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 号),设立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简称市知识产权局)。内设9 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知识产权协调处、产业促进处、专利管理处、专利执法处、宣传教育处、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下属5 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北京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北京市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北京代办处。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协调本市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开展有关的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工作。

  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专利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专利工作的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组织实施首都知识产权战略和规划。

  3、承担规范本市专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责任。依法处理、调解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依法监督管理专利代理机构,推进专利中介服务体系建设。

  4、会同有关部门促进本市知识产权产业发展;指导和规范专利技术市场,管理专利权转让合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和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备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推动专利权质押工作。

  5、负责本市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专利信息的传播利用;负责组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应急机制;承担专利统计工作。

  6、统筹协调本市涉外知识产权事宜,开展专利工作的国际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

  7、组织开展专利方面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组织制定本市有关知识产权的教育与培训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部门行政编制63人,实际62人;事业编制71人,实际55人;聘用人员7人(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篇布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

  二是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构建“七位一体”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三是立足首都定位,对标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加快建设中国(北京)和中国(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四是加强服务管理,筑牢人才基础,知识产权推动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五是深化国际合作,提升文化内涵,知识产权推动树立北京良好国际形象。加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校建设力度,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局面。

  六是加强京津冀协同,服务三城一区,知识产权推动重点区域创新发展。

  七是向创新要效益,向市场要收益,着力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和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八是找准关键环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21682.29万元,比2017年15475.89万元增加6206.4万元,增长40.1%。其中:财政拨款19961.64万元,比2017年13965.88万元增加5995.7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项目和增加专利资助金;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39万元,比2017年5万元增加34万元,主要原因是安排事业基金开展工作;其他资金1681.65万元,比2017年1505.01万元增加176.64万元,主要原因是结转使用基建资金增加。

  (二)支出预算情况

  1、基本支出预算3841.4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7.72%,比2017年3665.79万元增加175.64万元,增长4.79%,主要原因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17765.8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1.94%,比2017年11650.91万元增加6114.95万元,增长52.48%,主要原因是新增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启动项目和增加专利资助金。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7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0.34%,比2017年159.19万元减少84.19万元,降低52.89%,主要原因是2018 年经营事项减少。

  三、主要支出情况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项目支出主要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同时兼顾知识产权服务和对外交流。主要包括北京市专利资助金、北京市发明专利奖评选、北京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救助专项资金、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专利行政执法、北京市专利商用化资助项目、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首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与保护、首都知识产权宣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房租与办公经费和涉外知识产权统筹协调与交流合作等项目。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本级、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北京市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北京代办处5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18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6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1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41.49万元,与2017年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国(境)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1.3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94万元减少0.59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兄弟省市来访等知识产权接待工作。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73.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34.76万元,比2017预算数35.95万元减少1.19万元,主要原因:节约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3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0.3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5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53万元,其他4.9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018年比2017预算数39.8万元减少1.4万元。主要原因:节约开支。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02.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46.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1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69.5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325.19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部门中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6.5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00个的34%。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3236.2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81.57%(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6398.59万元,其中:车辆25台,530.6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403.46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