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民盟北京市委属于民主党派机关,是民盟组织在北京市的工作机构,为民盟北京市委参与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保障和服务工作。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内设6个职能部门,无下属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37人,实有人数32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人数4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467.00万元,比上年减少86.83万元,下降5.5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467.00万元,比上年减少24.39万元,下降1.6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67.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353.13万元,比上年减少64.29万元,下降4.54%,其中:基本支出1192.4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8.12%;项目支出160.7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1.88%。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67.00万元,比上年减少86.83万元,下降5.59%。主要原因:预算项目减少、固定资产报废并厉行节约。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3.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5.5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0.97%;教育支出11.8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0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7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6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3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8年度决算1095.5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3.46万元,下降3.82%。其中:

  "行政运行"2018年度决算939.3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0.59万元,增加0.06%。主要原因:业务增加,物价上涨。

  "参政议政"2018年度决算156.2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4.05万元,减少21.99%。主要原因:2018年总项目数较2017年有所减少,厉行节约。

  2、"教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11.8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05万元,下降8.10%。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8年度决算173.0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8.02万元,下降9.43%。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72.6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9.98万元,下降0.12%。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192.40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89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4.78万元减少9.8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此项支出,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一致。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78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0.78万元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省来京盟员的盟务交流工作。公务接待3批次,公务接待97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1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4.00万元减少9.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1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4.00万元减少9.89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7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92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82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21.34万元,比上年增加28.07万元,增加原因:业务增加,物价上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6.89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5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0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58.36万元,其中:汽车5辆,79.39万元;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无此项收支。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41.28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参政议政:指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费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3.33%,涉及金额79.25万元。3个项目分别是:"社会服务活动经费"项目,"关于促进生态服务型产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项目,"盟讯刊物出版等经费"项目。结合本单位无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实际情况,三个项目均采用普通程序评价;围绕目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算资金使用率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措施、项目绩效的产出指标及效果指标情况、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价;评价结果均为优。

  二、 "社会服务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 评价对象概况

  该项目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内容。2018年,民盟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民盟中央、中共市委统战部工作要点和民盟市委五年工作规划、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依据中共中央统战部牵头实施的《统一战线精准帮扶毕节试验区同心助学行动计划(2015-2018年)》、响应民盟中央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的号召,在做好老品牌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整合盟内外人、才、智资源优势,凝聚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力量,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该项目主要工作内容有:和市农委进行党盟合作,开展了"设计走进美丽乡村,促进生态服务型产业发展"的活动;"同心助学"活动;"手拉手帮扶"活动;签订支持门头沟区发展暨"8+1"行动的框架协议等。

  评价分析认为:该项目的实施总体符合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委统战部、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发展战略,目标设定清晰;实现绩效目标具有可行性,目标设定合理;项目绩效目标在数量、质量、时效、效益等方面设置了较为细化的绩效指标。项目决策符合部门职能要求,决策依据较为充分。该项目资金拨付及时,项目进行了独立核算;财务管理严格,项目资金专款专账核算,资金支出票据管理完整合理,现金使用管理严格。该项目部分合同管理较规范,合同要素较全。

  本项目2018年预算资金12万元,实际支付资金12万元,按照工作进度完成资金支付,资金拨付及时,能够严格把控预算,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效益。

  该项目实施产生的社会效益达到了预期目标,财政资金支出的社会效果显著;实施产生的可持续影响较大,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落后地区的教育医疗帮扶,更好地发挥民盟北京市委的界别优势,充分体现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为全国和北京市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找出新办法。更好地推动乡村社会经济发展,更有效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提出具有前瞻性和有效性的建议有较深远影响。

  (二)评价结论

  经专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91分,其中,项目决策14分,项目管理24分,项目绩效53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

  (三)存在问题

  项目决策方面,缺少前期调研论证和风险评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设定的科学性有待提高;项目支出经费预算细化不足。项目管理方面,严谨性应加强。项目绩效方面,对绩效资料的收集、整理有待加强,项目缺少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与分析。

  (四)建议

  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意识,事前科学设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制定完善项目执行的绩效责任制度;预算编报应明确财政资金投入必要性和可行性,保证财政资金预算的科学合理性、细化准确性;强化项目管理和产出绩效资料归集、整理工作。管理过程要留痕,应注意收集整理体现项目成果的资料,加强统计分析工作,提炼和总结项目支出绩效成果;认真做好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