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气象局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气象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气象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京市气象局实行中国气象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在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北京市气象局人员及公用经费主要由中央财政安排预算资金,北京市财政局根据我市气象发展业务需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气象支出。其中,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成立于1990年,为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基本和项目经费纳入北京市财政预算,其日常管理由北京市气象局代管。

  北京市气象局主要职责为: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气象服务工作;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工作;参与市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技术开发和决策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会同各区人民政府对所辖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等。其中,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为首都建设和社会生活提供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负责城市人工影响天气的发展规划、技术培训、试验研究、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管理、人工影响天气科研工作,为业务、科研、管理三位一体的公益性事业单位。

  北京市气象局为一级预算单位,包括2个二级预算单位,即北京市气象局本级和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事业编制40人,实际35人;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1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13155.86万元,比2017年收入预算22389.87万元减少9234.01万元,减少41.24%,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投资项目2017年底基本完工,结余资金上缴财政。其中财政拨款12812.54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12296.78万元增加515.76万元,增长4.19%;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预算5万元,比2017年度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安排下年度预算1万元增加4万元,增加400%;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338.31万元,比2017年度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0084.08万元减少9745.77万元,减少96.65%,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投资项目2017年底基本完工,结余资金上缴财政。

  2018年支出预算13155.86万元,比2017年支出预算22389.87万元减少9234.01万元,减少41.24%,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投资项目2017年底基本完工,结余资金上缴财政。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163.6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85%,比2017年1209.16万元减少45.52万元,减少3.76%,主要原因为2017年末人数与2016年末相比减少3人,相应减少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11992.2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91.15%,比2017年21180.71万元减少9188.49万元,减少43.38%,主要原因为基本建设投资项目2017年底基本完工,结余资金上缴财政。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经常性业务维持项目,北京市气象局本级的预算项目支出主要为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维护经费,包括高性能计算机设备运维费、气象综合探测系统维持费、区气象台站运行及服务维持经费等;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预算项目支出主要是为保障首都建设和社会生活提供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的经费,包括人工增雨、两库增雨、人工防雹、人工增雪及雷达维持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气象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41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6.22万元。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2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人工影响天气专业培训和专业国际会议等方面。

  2. 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1.5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59万元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标准。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人影相关业务部门调研等方面。

  3.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37.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15.1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15.1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国一”、“国二”老旧机动车更新淘汰政策要求,2018年度拟购置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2.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7.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01万元,其他3.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比2017预算数21.6万元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国一”、“国二”老旧机动车更新淘汰政策要求,2018年度拟购置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增加。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4483.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543.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939.5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039.57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3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4个的3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819.59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3.54%(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6488.52万元,其中:车辆9台,272.18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套),389.59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7台(套),1606.26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