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是北京市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承担一定行政职能,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正局级事业单位。1989年1月26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1990年7月正式对外办公。中心的主要职能是:
  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农村改革与发展进行决策研究,承担郊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指导工作,推动其改善经营管理;统一规划和组织市农口各区县、局及有关单位开展农村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负责北京市农口经济信息系统的规划、开发、建设与管理,负责市农口综合经济信息的采集、存贮和开发利用,为领导机关和郊区农民开展信息服务;承担北京市农村经济地方法规的监督与实施;承担农业资源调查、动态监测以及农业区划和规划工作;组织农村经济改革试验区和农业区划成果应用试验试点工作;开展对郊区农业与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史、改革史的研究及其相关地方志、文献资料的编纂工作;开展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理论研究,组织和参加市内外以及国际学术交流。同时负责本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指导、监督和服务;指导本市农村合作经济的审计工作;负责农村财务管理、农村经济统计管理、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减轻农民负担管理、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等工作。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有3个二级预算单位:为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本级)、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北京市农村财务管理事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54人,实际145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0人。离退休人员67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65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2018年收入情况
  2018年收入总计10380.42万元,比2017年收入总计10915.26万元减少534.84万元,下降4.90%。减少原因为:2018年无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其中:财政拨款10380.42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10524.03万元减少143.61万元。下降1.36%,减少原因是部分项目试点工作完成,项目资金减少。
  (二)2018年支出情况
  2018年支出总计10380.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0380.4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中的基本支出4936.41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13.64万元增加222.77万元,增长4.73%。增长主要原因为: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使基本经费增加。项目支出5444.01万元,比2017年5810.39万元减少366.38万元,下降6.31%。减少原因为:北京市发展农民合作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试点工作、开展“智慧乡村”试点示范建设等部分试点工作完成。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况: 1、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金、资源的经营、监督、审计、管理相关工作;2、本市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监督、审计、管理工作;3、本市农民承包土地合同的监督、管理、纠纷调处工作;    4、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与发展指导服务;5、本市农民负担工作的监督管理; 6、本市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部门统计分析; 7、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研究、政策研究;8、推进本市农业农村资源区划规划、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台账建设等相关工作;9、统筹规划和推进本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机关、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北京市农村财务管理事务中心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5.73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1.6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45.2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45.20万元,主要原因是:农研中心担负着农村改革发展的国际学术交流职责,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先进做法,为此拟安排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信息大数据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拟赴俄罗斯、西班牙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求试点和研究合作,预算经费29.20万元。受台办委托承办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乡村交流活动16.0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5.95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5.95万元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招待专家项目论证、外埠兄弟省市来人及台湾有关部门到大陆交流座谈等。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54.5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17.70万元,比2017预算数78.13万元减少60.43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禁行措施,保障部门履职工作正常开展,2017年对单位四辆国Ⅰ和国Ⅱ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2018年只有二级预算单位一辆公务用车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36.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9.2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1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62万元,其他4.78万元。比2017预算数53.29万元减少16.41万元,主要原因:单位2018年按规定减少公务用车数量,同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降低公务用车使用费用,所以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相应减少。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53.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3.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9.3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79.33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机关一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22.62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5个的4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872.6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1.14%。(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3967.40万元,其中:车辆26台,519.8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台(套)、405.5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