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分享:
字号: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18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是北京党史的研究部门,也是市委主管党史研究、宣传教育的工作部门。设办公室(人事处)、第一研究处、第二研究处、第三研究处、科研管理处、宣传教育处、《北京党史》编辑部等7个处室。主要职责:1。研究北京党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资政育人;撰写有关北京党史的基本著作及各个时期、领域的专著与论文;编辑出版党史期刊;对党史中的重要人物进行综合研究。2。征集、整理、编纂有关北京党史的重要资料、口述历史资料、重要党史人物回忆录;搜集、整理和研究国内外有关北京党史的信息资料。3。推动党史成果的转化,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党史、革命史的宣传教育;协助有关部门对拟公开发表或出版的涉及北京党史题材的图书、文章和已批准立项的有关北京党史、革命史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以及北京市及区涉及党史、革命史及革命英烈的展览、纪念馆陈列等提出意见。4。协助市委有关部门对建立革命纪念设施等相关问题提出意见。5。完成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提供有关党史方面的资料和信息。6。加强对市委各部委办党史工作,以及各区党史工作部门的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党史资料征集和党史专题研究工作;组织党史工作的经验交流;负责党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开展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团体的学术交流。7。指导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等研究北京党史的社会团体的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行政编制41人,实际36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3人。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2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在抓好党史研究等常规性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主题教育,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使之转化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党史工作的有效措施,准确记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二是搞好红色资源宝库开发利用,打造红色文化地标,创建红色文化品牌。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好香山双清别墅红色遗址群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打造“中共中央在香山革命纪念地”。三是搞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讲好富起来、强起来党史故事,编撰《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北京卷)等著作,组织开展好2018年北京党史宣传月品牌活动。四是做好北京红色文化挖掘整理、研究宣传工作,按步骤编写好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包括:《北京红色文化概览》《五四的文化觉醒》等系列著作。五是撰写一批资政成果。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以及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精选课题,拿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2011.90万元,比2017年1918.73万元增加93.17万元,增长4.86%。其中:财政拨款1993.34万元,比2017年1777.24万元增加216.10万元。原因:单位进一步发挥党史部门职能,密切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继续扩大党史研究宣传范围,深化研究工作力度。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8.56万元,比2017年141.49万元减少122.93万元,减少86.88%。原因:2017年度消化结转结余资金。其他资金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1254.1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2.34%,比2017年1396.51万元减少142.35万元,下降10.19%。原因:人员减少,所以人员经费下降。
  2、项目支出预算757.73万元(含上年财政性结转资金18.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7.66%,比2017年522.22万元增加235.51万元,增长45.1%,原因: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扩大党史宣传,加大工作力度。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况是:项目预算757.73万元,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党史研究、党史科研管理、北京党史宣传月、《北京党史》期刊、推进北京红色文化建设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一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0.37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4.0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5.4万元增加9.6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工作职能,完成搜集、整理和研究国内外有关北京党史的信息资料,开展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团体的学术交流。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赴与国外相关机构进行党史业务培训、征集有关党史专题资料、参加学术研讨会及境外专题培训等。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0.21万元,与上年度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调研考察人员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35.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16.96万元,比2017预算数57.89万元减少40.93万元,原因是2018年公务车更新数量比2017年有所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1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0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1万元,其他3.01万元。比2017预算数20.89万元减少2.69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7.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4.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3.1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政府购买服务预算177.94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本级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3.15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3个的21.74%。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27.69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7.28%。详见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397.10万元,其中:车辆7台,124.9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套,137.77万元,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