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门,是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开展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职能主要包括:(1)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发挥对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轮训主渠道的作用,有计划地培训和轮训局级领导干部、局处级国家公务员、后备干部、理论宣传骨干,负责学员在校(院)学习期间的考核。(2)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3)以党政干部、理论骨干为主要对象,开展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在职研究生教育。(4)负责对全市基层党校进行业务指导,承担基层党校骨干教师的培训和党校教材的编写工作。(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创建于1950年11月(其前身"中共北平市委干部训练班",建于1949年1月),"文革"期间被迫撤销,1978年复校。1988年,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北京市行政管理干部培训中心。1993年,正式挂牌北京行政学院,实行"两个牌子,一个班子"的管理模式。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设有28个处级机构,其中教学科研机构9个,教学科研辅助机构3个,教学科研行政管理部门15个,后勤管理部门1个。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部门行政编制185人,实际163人;事业编制301人,实际19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6071.431935万元,比上年增加1035.325205万元,增长4.1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0044.304843万元,比上年减少791.359236万元,下降3.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244.75418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6.0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799.55066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99%。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3316.408124万元,比上年增加1544.468137 万元,增长7.09%,其中:基本支出16128.24068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9.17%,项目支出7188.16743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0.8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244.754181万元,比上年减少449.097607万元,下降2.28%。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政策压缩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07.34853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6721.8988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6.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5.449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9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16721.8988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990.582169元,下降5.59%。其中:

  "教育管理事务"(款)2018年度决算3337.405482 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29.094072万元,增长10.94%。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政策,调整人员经费。

  "进修及培训"(款)2018年度决算13384.493348 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319.676239万元,下降8.97%。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全市统一政策压缩一般性支出,二是按照培训任务需求变动,调整了培训及维修、购置等服务保障类项目。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685.44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77.8017万元,增长12.8%。主要用于:按照全市统一政策,调整人员经费。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8年度决算685.449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77.8017万元,增长12.8%。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的相关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4370.51258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无下级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8.593097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18.716314万元减少90.12321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103.1675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41.3965万元减少38.2289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国内外学术交流及教学科研研讨等方面。北京行政学院赴巴西、美国小组、北京行政学院赴捷克、俄罗斯小组,开展合作洽谈和学术交流;北京行政学院赴加拿大小组,参加世界社会学大会并做主题发言;北京行政学院赴芬兰、瑞典小组,开展公务员培训领域交流和、洽谈养老服务合作。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3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13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20.7744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8.319814万元减少17.54532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人员减少。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国内外学术交流及教学科研研讨,接待美国、英国、俄罗斯、埃塞等10个国家的国外学术交流团组。公务接待73批次,公务接待397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65104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9万元减少34.3489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65104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9万元减少34.348953万元,主要原因:公务车数量减少。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0610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65304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4919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75174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191.305443万元,比上年增加173.163564万元,增加原因:教学培训任务增加,所需物业等保障费用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76.8246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53.9058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24.3258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98.5929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14.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0.2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04.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6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47490.020434万元,其中:汽车6辆,182.297385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干部培训:是指采用一定的培训方法,使干部在理论、知识、能力方面得到提升的过程。党校要进一步发挥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提升能力素养,解决新形势下能力欠缺、"本领恐慌"问题,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17%,涉及金额3505.74万元,占批复到位项目总资金 10372.43 万元的 33.80%。 其中对 2 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 对 22 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 24 个项目的评价均分为 90.95,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教育教学--党校科研出版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以下简称"市委党校")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开展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门。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蔡奇书记在市委党校调研时讲话及市委常委会关于党校工作的指示精神,党校要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提高研究能力,多出优秀成果,多出精品佳作,充分发挥党校科研工作的支撑作用。 因此,为推动学术积累与理论创新,促进教研人员学术著作尽早面世,扩大市委党校的学术影响力,依据《高水平科研立项支持及成果奖励办法》(京校办发〔 2016〕 23 号),市委党校资助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学术著作出版。党校科研出版经费项目为市委党校常规项目,根据教研人员学术著作出版计划和科研处相关工作安排,科研处申请了2018 年度党校科研出版经费项目,经北京市财政局批复后正式立项。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该项目的申报主体为市委党校,由市委党校科研处负责组织管理。其主要职责是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成果管理等。

  3.项目主要内容

  2018 年度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资助16部拟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的著作,科研课题成果汇编、研讨会论文集、课题申报书以及其他印刷品的印制。

  该项目预算批复资金共计 85.00 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主要用于科研出版资助评审费、协作课题文集印刷费、科研出版资助经费。截至2018年12月31日,项目支出 84.47 万元,预算执行率 99.37%。

  该项目年度目标为通过印制课题申报材料、印制课题文集、资助著作,做好出版资助工作、内部出版物的编印工作、各项纵向课题的申报工作以及北京市党校系统评奖工作,从而激发党校及党校系统教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党校及党校系统的科研水平。

  (二)评价结论

  该项目综合得分 87.70 分, 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等级结论为"良好", 评分情况如下表所示: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的细化、量化程度不足

  该项目设置了明确的年度目标、产出指标,但效益指标的细化、量化程度不足, 无法有效发挥绩效目标结果导向性作用。

  2、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项目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一是预算执行进度较缓慢,资金支付集中于四季度;二是会计核算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项目资金支出记账不够准确的现象。

  3、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该项目管理中存在不够完善的情况:一是合同管理有待完善,目前出版书籍相关合同均为出版社与作者签订,未与市委党校签订合同;二是未针对出版资助名单进行公示,出版资助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

  (四)建议

  1、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

  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目标,根据项目预算、项目年度工作内容等内容充分挖掘项目绩效,按照填报要求合理划分指标内容,在原有效益指标的基础上提高指标的量化、细化程度。

  2、一步加强资金管理

  建议市委党校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改进出版资助工作机制,将书稿撰写和申报审核程序前置,为加快支出进度留下更多空间与可能;建议财务部门进一步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准确反映资金使用情况,防止弊端和管理松懈出现问题。

  3、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

  建议由市委党校牵头联络出版社、作者签订三方合同,市委党校作为甲方,出版社乙方、作者丙方共同协商有关出版事宜,规避纠纷;建议市委党校落实出版资助公示程序,接受校内师生的监督,力争做到信息的公平公正和公开,确保党校出版资助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提高出版资助工作的透明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