:车辆79台,1825.2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5台(套)、3,815.6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176.00万元。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