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2018年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的通知》(京政办发〔1993〕12号)以及《关于为市无线电管理局增加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06〕83号),设立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及内设机构。目前内设5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业务一处、业务二处、业务三处、业务四处;下属一个事业单位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

  主要职责为:

  1.贯彻执行国家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和规章;

  2.拟制本市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行政规章;

  3.对本市无线电频率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维护和改善电磁环境;

  4.对本市无线电台(网)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保障运行秩序;

  5.负责本市研制、生产、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审核工作;

  6.负责本市无线电监测、设备检测和空中纠察,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查处无线电干扰;

  7.协调处理本市无线电管理方面的事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70人,实际64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做好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根据国家重大活动保障要求,做好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摸清前期需求、筹措频率资源、做好台站清理,做好沟通协调,查处非法干扰,确保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

  二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启动北京冬奥会技术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城市副中心监测设施建设筹划工作。参考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经验,结合北京冬奥会的需求和京冀联合办赛的实际情况,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论证、提前谋划冬奥会的技术设施建设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频谱资源使用工作。在以前年度频谱资源评估的基础上,形成频谱使用评估常态化机制,建立完善频谱评估相关标准和规范。提高频谱资源的使用效益。

  四是加强无线电台站设备的管理工作。创新台站管理方式,简化审批程序。提升台站数据质量,强化发射设备管理工作。

  五是努力维护空中无线电波秩序。做好无线电干扰申诉受理及查处工作。继续做好航空、铁路专用频率保护和防范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工作。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要求,继续开展好对“黑广播”和“伪基站”的打击工作,继续遏制“黑广播”和“伪基站”蔓延的势头,维护公众利益,保护国家安全。

  六是加强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提高无线电管理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3243.19万元,比2017年2955.31万元增加287.87万元,增长9.74%。其中:财政拨款1972.44万元,比2017年1866.99万元增加105.4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26.93万元,比2017年16.58万元增加10.35万元;其他资金1243.82万元,比2017年1071.74万元增加172.08万元,其他资金主要为结转使用的2017年频率占用费安排的项目资金。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3243.19万元,比2017年2955.31万元增加287.87万元,增长9.74%。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1999.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1.65%,比2017年1983.39万元增加16.17万元,增长0.82%,增加主要原因: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1243.62万元,比2017年971.92万元增加271.7万元,增长27.96%,增加原因,主要为结转使用的2017年频率占用费安排的项目资金有所增加。

  本部门2018年当年的项目经费,使用2018年中央转移支付的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安排,需待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到位后另行申报,因此本次年初预算未批复当年项目经费。

  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况

  项目资金主要支出方向:一是用于无线电管理基础和技术设施建设的经费,包括监测分站建设的技术设备及配套设施等支出;二是用于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无线电管理基础和技术设施运行维护的经费,包括监测网、检测实验室、信息化系统等系统的运行维护支出;三是用于完成无线电管理日常及专项监管任务的经费,包括监管、执法,监测、宣传和应急工作的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5.65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2.5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7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3.05万元,与2017年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市无线电管理部门来我局考察、调研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4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7预算数21.92万元减少21.92万元,主要原因:本年未安排公务用车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4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3.2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0.6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75万元,其他3.93万元。比2017预算数43.2万元减少0.6万元,主要原因:减少了公务用车运维费的预算定额。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4.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4.2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部门等0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本级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2.741223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项目经费主要使用当年中央转移支付的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安排,需待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到位后另行申报,因此年初预算中不涉及需申报绩效目标的项目。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46195.21万元,其中:车辆17台,944.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39台(套)、24826.6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