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京政函[2001]66号)、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京编委[2001]18号文件同意组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为市直属事业单位,经费形式全额拨款。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内设机构37个,其中:党群机构7个,管理机构11个,设立教学系部9个,教学辅助、科研、服务保障等单位5个,教育培训机构2个,分校区2个,学院派出协调办事机构1个。纳入本部门决算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包含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本级1个单位。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承担着培养高等农业职业人才,促进农业发展,开展园艺、畜牧兽医、农业工程、经济管理、财会金融、信息管理和社区服务高等职业教育,相关成人学历教育、相关中等职业教育、相关广播电视教育,党员理论教育、农村管理干部培训及相关培训、相关科研信息和技术咨询。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923人,实有人数84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8704.427560万元,比上年增加2591.391778万元,增长4.6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5788.799753万元,比上年增加6020.516248万元,增长12.1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926.68672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7.70%;事业收入2888.7858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18%;经营收入793.56479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42%;附属单位上缴收入108.000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9%;其他收入3071.76243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5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1042.849087万元,比上年增加4052.324141万元,增长8.62%,其中:基本支出37270.31223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3.02%;项目支出13258.25052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97%;经营支出514.28632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01%。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9869.400270万元,比上年减少215.220367万元,下降0.43%。主要原因:学院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财政拨款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027.3916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47963.83524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87%;科学技术支出29.1921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36430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47963.83524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648.385598万元,下降3.32%。其中:

  "职业教育"(款)2018年度决算47963.83524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648.385598万元,下降3.32%。主要原因:学院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财政拨款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29.1921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807900万元,下降2.69%。其中: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2018年度决算29.1921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807900万元,下降2.69%。主要原因:承担相关工作量有所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34.36430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1.410698万元,下降24.9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8年度决算34.36430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1.410698万元,下降24.93%。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5640.87553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03.534999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36.933885万元减少33.39888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61.63499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95.033885万元减少33.398886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我院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出国规模和人数;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到国外院校考察、交流、培训等方面,教师和学生赴德国、俄罗斯、荷兰考察交流,教师赴泰国、荷兰、德国、英国培训访问等。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2个、2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370577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30000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0.300000万元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兄弟院校来校交流、考察等。公务接待4批次,公务接待3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1.60000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41.600000万元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未购置或更新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1.60000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41.600000万元持平。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4.15536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6.00474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50893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4.930950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60000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092.3639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70.6081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185.98922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35.76659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400.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6.7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05.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8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81436.984409万元,其中:汽车83辆,1739.920483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745.043969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现代职业教育: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服务一线,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并促进全体劳动者可持续职业发展的教育类型。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3.33%,涉及金额4950.89万元。评价结果:18个项目评价平均得分为91.35分,评价等级为优秀,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17个;16个项目评分在90分以上,优秀率为88.88%,2个项目评分在75-90分之间,良好率为11.11%。

  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校园道路及附属设施改造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农职院")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高等职业学院,溯源于1958年建校的北京市农业学校,至今已有55年的办学历史。农职院自成立以来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入,为京郊"三农"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在教育教学方面,职院不仅担负着普通大、中专学生的培养,同时还担负着北京市广大农村基层管理干部的培训任务,为郊区培养高等农业技术人才,也担负对农民转岗培训和技术服务。由于农职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日常在校生数量约为5000余人,教职员工数量也在与日俱增,农职院作为农业示范类院校,涉农专业课程和学农培训任务较为繁重,部分道路是学生上下课的必经之地,该道路由于使用时间长,人流车流较大,导致道路损坏严重,对师生出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道路失修有悖于学院的文明单位建设目标,与整体校园环境美化建设极不协调,严重影响了学院的整体形象。为此,农职院向北京市财政局申请了"校园道路及附属设施改造工程"项目,经北京市财政局审核批复2018年度"校园道路及附属设施改造工程"项目经费640.33万元,项目正式立项。

  2.项目实施主体

  该项目申报及实施主体为农职院,由后勤管理处基建和房屋管理办公室负责项目具体组织实施。基建和房屋管理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为:制定、修改、完善学院土木建筑管理文件和规定;负责学院整体基本建设规划;负责基本建设项目的确立及实施工作;负责学院建筑、改造、装修等工程的组织实施;负责学院改建、装修工程项目的审核、监理等全过程的工作;负责学院建筑、改造、装修等工程的造价预算、决算以及工程款的支付工作;负责学院建筑、改造、装修等工程的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

  3.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为:路基改造、路面沥青铺设、便道改造、雨水管线改造、电气路灯改造等,通过项目工程建设改造,保证师生出行安全、完善园区路网规划,提升校园整体环境品质。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为90.79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的科学合理性有所不足,该项目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不足主要体现在:1.1.是项目单位未明确设置能够有效考核项目产出情况的数量指标,数量指标内容设置不够明确、细化;1.2.是绩效指标设置与项目主要内容不够匹配,不利于对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合理评估,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2.项目资金支付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支付条款,该项目预付款及工程进度款的实际支付方式未按照相关约定执行。此外,该项目财务辅助明细账工程尾款摘要内容记录不够准确。该项目资金支付管理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完善。

  3.项目过程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该,项目过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一是项目单位合同签订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项目单位在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后,未针对员工及学生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项目整体满意度绩效支撑资料有所不足。

  (四)建议

  1.进一步加强绩效目标研究,提高目标科学合理性建议项目单位提高对绩效目标设置的重视度,组织绩效目标专题研究或培训,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与项目内容相匹配,如:数量指标应围绕"铺设路面工程16量""改造路面工程量""更换雨水管线工程量"等相关内容明确、细化设置相应指标及指标值。

  2.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有效履行合同条款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合同支付条款履行付款流程,保护委托方利益有效防范风险。此外,财务人员应加强对项目资金辅助明细账记录内容的审核,确保各方发生金额与摘要内容的一致性,有效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工作。

  3.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高内部管理水平1、是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规范项目合同签订管理,确保合同订立流程及签章的规范性,有效落实项目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2是进一步加强绩效资料收集工作,项目单位应依照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结合年度实际工作情况,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注意收集相关绩效资料,确保项目效益实现情况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如有效收集服务对象满意度数据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