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性质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市社科联)成立于1983年7月7日,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本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市社科联(本级)为市级群众团体机关。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京办字[2008]3号关于印发《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市社科联(本级)的人员经费参照公务员系列进行管理,内设办公室、学术活动部、学会管理部、研究室、科研工作部、社科普及部、社科基金管理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部、人事部、财务部10个部室和机关党委。市社科联包含四个下属预算单位,分别为市社科联(本级)、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市社科发展服务中心、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
  (二)主要职责
  (1)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创新战略,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阐释;
  (2)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3)组织、推动首都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活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4)依法对全市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进行管理;
  (5)负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组织工作;
  (6)负责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有关工作;
  (7)负责全市社会科学著作出版资助和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工作;
  (8)促进首都社会科学界的团结、学术团体的沟通、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协作;
  (9)负责全市社科普及工作,服务首都市民人文素养提升;
  (10)负责北京市社科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协调管理社科联机关信息化工作;
  (11)编辑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北京社科联》等期刊;
  (12)加强首都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三)人员情况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事业编制106人,实际87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4人。
  离退休人员46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4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14066.61万元,比2017年6169.74万元增加7896.87万元,增长127.99%。其中,财政拨款8442.55万元,比2017年6058.38万元增加2384.1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大运河建设任务、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和开办经费、上年结转首都高端智库建设项目经费等事项;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
  (二)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预算3066.9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1.8%,比2017年2750.23万元增加316.75万元,增长11.52%,增加原因,主要是社会保障经费和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导致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10999.63万元,比2017年3419.51万元增加7580.12万元,增长221.67%,增加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首都高端智库建设项目经费、新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和开办经费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经费。 
  三、主要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社会科学课题研究、社会科学理论出版资助、社会科学组织管理、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宣传与转化、学术交流活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经费及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4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7.88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54.6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28.6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28.61万元减少0.01万元;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外学术交流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1.0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13万元减少0.05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相关精神压缩公务接待经费。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与其他省市社科联文化交流。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1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7预算数53.92万元减少53.92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无公务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1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9.6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0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09万元,其他2.37万元。比2017预算数18.9万元减少0.7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相关精神进一步压缩公务车运维经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50.692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6.35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04.3383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21.68万元,其中,机关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互联网接入费预算41.68万元,北京市社科活动中心物业专项经费预算28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本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39.708301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5个的31.4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457.7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32.65%(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8689.84万元,其中:车辆7台,141.5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222.2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