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广播电视台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台

分享:
字号:        

  北京广播电视台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广播电视台的通知》(京办字〔2010〕11号)设立北京广播电视台,内设党委办公室、办公室、研究发展部、运营管理部、媒体管理部、技术部、法律事务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审计部和工会。下属预算单位有: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服务中心、北京广播电视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本级、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我台的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的宣传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发展本市广播电视事业,办好广播电视节目,办好基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传输的新媒体视听节目;按照有关规定,承担移动电视、楼宇电视、地铁电视、大屏电视等户外电视的内容生产及播出工作;组织制作优秀广播影视剧,大力繁荣广播影视艺术;按照统一规划负责本市有线电视及无线数字电视发射、传输网络等的建设、管理、经营等工作,促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条件下的广电产业发展;推进本台广播影视技术进步,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努力提升广播影视的科技水平;经市政府授权,管理、经营本台的国有资产,并负责其保值增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工,负责本台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干部管理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广播电视台部门事业编制2575人,实际1720人;聘用人员2153人。

  离退休人员88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8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树立“四个意识”,抓好“首要政治任务”

  坚持政治家办台,不断武装政治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统领各项新闻宣传工作。延续前期十九大宣传报道热度,全力做好宣传十九大精神报道工作。做到提前策划、持续关注,分主题、分重点展开报道。重点在新闻节目开辟专栏,展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十九大精神感召下,满怀豪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风貌。严格重播重审工作,加强台属各类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管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把安全播出工作落实到十九大所有宣传报道中。

  2.围绕主题主线,做好重大宣传报道

  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激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围绕北京市两会、全国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关村建设30周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等主题,推出“声音纪录:不惑之年”“跨越40载,展望新北京”“中关村三十年”“奥运十年”“一路向前,中国加速度”等重点报道,推进大型纪录片《未来之城》《永定河》《大运河》的拍摄制作。以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三大体育赛事、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冬奥会等为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未来五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规划。

  3.彰显文化品质,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围绕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主题,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节目,在新闻报道中增加文化传承发展内容;挖掘国粹艺术精髓,研究策划文化类重大工程项目;通过节目、影视作品等树立中华民族自己的英雄形象。以“大文化”概念为轴心,以新闻、综艺、娱乐为表现手段,积极生产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文化精品节目,开拓经营具有文化价值、雅俗共赏的文化娱乐产品,增加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电台推出《打开文化之门》,将通过特别策划、聚焦现场、专家访谈等多角度展现首都文化力量。电视台将充分发挥北京卫视的全国平台优势,打造文化主题节目带,全面展现首都文化魅力。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591703.64万元,比2017年536953.44万元增加54750.2万元,增长10.2%。其中:财政拨款167578.99万元,比2017年133424.68万元增加34154.3万元,主要是创新对电视台的资金扶持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发展活力,考核结果与资金扶持相挂钩,增加了电视台考核奖励项目;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8570.04万元,比2017年45969.33万元增加2600.71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本级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其他资金375554.62万元,比2017年357559.42万元增加17995.19万元,主要是广告收入增长。

  (二)支出总体情况

  1.基本支出预算469031.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9.27%,比2017年445006.06万元增加24025.5万元,增长5.4%,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122672.08万元,比2017年91947.38万元增加30724.7万元,增长33.42%,主要是增加了电视台考核奖励项目,用于保障和推动电视台事业发展。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主要支出方向以中心工作为目标,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做好重大宣传报道,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落地覆盖、节目上行传输、卫星转发器租赁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广播电视台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2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18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75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4.1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6.95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北京国际电影节外事管理项目。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3.88万元减少3.8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工作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2018年我单位未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4.1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3万元,其他1.01万元。比2017预算数8.1万元减少0.3万元,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工作要求,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广播电视台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295.483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295.48356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0个的37.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91347.181893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4.75%。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881,840.51万元,其中:车辆721台,16,682.2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337台(套)、231,926.9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8台(套)、2,725.06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