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审计局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北京市审计局内设机构17个;设有行政事业分局等9个直属分局和10个派出局;设有计算机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局所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审计数据中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是北京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在市长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 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2. 区县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

  3. 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审计。

  4. 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

  5. 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国务院规定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审计。

  6. 市政府部门、区县政府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

  7. 按规定对局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8. 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本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9. 依法组织对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

  10. 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11. 承办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行政及专项事业编制680人,实际512人;事业编制112人,实际66人。

  离退休人员299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291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20849.78万元,比2017年21281.87万元减少432.09万元,下降2.03%。其中:财政拨款20838.44万元,比2017年20361.07万元增加477.3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由于人员增加及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等有关政策,2018年基本经费预算有所增加;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09万元,比2017年0万元增加4.09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本单位使用以前年度事业基金安排预算;其他资金7.25万元,比2017年920.80万元减少913.55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结转结余资金较上年度减少。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17745.5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5.11%,比2017年18068.15万元减少322.57万元,下降1.79%。下降原因主要是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经费支出,2018年基本经费支出有所下降。

  2、项目支出预算3104.20万元,比2017年3213.72万元减少109.52万元,下降3.41%。下降的主要原因:根据2018年度审计工作任务,调整了项目支出结构,减少了预留的机动经费。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维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和维持审计机关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审计业务经费、审计管理经费、信息化建设经费、其他审计事务经费。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预算执行审计经费”、“社保资金审计经费”、“经济责任审计经费”、“投资项目审计经费”、“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经费”、“金融机构审计经费”、“国有企业审计经费”、“内部审计研究指导经费”、“信息化运维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审计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2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他单位2018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7.30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75.5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审计人员参加境外审计及培训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4.4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4.63万元减少0.2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经费。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审计机关人员到我局进行审计业务交流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47.40万元,其中:2018年我单位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与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为加强公务用车购置管理,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47.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5.1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0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8.06万元,其他6.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比2017预算数49.10万元减少1.70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审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60.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15.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45.0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审计局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440.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法律服务、财务会计审计服务、技术业务培训、会议和展览、后勤服务等。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审计局本级行政1家行政单位以及本级事业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377.25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50个的3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987.4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31.88%(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38200.22万元,其中:车辆32台,595.2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8台(套)、1489.3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442.63万元。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