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研究会)是组织和推动基层单位与理论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开展基层文化建设活动的群众团体。1989年由市委常委会决定成立。2002年由市编办下达“三定方案”,明确职责、机构等。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使用行政编制,简称市政研会,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和研究部。下属一个事业单位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为纳入工资规范管理的正处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1)组织和推动基层单位与理论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及有关部门反映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提出意见和建议。

  (2)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实际工作需要,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文化建设的应用理论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3)配合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的有关问题,参与组织政工干部培训,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调研。

  (4)协助有关部门对所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

  (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行政编制18人,实际19人;事业编制8人,实际8人;聘用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市政研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市深入推进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中心工作,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的首要任务,围绕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根据市委宣传部工作部署,结合自身职能定位,着力抓好重大课题调研,精心服务指导基层开展研究,有效推动成果转化运用;组织好北京市第十四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按要求做好政研会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建设;继续强化单位内部建设,更好地发挥自身在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收入预算1263.82万元,比2017年1107.14万元增加156.68万元,增长14.15%。其中:财政拨款1254.19万元,比2017年1024.72万元增加229.47万元,增长22.39%,增加原因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项目经费比2017年有所增加;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7年持平;其他资金9.63万元,比2017年82.42万元减少72.79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经费结转结余资金减少。

  2、2018年支出预算1263.8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910.3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2.03%,比2017年852.79万元增加57.57万元,增长6.75%,增加原因主要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退休费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353.46万元,比2017年254.35万元增加99.11万元,增长38.96%,增加原因:2018年具体承办北京市第十四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和表彰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文化建设研究成果等。此项目为北京市常设的市级表彰项目,每两年一届,2017年没有该项目,所以2018年项目经费有所增加。

  三、主要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是组织和推动基层单位与理论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及有关部门反映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实际工作需要,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文化建设的应用理论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等。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北京市第十四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首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等课题研究;2018年同类社团业务管理服务规范化活动;组织北京市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和研究指导;开展北京市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文化建设情况调查研究项目经费等。

  (三)本单位2018年没有上缴上级支出的预算。

  (四)本单位2018年没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的预算。

  (五)本单位2018年没有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的预算。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包括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两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12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1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7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1.0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11万元减少0.0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事政研会、行业政研会或市内外相关单位来我会办理公务等相关接待工作。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5.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7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5.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4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3万元,其他1万元。比2017预算数5.16万元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2.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0.6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2018年总额192.1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门1家行政单位以及1家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7.61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7个的29%。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66.9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7.63%。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320.30万元,其中:车辆3台,48.76万元;没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没有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