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原市农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原市农业局)是负责本市农业行业监督管理的市政府部门管理机构。内设机构18个。所属27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农业局机关行政、北京市农业局机关事业、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北京市土肥工作站、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北京市农业局老干部活动站、北京市农业局幼儿园、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畜牧总站、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饲料监察所、北京市兽药监察所、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北京市农业机械监理总站、北京市渔政监督管理站、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北京市农林系统老干部活动中心、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北京市农民体育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北京市农业局后勤服务中心、北京市农业局财务服务中心。

  部门机构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本市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农业机械化(以下简称农业各产业)的发展和行业监督管理;拟订本市农业各产业、农村可再生能源、农业科技和农技推广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本市动植物疫病防控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北京市重大植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4.负责本市农产品(粮经、蔬菜、畜禽、水产产品)生产环节以及生鲜乳收购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5.负责本市动物卫生、植物检疫、农作物种子、农机安全、渔政、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

  6.承担本市农业各产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化管理工作。

  7.组织本市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建设工作;指导农业环境、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农田质量和农业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工作,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指导渔业资源增殖工作。

  8.参与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9.承担本市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信息和价格信息的采集、分析等工作。

  10.承担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开发和鉴定工作。

  11.承办市政府及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181人,实有人数164人;事业编制1036人,实有人数95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30,360.73万元,比上年减少27,949.7万元,下降17.66%。

  (一)收入决算说明

  本年收入111,198.11万元比上年减少2,592.17万元,减少26.2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6,266.2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5.56%;事业收入4,554.6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1%;其他收入377.1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34%。

  (二)支出决算说明

  总支出109,833.07万元比上年减少25,544.64万元,减少18.87%;基本支出38,157.07万元比上年增加467.27万元,增长1.24%;项目支出71,676.01万元比上年减少26011.89万元,减少26.63%。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9,066.40万元,比上年减少26,423.5万元,下降18.16%。主要原因:2017年加强了结余资金的消化力度,以及上年安排了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项目等一次性项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927.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850.0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5.18万元,下降17.09%。其中:

  “普通教育”2018年度决算416.8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69.22万元,下降14.24%。

  “进修及培训”2018年度决算433.2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05.97万元,下降19.65%。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培训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2018年度决算6528.3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91.58万元,下降1.38%。其中:

  “技术研究与开发”2018年度决算6173.6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75.04万元,下降1.20%。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18年度决算354.6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6.54万元,下降4.46%。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8年度决算684.5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2.4万元,下降5.8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8年度决算684.5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2.4万元,下降5.83%。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209.1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01万元,基本持平。

  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8年度决算209.1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01万元,基本持平。

  5.“城乡社区支出”2018年度决算39.8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9.88万元。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2018年度决算684.59万元,决算39.8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9.88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安排的国家水生物疫病监测参考物质中心基本建设项目在本年开支。

  6.“农林水支出”2018年度决算9561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6743.89万元,下降6.59%。其中:

  “农业”2018年度决算92246.5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0112.34万元,下降9.88%。主要原因: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按照项目管理程序,调整转移支付部分项目资金。

  “林业”2018年度决算3368.4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368.45万元。主要原因上年安排的百蔬园建设项目在本年开支。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7944.2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包括本部门所属包括2个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2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06.32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86.80万元减少80.4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158.3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86.75万元减少28.45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控出国;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英国、法国、荷兰开展都市动物卫生风险管理技术交流团组等方面,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5个、47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36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1.19万元。2018年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15.29 万元减少14.1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费。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相关规定人员发生的费用。其中: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国内公务接待9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346.8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84.76万元,减少37.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116.2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75.09万元增加41.14万元,主要原因为更新国Ⅰ和国Ⅱ老旧公务用车,2018年购置(更新)6辆,车均购置费19.3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230.6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09.67万元,减少79.07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运行车维护费的开支。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52.5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74.6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7.4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66.02万元。2018年实有公务用车13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6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081.10万元,比上年减少29.99万元,减少7.7%。主要原因:厉行节约相关开支。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649.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711.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10.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27.9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150.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4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168.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2.1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48,547.43万元,其中:汽车170辆,3,408.59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61台(套),19,878.58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55.0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农产品质量安全:反映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8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72%,涉及金额51866.52万元。从评价结果看,较好地实现了各项绩效目标,提升了北京市农业发展水平,为全国农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作用。

  二、2018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18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促进化肥减量增效的通知》的要求,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测土配方施肥覆盖面达到98%以上”的发展目标,按照国家化肥零增长和北京市化肥负增长方案的要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实现化肥零增长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2018年为了在北京市范围内更好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土肥站实施2018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项目资金998.63万元,主要用于配方肥补贴、肥料配方研发、宣传培训等方面。

  (二)评价结论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7.45分,其中,项目决策14.18分,项目管理25.92分,项目绩效47.35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项目可行性论证不够充分,作为延续性项目,应在论证材料中反映与以往年度的对比情况、衔接情况,以及对往年结果的应用、改进和完善措施等内容。

  (四)建议

  应在年度项目实施前,做好筹划和需求分析工作,做好与以往年度的比对分析和衔接工作,保证项目实施的可持续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