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通知》于2006年组建的、负责本市市属公园管理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心所属18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差额管理事业单位14个。

  主要职责:

  1. 负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组织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及行业标准,参与有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订工作。

  2. 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3. 负责指导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科技等方面的工作,并监督实施。

  4. 负责统筹调整和配置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国有资产,并对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使用和处置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5. 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

  6. 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劳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

  7. 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文物安全、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 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9. 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心部门事业编制7759人,实际6516人;聘用人员461人。

  离退休人员5536人,其中:离休79人,退休5457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278961.10万元,比2017年预算287755.89万元减少8794.79万元,下降3.06%。其中:财政拨款198437.04万元,比2017年143692.36万元增加54744.68万元,主要是颐和园、天坛两家世界文化遗产单位门票收入实施非税收入上缴国库管理以及增加了中轴线申遗文物保护腾退项目资金的因素所导致;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162.67万元,比2017年增加4162.67万元,加大了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其他资金76361.38万元,比2017年144063.53万元减少67702.15万元,主要是上述颐和园、天坛两家世界文化遗产单位门票收入实施非税收入上缴国库管理所导致收入口径的调整。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190460.0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8.27 %,比2017年预算185495.76万元增加4964.26万元,增长2.68%,主要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原因导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72951.04万元,比2017年56925.23万元增加16025.81万元,增长28.15%,主要是增加了中轴线申遗保护项目支出、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支出以及加大公园安全隐患整治安全保卫项目支出;其他资金15550.03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主要支出紧扣市委市政府2018年决策部署,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为重点,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确保履行好新时代中心的职责和使命,加大推进公园精品建设力度,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和各方宾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要情况是:

  1、紧紧围绕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着力优化公园功能和总体布局。

  一是依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公园总体规划和文物保护规划的修编和报审。二是推进公园占地腾退搬迁。推进颐和园周边环境整治腾退;实施中山公园5家住户腾退。三是开展历史名园保护建设工程。完成天坛公园坛墙及双环亭彩画、北海公园濠濮间、玉渊潭公园南山观樱等文化带内历史名园景观提升工程。

  2、紧紧围绕全国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着力强化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建立。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活动和国事活动服务保障长效机制。提高政务活动和国事活动服务设施水平,对公共服务设施外观风格进行规范,提升一批具有历史名园特色的服务设施,推动公园服务管理基础信息台账式管理。二是持续提高政务活动和国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在多语种讲解、电瓶车驾驶、非遗展示等岗位,培养一支政治责任感强、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佳的服务保障人员队伍。三是把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安全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守土尽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好市属公园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复查迎检工作,建立健全事故预防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安全风险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安全应急能力。

  3、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提高公园文化建设水平。

  一是加大文化研究力度。深化对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等资源的研究,讲好在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中轴线上的历史名园故事。开展文化“一园一品”研究,创新科普“一园一品”品牌活动,持续开展科普游园会、科普津冀行、夏令营等科普惠民活动。二是加强红色文化建设。加强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纪念地的综合管理,分批推进整治提升。加强在重要纪念日、重要节庆日组织纪念活动,形成“红色游”服务品牌。三是打造文化惠民系列项目。推进景山寿皇殿历史文化展,实现主体院落和局部展陈开放,完成颐和园霁清轩开放,加大对公众开放的游览面积;推出北海阐福寺展览、紫竹院大运河文化带历史文化展等惠民项目。四是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挖掘公园文化价值和形象元素,多维度研发文创产品,凸显公园自身特色,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五是强化历史名园文化宣传。统筹新闻宣传总体部署、阶段策划和分步实施,开展“文物古建、文化展览、文创产品”系列游园宣传,利用自媒体宣传展示传统文化,形成专题性、系列性、故事性深度报道。

  4、紧紧围绕公园精品建设要求,着力增强精细化管理能力。

  一是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加强对公园噪音及不文明行为的管理。推进公园内“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管理。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机制,加强海绵公园建设,改进雨水回收系统,解决雨污合流等问题;持续做好水环境监测工作,坚持水质定时检查、定期检测,整体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景观效果。二是强化智慧公园建设。建设露陈文物管理系统、古树信息管理系统、动植物数据库系统项目建设。三是提升公园精品建设工作水平。加强景观环境建设,对绿地植被、花坛花卉、园容保洁等实施一体化科学管理。加强安全秩序管理,在重点时段对重点景区尝试多种手段调控流量,提供更安全舒适的游园服务。完成颐和园、北海、景山等安防消防配套设施升级改造。优化服务设施管理,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厕所硬件设施,完善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建设。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中心本级机关、中心党校、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备办公室、北京市园林学校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他单位2018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0.86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7.7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3.71万元,与2017年持平;主要用于中国园林博物馆出访法国参加“中法文化论坛”,出访荷兰赴海牙博物馆展出中国园林文物等。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7.0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7.15万元减少0.15万元,主要是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省市公园风景区和博物馆行业交流的业务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80.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33.92万元,比2017预算增加33.92万元,主要是淘汰国Ⅰ国Ⅱ老旧机动车增加公务车更新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46.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2.3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9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9.35万元,其他5.55万元。比2017预算数52.24万元减少6.01万元,主要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改革制度,严控公务用车支出,特别是严控燃油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0281.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257.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4070.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953.6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中心本级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11.70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2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48个的34.7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9392.49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54.06%(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14343.83万元,其中:车辆303台,5355.0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76台(套)、18523.0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8台(套)、6064.94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