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
字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8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抗战馆的三大任务。

  根据京编办事【2013】41号、京编办事【2013】52号、京编办事【2015】84号和京编办事【2017】2号文件批复抗战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抗战馆内设机构共11个部室。

  1.人事部(机关党委)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2.办公室

  负责本馆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督查、信息、宣传、接待、信访、保密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开展;受理并协调解决观众投诉和服务纠纷。

  3.行政保障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基本建设和设施管理工作;负责固定资产、食堂、政府采购、车辆、物业服务等管理工作。

  4.财务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等工作。

  5.宣传教育部

  负责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负责展览讲解词的撰写以及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的讲解教育工作;负责观众接待、咨询服务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间的交流交往;负责社会教育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

  6.编辑研究部

  负责研究编写展览大纲;研究抗战史学、中日关系;编辑抗战类书籍刊物。

  7.对外交流部

  负责抗战馆及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有关对外交流工作的联络与协调;开展抗战史学学术交流活动;承担有关学会的日常工作。

  8.文物保管部

  负责抗战类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维护、修复、复制等工作;负责文物、史料背后故事的研究整理。

  9.展览陈列部

  负责主题展览的日常维修、维护;组织临时展览的设计、制作和展示;开展国内外展览工作交流。

  10.信息资料部

  负责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负责抗战影(音)资料、文史图书资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11.保卫部

  负责本馆日常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下属1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抗战馆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157人,实际122人;

  离退休人员6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6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扩大学习,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脱产培训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必修课,面向全馆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二是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仪式活动和主题展览,举办《抗战文艺、民族呐喊--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艺》、《近代台湾五大家族武装抗日壮举专题展览》、《正义与和平--国际友人支援中国抗战》等展览。三是开展《北平文化界与抗日战争》、《北京抗日战争志(军事卷)》、《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艺》课题研究,做好《1500名抗战英烈传》的撰写整理工作,完成15场北京社科普及讲座,拟计划征集500件左右文物。四是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内控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提高各类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收支平衡。完成考勤、图书、访客、会议室、电梯、巡更、停车场等管理模块建设工作,加强安防、技防建设,确保安全稳定。五是积极组织和开展赴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活动,举办协会学术研讨会、专题研讨会、工作座谈会。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10411.85万元,比2017年9164.58万元增加1247.27万元,增长13.61%。其中:

  (一)财政拨款9949.63万元,比2017年8603.62万元增加1346.01万元,增长15.64%。主要原因是2018年项目经费比2017年增加,增加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和专题展览项目费用;台湾展厅全面运行后,增加了水、电、物业等费用。

  (二)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与2017年相比持平。

  (三)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2017年相比持平。

  (四)事业收入(不含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与2017年相比持平。

  (五)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0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3万元,主要原因是二级单位收入增加。

  (六)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2017年相比持平。

  (七)其他收入263.76万元,比2017年560.96万元减少297.2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快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消化。

  (八)继续使用财政性结转资金188.46万元。其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活动”经费结转124.99万元,“广播导览系统”结转0.71万元,“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理考核奖励结转62.76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全年支出10411.85万元。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预算6549.9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2.91%,比2017年6323.56万元增加226.38万元,增长3.58%,主要原因是台湾展厅全面运行后,增加了水、电、物业等费用。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3399.69万元,比2017年2834.02万元增加565.67万元,增长19.96%,主要原因抗战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加大宣传力度,传播抗战史,扩大抗战馆的影响,增加了举办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专题展览费用。

  (三)上缴上级支出0,与2017年相比持平。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0万元,比2017增加了3万元,主要原因是二级单位2017年支出费用增加。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与2017年相比持平。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抗战馆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抗战馆本级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9.83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8.3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33.45万元,与2017年相比持平,主要是用于赴白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举办展览及参加展览开幕式、赴斯洛伐克参加民族起义纪念日活动、赴斯洛文尼亚参加see-yu博物馆国际学术会议。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6.43万元,与2017年相比持平,主要用于接待外单位来馆的调研、交流等。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9.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16.96万元,比2017预算数0万元增加16.96万元,主要原因是现有车辆为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为保证公务活动及取、送机要文件,因而购置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1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6.8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2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21万元,其他1.69万元。比2017预算数21.6万元减少8.6万元,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抗战馆核定公车数量减少3辆。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抗战馆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36.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9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95.40万元,部门集中采购及分散采购项目1123.8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抗战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为0。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抗战馆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20个项目的2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091.1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61.51%。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0,677.34万元,其中车辆8台,169.2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3台(套)、1674.86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出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