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8-03-08 10:00    来源: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分享:
字号: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8年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情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原“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于2002年1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资源,系统地研究交通问题。2016年8月29日,经编办批复,将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整合并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并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更名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协调有关交通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并综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实施对策方案;汇集和发布城市交通信息,编写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编制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标准;承担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以及节能减排监测、统计、检测、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宣传、技术推广、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工作。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下设办公室、计划发展部、战略研究所、交通规划所、智能交通所、综合研究所、轨道交通所、节能减排中心、研发中心,共九个部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95人,实际68人;聘用人员19人。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12504.15万元,比2017年12851.53万元减少347.38万元,减少2.70%。其中:财政拨款6744万元,比2017年7193.07万元减少449.07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3510万元,比2017年2634万元增加876万元;其他资金2205万元,比2017年2160万元增加45万元,其他资金是我院预计取得的事业收入;继续使用财政性结转资金45.15万元。
  基本支出预算2998.3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3.97%,比2017年2882.11万元增加116.25万元,增长4.03%,主要原因是编外人员增加,社保基数调整导致人员费增长。项目支出预算9505.79万元,比2017年9969.42万元减少463.63万元,减少4.65%,主要原因:根据2018年工作安排对总体项目数量及支出进行调整。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继续紧密围绕首都交通发展的中心工作,团结协作、扎实研究、在城市交通发展重大问题上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2018年主要支出方向为以下10个方向:
  1.继续开展特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超级仿真技术研究项目,2018年项目计划以“特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超级仿真技术研究”的总体框架为依据,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关键技术的难点、瓶颈和现实需求,重点研发交通状态估计、多模式交通网络仿真、交通微观仿真等关键技术,为实现集实时决策、动态推演以及多场景/多模式的大规模交通仿真奠定基础。
  2.开展北京市道路网多层次交通运行特征分析研究,重点加强公交运行评价体系;小汽车出行特征对道路网运行的影响研究;人口与交通量变化的关系分析;基于公交IC卡数据的公交客流统计分析工具;定期开展《城市交通运行分析报告》的分析和编写;无线地磁交通流检测技术的推广及现有设备的维护与升级。
  3.更新新一版模型所需的人口、就业、就学、机动车数据;更新道路交通网络、轨道交通网络和公交网络,并进行交通网络建模;更新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营信息、公交线路和站点GIS数据;对模型架构进行优化调整,校核模型参数并对模型结果进行验证;构建北京通勤出行模型,模型范围扩展到通勤圈范围,对其内部人口、就业、路网进行构建;重点更新副中心区域的人口就业,分析副中心与中心城的联系,建立副中心出行子模型;构建新机场出行需求子模型,更新新机场的轨道和道路设施,预测新机场开通后交通需求和对交通设施的影响。
  4.交通路网数据年度增量更新工作,包括根据导航电子地图,对京津冀区域的现状路网进行几何更新与属性库更新、规划路网更新、新路网拓扑结构重构以及分层处理等各项加工处理工作。
  5.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课题研究。主要研究交通运输与社会经济融合的相关问题,总结研究交通运输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的历程和经验,结合新时期经济社会对交通运输的新要求和新技术新模式为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的条件,找出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融合的重点,以及相关的难点和对策;探讨分析探讨交通运输本身的内在规律以及交通运输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供求、布局、竞争等相互关系和作用机制,推进交通运输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研究城市群经济联系模式与交通强度之间规律,分析城市群区位经济、城市产业结构、规模等特征;研究城市群中不同城市经济层级分工及联系模式。基于手机信令、交通调查等多源数据,剖析城市间通勤、商业等不同类型联系模式与交通出行强度之间的规律特征。
  6.总结历年缓堵措施研究、步行自行车系统专项研究以及典型区域缓堵措施研究的经验,结合副中心、共享经济、互联网+等新形势,对重点区域和节点的交通拥堵的成因、措施的可行性结合案例开展应用型研究。
  7.开展年度小样本交通调查、跟踪全市交通出行规律变化、核查线交通流量变化、机动车使用特征变化、编写年度交通发展报告,为掌握交通发展规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规划的编制、更新和标定交通模型提供数据基础。
  8.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开展基于大数据的交通行为分析与决策支持研究以及国内外大城市交通发展经验数据存储与管理方案研究。
  9.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开展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测试与评估研究;组织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通过整理多源调查数据,评估数据质量,融合交通运输车辆监测数据、微观行驶工况数据等,构建微观、中观能耗模型,完成微观层面不同车型的经济车速识别和中观层面的高能耗路段识别等研究;开展全球大城市绿色货运年度动态追踪,并与北京的状况进行对比分析;继续推进《北京市促进绿色货运发展的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认定绿色货运企业,组织年度绿色货运企业宣传表彰,扩大政策影响。
  10.小汽车出行行为数据采集,扩充数据样本,推动小汽车出行行为跟踪分析系统开发。
  在完成财政项目的同时,利用自有资金,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在交通节能减排实验室、交通战略政策储备、交通热点问题研究、轨道运营服务品质提升策略研究、智能交通技术开发、交通数据搜集与分析、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开展工作。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为本级,无二级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40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2万元减少3.8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12.40万元,2017年预算数16.2万元减少3.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11.47万元,比2017预算数0万元增加11.47万元,主要原因:原保留的三辆公车排放不达标,更新置换购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0.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38万元,其他0.05万元。比2017预算数16.2万元减少15.27万元,主要原因:公车数量减少,并且更新购置车辆第一年运维费较少。
  五、其他说明情况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32.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20.0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我单位2018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3个的45.4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624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7.11%。(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2,486.51万元,其中:车辆5台,164.7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262.81万元,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称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