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机关搬迁工作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机关搬迁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机关搬迁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机关搬迁办)内设综合组、办公用房管理组、基建房管组、信息化工作协调组、资产管理组、运营管理保障组、财务(审计)组、人事组、安全保卫组9个机构。

  市机关搬迁办为机关搬迁工作指挥部的办事机构,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机关搬迁工作指挥部领导下,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市机关搬迁工作,研究确定搬迁工作方案,协调对接办公用房的功能需求,统筹行政办公区信息化和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组织推动搬迁实施工作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机关搬迁办为临时机构,工作人员主要从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和相关部门抽调。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449.62万元,比上年增加2249.62万元,增长1124.8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449.62万元,比上年增加2249.62万元,增长1124.8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49.6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63.53万元,比上年增加963.53万元,增长481.77%,其中:基本支出270.2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3.23%;项目支出893.2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6.77%。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49.62万元,比上年增加2249.62万元,增长1124.81%。主要原因:我部门为2017年8月组建完成的临时机构,2017年预算于当年10月批复我部门执行,执行时间较短,而2018年我部门预决算执行为完整的预算年度,因此较2017年增长较大。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63.5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6.7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6.68%;教育支出8.2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1%;其他支出728.5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2.4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426.7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319.03万元,下降42.78%。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下同)2018年度决算426.7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319.03万元,下降42.78%。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有关规定,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

  2、“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8.2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3.85万元,下降91.03%。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8年度决算8.2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3.85万元,下降91.03%。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充分利用单位内部场所进行培训。

  3、“其他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728.5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11.76万元,下降70.15%。其中:

  “其他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728.5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11.76万元,下降70.15%。主要原因:按照项目立项和具体实施情况,年中核减部分项目经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70.2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家行政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0.13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7.03万元减少16.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5.03万元减少15.0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工作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10.1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2万元减少1.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10.1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2万元减少1.87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维支出。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3.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9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8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87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我部门为临时机构,没有核定车辆编制,4辆公务用车均为借用车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532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70.26万元,比上年增加270.26万元,增加原因:我部门为2017年8月成立的临时机构,2017年度未申报基本支出预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机关搬迁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78.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26.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51.8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86.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2.4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8.1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8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02.37万元,其中:汽车0辆,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333.18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机关搬迁办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0%,其中,选取“市机关搬迁办信息化建设经费”项目进行普通程序评价,项目涉及金额829.75万元,评价等级为“良好”。

  二、市机关搬迁办信息化建设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依据全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的《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中对“一云、一平台、一数据中心、多业务系统”等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出的要求及说明,为确保市委市政府搬迁工作及搬迁后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切实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市机关搬迁办申请“市机关搬迁办信息化建设经费”项目,并将此项目列入2018年度部门重点工作。

  2.项目资金情况

  2018年,该项目预算批复金额1658.30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因该项目涉及的部分工作调整到2019年实施,年中核减预算资金828.55万元,核减后项目预算金额调整为829.7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698.6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4.20%,结余资金131.11万元已全部上交北京市财政局。造成资金结余的主要原因为:“机关食堂后厨精细化管理系统、智慧物业报修系统”等均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相关承担单位,节约了财政资金。

  3.项目主要内容及完成情况

  2018年,该项目计划内容主要包括通过购置信息化设备及耗材、通用软件等,以维持机关正常运行;通过建设餐厅库房精细化管理系统、智慧物业报修系统等,完成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工作、完善系统建设与维护服务,为市机关搬迁办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市机关搬迁办整体信息化、数字化、安全化水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工作基本按计划完成。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立项论证不充分

  项目年初设置的绩效目标及预算细项存在实施进度延迟的问题。

  2.绩效资料收集有待进一步增强

  设备设施、耗材软件、相关应用系统购置建设、投入、使用时间较晚,绩效方面的典型示例收集、绩效数据量化分析等工作需在后续执行年度加以改进完善。

  (四)建议

  1.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项目单位前期加强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工作,在此基础上设置符合项目实际情况的、全面、合理且易于考量的绩效指标,并制定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及方案。

  2.加强绩效支撑材料的挖掘及收集

  加强对项目相关绩效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具体、量化地展示项目成果,以凸显项目绩效水平。基于项目特点,细化满意度调查问卷,增强满意度调查的可用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