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水务局(原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设1家行政执法单位为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执法大队;2家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办公室;9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南水北调信息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监督站、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南干渠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水质监测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有关法规、政策和管理办法;起草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北京段配套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的筹措、管理和使用;组织拟订并实施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特许经营方案。负责提出市南水北调工程有关投资调整建议;负责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投资计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参与研究市南水北调工程基金方案及供水水价方案。组织研究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布局优化、重大战略课题以及配套工程规划、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有关前期工作。负责市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管理,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参与市南水北调干线工程竣工验收;负责组织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竣工验收。负责市南水北调工程征地拆迁和专项设施迁建的组织、协调、监督及管理工作。负责市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供水安全的监督管理和应急管理,协调解决相关水事纠纷;负责市南水北调工程的保护工作;监督检查市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度汛工作。协助市水务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南水北调来水水量调蓄、配置和利用;负责南水北调来水水质监测。协助、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对市南水北调来水水量调蓄、配置和利用。负责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重大问题的协调,参与指导、监督市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内文物保护工作。承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及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44人,实有人数43人,行政执法编制32人,实有11人;事业编制585人,实有人数516人。

  二、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443479.6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6299.29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1.6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57158.73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172138.7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2.40%;其他收入14160.5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60%。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19978.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55.3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87%;项目支出403722.9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6.13%。 

  2018年结余分配14090.5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410.77万元。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1877.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48.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4.9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5.5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8%;城乡社区支出200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0%;农林水支出197718.8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9.20%;其他支出20000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9.7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48.4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7.30万元,下降15.06%。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8年度决算48.4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7.30万元,下降15.06%。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培训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1384.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35.08万元,下降2.4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8年度决算1384.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35.08万元,下降2.47%。主要原因:据实缴纳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产生结余。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725.5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5.08万元,下降0.70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8年度决算725.5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5.08万元,下降0.70 %。主要原因:据实缴纳职工医疗保险,产生结余。

  4、“城乡社区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200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000.00万元,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2018年度决算200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000.00万元。主要原因:年中安排河西支线基本建设项目。

  5、“农林水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197718.8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1650.36万元,下降17.40%。其中:

  “林业”(款)2018年度决算206.5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上年结转资金本年支出。

  “水利”(款)2018年度决算32.6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2.60万元。主要原因:上年结转资金本年支出。

  “南水北调”(款)2018年度决算197479.6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1,803.64,下降17.47%。主要原因:部分基本建设项目按工程进度执行,结转下年继续支出。

  6、“其他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20000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0000.00万元。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8年度决算20000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0000.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上年安排基本建设项目本年继续支出。

  四、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000.00万元,均用于城乡社区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1800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0.00万元。其中: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18年度决算1800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0.00万元。主要原因:年中安排东干渠基本建设项目。

  五、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6222.09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1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75.10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90.42万元减少15.3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16.5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27万元减少10.46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出国团组;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台湾、芬兰进行水资源管理、水利技术交流。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14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6.2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6.78万元减少0.58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务接待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2018年度外单位、兄弟省市交流学习;社会公众参观南水北调工程等接待支出。公务接待430批次,公务接待4214人次,人均14.71元,主要通过在单位食堂安排工作餐解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52.3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56.64万元减少4.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15.62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18年购置1辆,车辆购置费15.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36.7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41.02万元减少4.2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二是新购1辆公务用车年底前交付使用。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8.9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9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3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5.46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4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5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72.95万元,比上年减少68.87万元,减少原因:南办机关由于转隶原因减少部分公用经费开支。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160.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5.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94.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349.8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919.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8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566.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1.6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0468.66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41辆,价值1510.75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9台(套),价值1335.59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收入支出内容。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资金:按照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总体规划,用于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支出的各项政府性基金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债资金预算等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5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68%,涉及金额132163.43万元(预算调整后金额)。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3639.29万元,评价得分为90.68分;简易程序评价项目50个,涉及金额118524.14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37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0个、评价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的1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的2个。

  二、2018年度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水资源短缺是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为充分、高效利用南水北调来水,增加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确保北京供水安全,2007年4月,《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总体规划》正式发布实施,根据规划,密云水库可作为补充调节水库,与南水北调水丰枯相济,确保北京供水安全;2011-2013年,原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原市南水北调办”)编制了《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规划方案》、《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并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批复。2015年,工程主体建设完工并开始投入使用。

  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经过海淀、昌平、顺义、怀柔、密云等区县,线路总长103公里,由团城湖通过京密引水渠反向输水,经六级泵站提升至怀柔水库,部分水量经怀柔水库分水回补水源地后,再经三级加压输水至密云水库,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工程的正常运行与安全调蓄,自2015年工程正式运行以来,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以下简称“团城湖管理处”)开始申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运行维护项目”,获立项批复并作为延续项目每年开展。2018年,为保证9座泵站及PCCP管道正常运行,顺利完成年度调蓄任务,团城湖管理处继续申请该项目。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0.68分(项目决策13.02分、项目管理28.08分和项目绩效49.58分)。详细情况如下:

  1.项目决策。项目绩效目标符合团城湖管理处的职能,与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相符;项目申报条件符合相关管理办法规定,项目申报和审批程序规范,申报资料较为齐全。但项目未制定中长期规划,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全面、明确、合理。

  2.项目管理。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足额;财务与业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资金支出程序较为规范;项目组织结构健全,各部门职责分工较明确。但个别预算内容的经济分类科目编制不够规范,合同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3.项目绩效。团城湖管理处能够按照计划进度完成年度工作内容,项目产出成本控制与质量达标情况较好。项目的实施能够保障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的正常运行与年度调水任务的顺利完成,对于加强北京市水资源战略储备、缓解水资源紧缺问题、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项目满意度调查工作有待加强。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缺少中长期规划,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

  截至评价时点,项目尚未制定中长期规划,决策依据的充分性有待提升。同时,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全面、明确、合理。产出指标未涵盖全部年度工作内容、个别指标值不够明确;效益指标设置不够合理;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未涵盖全部服务对象,指标设置的科学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2.个别预算内容的经济分类科目编制不够规范,合同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团城湖管理处在编制项目预算时,将消防设备购置17.03万元、普法费用9.84万元的经济分类科目列为专用材料费,经济分类科目编制不够规范。同时,项目签订的部分合同仅规定了资金支付方式为按月支付,但未明确每月支付金额,也未说明是否按月平均支付,付款方式不够清晰,合同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3.项目满意度调查工作有待加强

  截至评价时点,团城湖管理处未对周边居民、普法群众、供水对象开展满意度调查,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的佐证资料不足,且团城湖管理处针对京密引水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开展的调查问卷样本量较少,问卷调查工作的规范性有待提升。

  (四)建议

  1.尽快研究制定项目中长期规划,科学设置绩效目标与指标

  团城湖管理处结合近几年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运行现状,对工程设施运维与设备购置需求进行充分的调研分析,研究制定项目中长期实施规划,明确各年度运行管理与维修养护计划,为后续年度项目年度工作内容的确定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团城湖管理处继续加强对中央、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文件的学习,按照绩效目标填报要求,进一步完善绩效指标设置,增强绩效指标的科学合理性。

  2.完善预算编制,加强合同管理

  团城湖管理处在后续年度编制预算时,按照各项预算的实际支出内容、预算申报金额,合理填报经济分类科目,以提升预算编制水平。同时,进一步规范项目合同管理,重视合同中关键条款的约定,明确付款条件、付款方式、各批次付款金额,保证合同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3.注重满意度调查,加强绩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团城湖管理处加强对调查问卷设计方法和技巧的学习,根据问卷设计、样本量选择要求,对项目直接或间接服务对象开展充分的满意度调查工作,并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获得科学实用的统计数据,以提高满意度调查成果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同时,团城湖管理处在项目年度工作完成后,对本年度工作内容进行全面、具体的总结,明确工程设施维修维护与设备物资购置数量,并注重对项目实施前后的工程运行情况、固定资产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以更好的佐证项目产出和绩效实现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