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京编办函[2006]1号等相关文件,同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的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编制方案。部门本级(参公管理)内设11个部室,下属4个二级预算事业单位,分别为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信息中心(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正处级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处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北京世界贸易中心(正处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外经贸工作的方针政策,促进对外经贸活动、扩大进出口贸易和投资、中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贸交往;在国(境)内外主办或承办有关国际经贸展览会、技术交流会等,承办市政府委托的大型经贸活动;参与研究拟定本市对外贸易促进和展览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战略规划;指导协调本市各区县贸促支会和行业国际商会的工作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贸促会事业编制127人,实际12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6318.91万元,比上年减少1673.67万元,下降9.30%。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6273.10万元,比上年减少1379.38万元,下降7.8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38.0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4.03%;事业收入1313.7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07%;其他收入9421.3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7.9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5237.68万元,比上年减少1582.09万元,下降9.41%,其中:基本支出4167.0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7.35%;项目支出11070.6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2.65%。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538.02万元,比上年减少205.32万元,下降3.57%。主要原因:2017年含新增一次性项目阿斯塔纳世博会449万元、科博会回顾166万元等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40.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98.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6.15%;"教育支出"22.1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1%;"科学技术支出"595.8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24.8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4.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6.0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9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4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8年度决算2998.9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6.98万元,增长1.25%。其中:

  "商贸事务"2018年度决算2998.9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6.98万元,增长1.25%。主要原因:人员经费按政策调整。

  2、"教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22.1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11万元,下降0.49%。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8年度决算22.1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11万元,下降0.49%。主要原因:优化培训计划和内容,压缩经费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2018年度决算595.8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19万元,下降0.70%。其中:

  "科技交流与合作"2018年度决算595.8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19万元,下降0.70%。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合理调整项目实施方案,压缩活动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8年度决算1324.8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22.53万元,增长10.19%。其中:

  "文化"2018年度决算1324.8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22.53万元,增长10.19%。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文博会项目尾款132.23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8年度决算266.0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25.34万元,下降8.6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8年度决算266.0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25.34万元,下降8.69%。主要原因:因人员变动,导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减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133.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32.57万元,下降19.6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8年度决算133.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32.57万元,下降19.67%。主要原因:因人员变动,导致医保经费支出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676.1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7.96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67.08万元减少39.1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101.7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30.00万元减少28.27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我单位以保重点为目标,严控并压缩出国团组。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推进国际交往、促进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7个、3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18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3.2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1.08万元减少7.83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在大型活动及外事活动任务增加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科博会、文博会等大型活动的外宾接待和国内外经贸组织的来访接待。公务接待22批次,公务接待24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22.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26.00万元减少3.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22.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26.00万元减少3.03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落实厉行节约,压缩车辆运行成本。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5.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1.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8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09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19.63万元,比上年增加35.50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因为2018年度临时更新办公设备11.95万元、工会经费增加6.59万元、参加上海进博会差旅费增加7.29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97.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72.3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54.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0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95.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6.2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834.75万元,其中:汽车10辆,195.49万元;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869.93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1.70%,涉及金额9891.48万元。

  本部门4月启动了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培训。采取了由财务部牵头组织实施,多部门配合的联动机制。本次简易程序绩效自评共涉及14个预算项目,要求从项目的设立绩效目标、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产出及效益指标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开展自评,自评项目平均得分87.86分。本次普通程序绩效自评共涉及1个预算项目,要求从决策依据及程序、项目管理及财务管理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自我梳理、收集相关资料,在总结项目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撰写绩效自评报告,并进行了专家评审,自评结果得分77.86分,级别为"良"。从评价总体看,项目均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的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合理,项目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内控完善,有效防范了各类风险。

  二、互联网+跨境展览营销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为增强信息系统服务能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以下简称北京市贸促会)于2015年申报实施"北京市贸促会对外贸易促进公共服务字体升级改造项目(三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回复《关于北京市贸促会对外贸易促进公共服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三期)项目审查意见的函》(京经信委信评〔2015〕571号),明确该项目申报材料通过评审,批复内容包括"开发网上展览与营销一体化平台"相关工作,北京市贸促会自2016年开始建设该平台。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贸促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发挥网上展览营销平台作用,促进全球中小企业及城市间相互了解、充分沟通,帮助中小企业跨境经营、拓展国际市场,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线上展览展示服务、拓展国际市场的指导性信息服务,实现贸易促进手段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北京市贸促会于2018年申请"互联网+跨境展览营销平台"项目,以委托服务形式开展"互联网+跨境展览营销平台"即"eShowGlobal网站"运营工作。该项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截至评价前已完成2018年度运营任务。

  (二)评价结论

  "互联网+跨境展览营销"项目综合得分77.86分,其中项目决策10.68分,项目管理23.78分,项目绩效43.40分,绩效评定级别为"良好"。

  (三) 存在问题

  1.项目整体规划不完善

  该项目整体规划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该项目缺乏可行性研究报告,未能明确项目建设目标、目标客户群体及其需求、平台功能定位、运行模式等内容;二是未制定整体项目实施方案,对于分年度、分阶段需开展的工作内容以及获得的阶段性成果缺少规划。

  2.绩效目标及指标设置合理性待加强

  项目年度目标缺少对项目效果指标的归集;部分产出指标的年度指标值与中期指标值相比较为保守,在保证中期目标达成的前提下,后续年度指标值将较2018年度大幅度提高,易造成后续年度指标值无法达成或资金有限情况下运营工作无服务商应标的风险,如产出指标中"注册用户数"、"国内用户数"、"注册用户中升级为高级用户数"等;效果指标"国内有知名度"、"业内影响力高"缺少可考核的指标值,不便于对效益实现情况进行考察。

  3.预算编制合理性有待提高

  项目预算中包含28.8万元网站运维费用,但平台建设终验后两年内均为免费运维期,平台运维工作应由建设该平台的公司负责,缺少另行申请运维经费的必要,该部分预算合理性不足。

  4.资金管理规范性有待加强

  该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运营服务费用第一笔款项支付时间晚于合同约定的"合同签订之日起10天内支付合同款的30%";二是第二笔尾款于2018年10月进行支付,服务期过半即支付全部服务款存在资金管理风险;三是预算评审报告中建议"国内推广宣传(媒体广告)中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送审预算8万元"实施时根据实际发生的金额结算,实际执行中未采取该项建议。

  5.合同管理规范性有待加强

  项目合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信息中心与经纬朗驰公司服务合同签订日期为2018年4月8日,但合同中双方约定服务期为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存在合同签署滞后的问题。

  6.效益效果实现程度不够显著

  项目效益效果实现程度不够显著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部分效益效果缺少佐证材料,如经济效益方面通过平台促成交易的交易量、合约金额,以及平台为注册企业实际节约的信息发布展示成本等;又如服务对象满意度缺少满意度调查,无法佐证满意程度。二是平台与业内其他相对成熟的跨境平台比较,在国内外知名度、影响力方面的效益效果不够显著。

  7.可持续性不够充分

  目前平台高级会员用户均为免费升级试用,暂无企业愿意成为付费高级会员,未能进入收费阶段;后续财政资金退出方式、平台自运营模式、财政资金撤出后平台信用背书能力、平台后续竞争优势等方面缺少规划,如财政资金不再投入,平台难以继续运营。

  (四) 建议

  1.明确平台定位,梳理平台优势

  建议项目单位梳理平台建设目标、面向群体及客户使用需求、平台功能定位、运行模式等内容,明确平台定位,研究平台较其他市场化运营的跨境平台而言具备的优势,明确平台后续发展方向,优化平台信息真实性审核机制,明确运营业务模式流程和盈利点,调研目标企业客户的销售需求,提高营销策略的针对性,拓展平台的知名度。避免财政资金无法继续投入后,平台无法继续运营造成前期资金投入的浪费。

  2.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及指标

  建议项目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计划完成的中期目标、各年度计划完成的工作内容及达到的阶段性成果,科学合理的制定年度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避免绩效目标无法覆盖实施效果、年度指标值与中期指标值相差较大等情况,量化、细化效益指标,提高指标的可考核性、可衡量性。

  3.科学编制预算

  建议项目单位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协调,结合北京市相关制度要求及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加强对预算内容的审核,对于不需要额外申请财政资金支持的预算内容进行把关。

  4.加强资金管理

  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及时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完成支付,加强对于合同中资金执行进度、项目执行进度一致性的审核,降低财政资金执行风险,对于预算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应予以考虑,并明确不予采纳的原因。

  5.规范合同管理

  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在执行采购程序、确认供货(服务)商后,及时签订合同,避免合同签订日期晚于合同约定时间的情况。同时,建议项目单位在对合同进行审核时,应注意合同条款合理性、合同要素完整性。

  6.加强效益效果资料归集

  建议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对项目实施效果的归集整理,尤其是服务对象满意度,在反映项目执行效果的同时,也能为完善服务内容、调整工作重点等提供依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